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味千拉面距千店梦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近期,味千拉面发布首席财务官刘家豪挪用公司资金的追回进度,而受此事影响的味千拉面近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即将到期的五年千店计划也重回人们的视野。但根据味千拉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味千拉面2019年上半年仅新开了4家门店,门店总数为770家,“到2020年门店数量超过千家”的计划以此速度恐难实现。
  近期,味千拉面发布首席财务官刘家豪挪用公司资金的追回进度,而受此事影响的味千拉面近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即将到期的五年千店计划也重回人们的视野。但根据味千拉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味千拉面2019年上半年仅新开了4家门店,门店总数为770家,“到2020年门店数量超过千家”的计划以此速度恐难实现。如今味千拉面虽然有加快布局开店的意图,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味千拉面现在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之前已经不同,日料品类在全国范围内的兴起以及日式拉面品牌的增加正在不断稀释着味千拉面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味千拉面的高客单价定位对于其发力下沉市场有一定的阻碍,这也是目前味千拉面难以加速扩张的主要原因。

  三度发布“千店计划”

  尽管目前“身负”千店计划的中式快餐品牌不在少数,但味千拉面仍然是这一话题领域的流量担当,这主要是因为味千拉面曾多次发布“千店计划”,但开设1000家门店似乎已经成为味千拉面的一个“梦魇”,虽然味千拉面一直尝试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但却屡次搁浅。

  味千拉面最早提出“五年千店”计划是在十年前,2010年已经拥有508家门店的味千拉面首次发布了“五年千店”的计划。但随后因当时的“骨汤门”事件给味千拉面的发展造成重创,味千拉面的扩张计划也随之减缓。

  根据味千中国2014年年报,公司共有669家门店,而2015年全年味千也只新开了4家门店,味千的第一个“五年千店”计划也因此搁浅。但味千并没有放弃“千店计划”,就在第一个“五年千店”计划搁浅的同时,2015年3月,味千中国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宣布,2015年,公司计划全国新开70家门店,并计划五年实现1000家店的目标。

  可如今看来,第二个“五年千店”计划也即将到期,但味千中国仍然距离1000家店有一定的差距,770家门店距离1000家门店仍有230家门店的差距,而味千在2019年上半年的新增门店数量也只有4家,如果持续保持这样的开店速度,味千的第二个“千店计划”恐怕也难以实现。

  但味千和上次一样,就在第二个“五年之约”快到期的时候,2018年11月27日,味千拉面在上海举办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再度发布了“千店计划”,但这次,味千显然选择了更加讨巧的办法,不再是由味千中国来发布,而是由日本味千拉面重光产业株式会社社长重光克昭在会上宣布,味千拉面将在全球开设1000家门店,并且这次味千拉面模糊了期限,这也意味着味千的“千店计划”中加入了日本味千拉面的门店数量,味千用这种方式让自己向着所谓1000家门店迈进了一大步。

  不断波动的业绩

  味千拉面三次喊出开1000家店的口号成为了味千拉面一直想要达成的发展目标,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咨询专家看来,味千中国更应该关注的不是门店数量和规模,而应该是自身的业绩。因为支撑一个品牌扩张规模的三大关键因素是企业的储备资金、利润以及市场,但现在的味千中国在利润及市场这两大方面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这是限制味千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快速复制对于味千中国的发展其实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帮助,反而很可能让企业背负更大的资金压力。

  从味千中国的经营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味千中国营收为12.2亿元,同比增长6.1%,但公司净利润为8658万元,同比下滑了28.6%。此外,味千中国的同店销售一直有较大的波动,难以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味千中国在内地的同店业绩2018年上半年为-0.2%,2018年全年为-2.6%,虽然在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据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变为了5.4%,但可以看出味千拉面的客单价格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2018年同期的47.4元,上涨至2019年上半年的53.8元。可见味千中国在2019年上半年为提升客单价格下了很大的功夫。

  事实上,就近年来味千拉面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来看,2019年确实是味千拉面集中发力的创新升级的一年,2019年12月20日,味千拉面还在其官方微信渠道大力推广了味千全球首家味千三代目门店开业的消息,同时还总结了味千拉面走进北京大兴机场、芬兰机场以及杭州高铁站,并计划2020年陆续在北京、上海开设味千的概念店和主题店,希望通过不同的店型和产品获取更多的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底开始,味千拉面开始重新将曾经让味千拉面陷入危机的“骨汤”作为主要的宣传点,并强调在中央工厂熬制加工骨汤的工艺是为了保证味千产品的标准化,味千拉面正在用各种方式试图让自己重新振作。

  应深挖优势提升管理

  尽管味千拉面在门店、外卖等多个方面都在做升级尝试,同时也在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但在上述餐饮咨询专家看来,味千拉面的发展重点应该转向自身已有的优势层面,及时扭转企业的盈利模式和业务结构,因为味千拉面进入中国时,是以日本料理为定位进入的,让它有了较高的市场定位和较大的市场空间,但现在日料已经成为国内一线城市发展最快的国际美食品类,也已经有了较大的体量,活跃在这一市场不同定位的品牌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日料的认知也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大家对于日料的不同品类、定位也有了较高的认知度。味千拉面也随之失去了其原有的市场地位和形象,到现在消费者对于味千拉面的认知更倾向于一个做日式拉面的快餐品牌,这就限制了味千拉面客单价格的提升空间,如果味千拉面想要继续扩大规模,下沉市场确实存在着较大的市场空间,但以味千拉面现有的定位和价格恐怕难以在下沉市场打开局面。

  在上述餐饮咨询专家看来,味千中国现在的优势其实集中在其已经建立起的供应链体系,因为味千拉面经营多年,并且门店分布范围很大,味千中国也已经建立起多个中央厨房和配送系统,这是味千中国在现有市场环境下能够控制门店经营成本的优势所在。另外,味千中国是餐饮行业较早进入零售市场的品牌,这也得益于味千中国的供应链。因此如果味千拉面能够深挖其供应链的潜能,比现在只单纯地喊出“开千店”的口号更有益于味千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餐饮企业现阶段发展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管理能力,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内在发展动力,从味千中国今年曝出的“贪腐门”事件来看,味千中国亟须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力度,并且要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味千这种具备一定体量的老品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