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为业绩买单 卡夫亨氏亚洲总部入华 中国高层集体换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北京商报网
核心提示:为挽救业绩,卡夫亨氏正通过高层换防专注于核心品牌的销量提升。3月4日,卡夫亨氏中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卡夫亨氏亚洲总部将从新加坡迁入中国,亚洲区主席罗志国(Rodrigo Wickbold)将兼任中国董事总经理,同时,多名亚洲及中国地区管理层人员也将出现相应的变动。
  为挽救业绩,卡夫亨氏正通过高层换防专注于核心品牌的销量提升。3月4日,卡夫亨氏中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卡夫亨氏亚洲总部将从新加坡迁入中国,亚洲区主席罗志国(Rodrigo Wickbold)将兼任中国董事总经理,同时,多名亚洲及中国地区管理层人员也将出现相应的变动。

  业内人士表示,卡夫亨氏大规模人事变动的背后,更多的来自于2019年业绩下滑不及预期。而在此次整体调整之后,卡夫亨氏的发展将会聚焦核心业务的发展,以此改变业绩不利的局面。其中,味事达酱油业务或将成为其主要发展的业务之一。

  高层大变动

  3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卡夫亨氏中国处获悉,卡夫亨氏亚洲区主席罗志国在2020年1月1日正式兼任中国董事总经理。同时,卡夫亨氏决定将亚洲总部由新加坡迁入中国。除了罗志国的变动之外,卡夫亨氏还宣布了多名亚洲及中国地区管理层的最新人事任命。

  卡夫亨氏中国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着卡夫亨氏中国业务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亚洲区总部迁址中国,以及相应的人员调整,是为了确保卡夫亨氏在决策和市场执行方面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助力公司的业务赢得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卡夫亨氏亚洲总部搬迁到中国,说明整个中国市场对于卡夫亨氏的市场贡献率比较高。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总部落地中国,更有利于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相对而言,中国市场在商业租金、人员成本方面具有优势。

  对此,卡夫亨氏中国方面也表示,卡夫亨氏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卡夫亨氏中国正按既定计划稳步发展。

  多品牌拖累业绩

  不过,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卡夫亨氏高层集体更换的背后,更多的是和业绩挂钩。企业高层调整都是在为了能获得更好看的业绩铺路。

  2月13日,卡夫亨氏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卡夫亨氏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65.36亿美元,同比下滑5.1%,不及市场预期。2019财年全年,卡夫亨氏营业收入为249.77亿美元,同比下滑5%。此外,2019年的前三个季度,卡夫亨氏所有地区的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有机销售下降1.6%。

  朱丹蓬认为,作为世界第五大食品公司,卡夫亨氏在近几年的发展并理想,无论从品牌提升、消费者关联度、产品的创新迭代以及整个新零售的推动等方面都比较滞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卡夫亨氏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资料显示,卡夫亨氏目前经营着56个不同的产品类别,在华主要经营味事达酱油、亨氏西式酱料、亨氏婴幼儿辅食等。近年来,它还陆续引入了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坚果乃至饼干零食等品类。

  对此,朱丹蓬表示,卡夫亨氏业绩不佳的原因更多的在于品类繁杂,大单品不足。“虽然卡夫亨氏拥有众多的品牌,但是超级大单品的并不多,也使卡夫亨氏发展的成本过高,而利润却相对较低,无法达到一定的聚焦效应。”朱丹蓬称。

  增长机会点

  为提升业绩,专注于核心品牌发展无疑成为卡夫亨氏今年战略调整的重点。卡夫亨氏CEO傅玫凯表示,卡夫亨氏今年计划将更多精力放到“势头更强、利润率更高且必须推动增长的更大型品牌上”。

  值得一提的是,卡夫亨氏的调味品业务是傅玫凯“钦点”的着重业务。傅玫凯在上任不久时曾提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计划,“对于中国市场,卡夫亨氏的调味酱料市场策略将采取‘以城市为单位、选择重点市场进攻’的方式。”他称卡夫亨氏在中国的酱油“生意很好”。而卡夫亨氏旗下味事达酱油业务恰好符合这一期待。

  徐雄俊认为,在中国酱油市场,虽然海天味业、李锦记等企业已经占据了主要份额,但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酱油品牌老大海天味业也仅占整个酱油市场的10%左右。这对于卡夫亨氏的酱油业务发展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酱油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卡夫亨氏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业务。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百强企业酱油产业销售收入近年逐年走高。2016-2018年,收入分别达到169.7亿元、233.9亿元、247.3亿元。2018年,百强企业酱油产量排名前十企业中,80%呈现正向增长。

  实际上,针对中国酱油市场,卡夫亨氏早有布局。据了解,今年第三季度,卡夫亨氏(中国)阳西酱油生产基地将正式投产,该项目占地面积233.23亩,一期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20万吨酿造酱油,年销售额9亿元。二期计划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6万吨酿造酱油,年销售额7.2亿元。

  卡夫亨氏中国方面表示,酱油基地将是2020年卡夫亨氏在中国市场的一个重点项目。酱油业务在中国的广东与福建两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其它地区也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卡夫亨氏必将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优质的调味料产品。

  对于卡夫亨氏中国未来发展,朱丹蓬表示,卡夫亨氏现在亟待瘦身,专注于比较有潜力的业务,既聚焦核心品项、核心品牌、核心市场、核心渠道等。而接下来,这也有待卡夫亨氏新帅给出答案。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