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拼多多设“抗疫农货”专区补贴5亿元力保农户收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中新网2月11日电 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据悉,针对此次特殊活动,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农产品供需失衡,“春耕”或受影响
 
  春节是农产品的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产区的销量受到冲击,包括草莓、猕猴桃等在内的水果,尽管价格一降再降,但销路依旧受阻。另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城市居民也遭遇了买菜难的问题,农产品的供需匹配,呈现出短期严重失衡的现象。
 
  尽管人流聚集的城市地区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但在农村地区,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所致的滞销,不仅影响了农户当下的收入,也打乱了部分农产区的春耕生产计划,这对未来一年的农产品供给提出了严峻考验。
 
  “很多农产区‘一手要抓生产,一手要抓防疫’,因为销路受阻,不少农民的积极性受挫,相关生产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自1月底以来,持续有农业专家和学者联系拼多多,希望能够共同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问题,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冲击降至最低。
 
  “三保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战
 
  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9%。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年度农产品活跃买家数达2.4亿。
 
  据悉,拼多多通过“拼模式”和“天网”、“地网”对农产品供需实现精准匹配。平台通过“地网”系统带动86000余名新农人返乡,从而推动各大主要农产区实现大规模上行;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天网”即农货智能处理系统,对覆盖产区包括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物流条件、仓配设施、加工型产业设施等在内的数据和信息,经由系统统筹计算后匹配给对应的消费者。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的“天网”系统已经覆盖中国100%县级行政区域,将1200万农户的海量供给和5亿消费者的海量需求进行了精准对接,从而突破农产品成熟周期短暂的时间限制和地理销售半径有限的空间限制,让互联网的信息流通和规模优势,真正覆盖中国农产品上行。
 
  “此次抗击疫情对于拼多多的农产品上行体系是一次极大的考验。”狄拉克表示:“一方面,消费者对于网购新鲜蔬菜等食材的需求猛增,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对农产品的流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系统里的很多信息和数据出现了偏差。农产品不像工业品,过了食用周期就成了损耗品,为了保障农户的收益,并且将农产品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我们对系统里的产区信息、物流数据以及节点进行了紧急重新规划。”
 
  拼多多数据显示,自1月以来,平台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以苹果、脐橙、草莓、樱桃、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则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近日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大量的农产品上行通道受限,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宅家”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进行一站式购齐食材、水果等生活必需品。
 
  据介绍,为保障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对接,自2月3日起,拼多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农产品专项活动。“这期间主要是做三件事情,一是协同平台的新农人做商品清单,对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做一个梳理,将亟需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二是请求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三是统筹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资源,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狄拉克表示。
 
  在此基础上,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多多果园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近28万个SKU的商品。针对专区商品,拼多多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商品补贴,同时,每单农产品快递还将享有2元的特殊物流补贴。
 
  据悉,此前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曾在内部宣布启动“三保行动”,要求平台业务线人员不遗余力确保“价格稳定、质量可靠、供应有序”。“新农业农村事业部同样将抗击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供给视为成立以来最高级别的战役。”狄拉克介绍称,“目前,在每日申报健康状况并排除密切接触范围的前提下,平台农业和农产品相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岗,将充分保障用户生活资料的及时供应,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应有之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