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捷报!2019年统一破千亿,董事长罗智先做出这些调整和指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快消
核心提示:2020一开年,就迎来了汤臣倍健“爆雷”的坏消息;但也有统一斩获6年来最高业绩增幅的好消息。人逢喜事精神爽,统一董事长罗智先不久前再次发声,鼓舞团队的同时,再次强调了统一对东亚、东南亚区域市场的野心。
   2020一开年,就迎来了汤臣倍健“爆雷”的坏消息;但也有统一斩获6年来最高业绩增幅的好消息。人逢喜事精神爽,统一董事长罗智先不久前再次发声,鼓舞团队的同时,再次强调了统一对东亚、东南亚区域市场的野心。
 
  01
 
  新版图
 
  近日,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2019年业绩达到1025亿元人民币(新台币4314亿元)的消息,传播甚广。只因,其业绩再攀新高;更因这个数据同很多人对统一营收的认知不太相同。
 
  这源于此次1025亿元人民币的业绩包含统一在国内外、各个业务板块的创收。而通常业界广为流传的,是在港上市公司“统一中控”的营收,即统一在中国大陆的大多业务板块营收。2018年,统一中控营收约217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大陆,统一的方便面和饮料品牌广为人知。事实上,除了食品饮料外,统一还有多个强悍的业绩板块。如,流通与零售业务在2018年斩获营收约351亿元人民币(1534亿新台币),包括运营台湾7-11等。
 
  从增长幅度而言,经历一年的紧张工作后,统一董事长罗智先可以舒口气了。2019年12个月,除了2月营收同比微降外,其余11个月的表现均优于2018年,整年合并营收1025亿元人民币。这是自2014年后,统一最高幅度的一次增长和最高金额的业绩表现。
 
  或是收到业绩鼓舞,2020开年,罗智先发出一篇长文,鼓振军心。文中,罗智先提及了统一在亚洲的整体布局,重点提出了控股韩国熊津食品对于统一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
 
  “去年首季,我们集团热烈拥抱韩国熊津及大荣食品加入这个拥有十万伙伴家庭集团的大家庭,也使得我们在韩国能够很快速有效地建立起一个前进基地,进而探索一个拥有超过5000万人口的市场;由于韩国基地的建立,使得我们可以具备更佳条件来串联原有在亚洲各地的既有据点,正式启动并架构一个所谓‘亚洲生活品牌服务的经济走廊’。”罗智先写道。
 
  2018年年底,统一宣布斥资约15.75亿元人民币(2.29亿美元)收购韩国熊津食品74.8%的股份,并于2019年3月5日正式接手。资料显示,韩国熊津食品成立于1976年,主营饮料、甜食产品。
 
  罗智先认为,控股韩国熊津食品不仅为统一在韩国市场带来长足进步,还有利于产品线的补充,以及“以前从未接触到的供应链资源”。
 
  而未来,统一将以品牌为核心,制造研发、体验零售、贸易流通、联盟并购为四个战略主轴,将业务覆盖至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总人口超过22亿的庞大市场。
 
  “对于我们的际遇,我们由衷感到荣幸;对于我们的同仁,特别是年轻的一辈,更对彼此的际遇感到无比欣羡与振奋。”罗智先如此表述。
 
  从中国发展到更为广阔的营运范围,力争成为全亚洲范围内知名食品饮料“帝国”,这是罗智先对统一未来的展望。
 
  02
 
  调结构
 
  为了支持并实践愿景,2019年,统一对组织架构、营销模式、渠道、产品等多方面持续革新。
 
  自去年起,成立52年的统一首次采用了“共同总经理制”,宣布原总经理侯荣隆任职届满,黄钊凯、李清田并任新的总经理。
 
  从履历资料看,黄钊凯是统一资深的管理层,担任过统一副总经理、负责乳饮群事业。自2019年成为总经理后,黄钊凯统筹统一台湾地区市场。
 
  李清田曾任统一协理、统一越南公司总经理。由于对于东南亚市场娴熟,具备丰富的“海外营运经验”,统一董事会任命他负责公司台湾地区以外的市场。
 
  至于调整的原因,统一方面称,是应“亚洲大战略布局”所作出的规划。未来,统一将放眼16个亚洲经济体,而“共同总经理制”划分清楚了管理的权责。
 
  不仅是创新实施“共同总经理制”,去年三季度,统一开始在中国大陆部分区域试行“大包赚”制度。即,将重组一线业务体系,以“分区划片搞承包、自主经营做老板”的经营理念大范围招募承包商。
 
  据报道,承包商主要享受承包并自主经营统一产品的权利;与此同时,将获得来自统一经销商给予的开拓费用及市场维护的支持。
 
  承包人最终收入按件计算,多劳、多销、多得。在招聘海报上,统一打出了“认真干,月入8000元以上”等口号,而对承包商的要求,则是:有驾照、能使用智能手机、自带车辆等。
 
  仅从公开信息看,统一“大包赚”制度与今麦郎的“四合一”有相似之处。
 
  快消君此前报道,2019年,今麦郎销售数据的增长,领跑整个快消行业,整体营收突破了200亿大关。根据里斯咨询的统计,2017-2018年,今麦郎增速更是领跑行业,同比增长20%。这也促使今麦郎的“四合一”摆上了很多营销人的案头。
 
  所谓“四合一”,本质上是鼓励全员创业,“小老板”通过“路线、车辆、手机、承包区域”,成为今麦郎的“配送商”、“二批商”。为了鼓励今麦郎公司员工的“创业”积极性,小老板模式还不断创新,目前已经发展到3.0版本,鼓励员工做“经销商”,让原有的经销商做二批商。
 
  此外,统一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产品线也在不断完善和拓展,保持推新节奏。如2019四季度推出“诚实豆”有机豆奶、杯装阿萨姆奶茶,最近又有汤达人“极味馆”上市的消息。
 
  阿萨姆和汤达人都是统一的“梦幻单品”。
 
  阿萨姆上市十年,年销40亿,在即饮奶茶品类里一骑绝尘。据兴业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阿萨姆奶茶延续上半年态势,依旧维持双位数增长。汤达人增长势头迅猛,2017年年销售15亿,2018年再度增长三成至20亿左右,并成为带动统一中控2019方便面业务增长的主力。
 
  显然,统一试图延展两款大单品品牌的影响力,通过细分单品激发更多“能量”。
 
  看起来,自确立“不做跟随者”后,统一的革新渐入佳境。正如其董事长罗智先所说,“我们从不担心我们的专业,但却始终挂念我们的心性,能够稳定,才有基础成就品格、品牌与品味的生活产业……我们知道,只要努力,终将成就我们的愿景。”
 
  从今麦郎、香飘飘到统一,他们陆续在去年创造了令业内惊叹的答卷。我们期待在“不稳定的大环境下”,这些不断革新和成长的企业在2020年会有更多的“好消息”传出。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