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百胜中国一季度外带外卖业务挑大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北京商报网
核心提示:4月29日,百胜中国(NYSE:YUMC)公布2020第一季度财报,本季度总营收下降24%,系统销售同比下降20%,同店销售同比下降15%,取得了9700万美元的经营利润。公司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影响,在部分门店暂停营业,客流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得益于公司创新性的举措和线上外卖订单的拉动,销售并没有大幅下降;而有效地成本管控和政府及业主的一次性房租减免,则帮助公司获得了9700万美元的盈利。在第一季度,公司通过分红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利5200万美元。
  4月29日,百胜中国(NYSE:YUMC)公布2020第一季度财报,本季度总营收下降24%,系统销售同比下降20%,同店销售同比下降15%,取得了9700万美元的经营利润。公司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影响,在部分门店暂停营业,客流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得益于公司创新性的举措和线上外卖订单的拉动,销售并没有大幅下降;而有效地成本管控和政府及业主的一次性房租减免,则帮助公司获得了9700万美元的盈利。在第一季度,公司通过分红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利5200万美元。
 
  分品牌看,肯德基一季度同店销售下降11%,而餐厅利润率仍能保持13.6%。数字化、外卖和外带业务给整个业绩有力的支持。由于堂食客流的减少,肯德基同店销售下降11%。外卖和外带业务提升了整体客单价。
 
  必胜客因其业务模式主要为休闲餐厅和家庭聚餐场景,受疫情的不利影响更大,一季度同店销售下降31%。但在此期间,必胜客凭借数字化能力和优秀的执行力顺势发展了外带业务,并推出了生鲜牛排零售业务以顺应在家烹饪需求的增长。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 “经过这次疫情的检验,我们的商业模式被证明是强韧的。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凭借着强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从库存管理到租金减免,我们抓住每个机会,快速应对,减小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供应商,业主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取得了9700万美元的盈利。”
 
  疫情影响下的快速应对
 
  百胜中国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的经营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一月份前三周业绩强劲,但疫情的爆发导致随后同店销售额相比2019年春节假期下降了40-50%。为了保障公众安全,公司与当地卫生部门密切合作,于1月下旬开始临时性关闭部分门店。到2月中旬疫情爆发高峰期,大约有35%的餐厅暂停营业,而且地区之间差异很大。由于营业时间缩短和人流量的减少,疫情期间仍在营业的餐厅同店销售额下降,其中很大一部分餐厅仅提供外卖和外带服务。
 
  面对突然发生的疫情,百胜中国迅速采取行动。一方面,为了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健康与安全,公司在毫不犹豫地在适当的时候关闭了餐厅,并在所有继续营业的餐厅中实行了严格的卫生防护措施,并积极扩展了家庭健康关爱计划,为所有餐厅管理组成员提供健康保险。百胜中国在季报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成员,他们自愿捐出基本薪酬的10%,直至年底,以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一线伙伴及其家人,也用于支持今后一线伙伴的紧急援助。
 
  另一方面,针对疫情发展,百胜中国快速实施的无接触配送和无接触外带服务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在疫情期间有效地支持了运营,减少了堂食。外送销售额增长40%,外送业务占到了公司销售的35%,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肯德基和必胜客自有平台上有超过60%的订单选择了无接触配送,在最多的时候甚至一度超过80%的订单有此需求。与此同时,自有专属骑手对于业务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于安全性和骑手供应的高度重视让自有渠道的销售额增长高于第三方平台。
 
  数字化优势助力销售
 
  新冠疫情的影响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给依赖线下流量的餐饮业造成了显著的影响。一方面,餐饮企业面临巨大的租金和库存压力,另一方面,来自线下流量的减少让大部分餐饮企业面临现金流断裂的危险。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显示,虽然行业复工复产率已经上升到77.84%,但客流和营业额回升有限。可以预见的是,线下流量的恢复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外卖和外带业务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餐饮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拥有强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会员系统的百胜中国,在这次疫情中成功地通过线上订单的增加有效地遏制了整体销量的下降。截至一季度末,百胜中国会员数量超过2.5亿,其中肯德基会员数量超过2.25亿,必胜客会员数量超过7000万。由于疫情期间更多转向线上销售,会员销售占比在本季度超过60%。在第一季度,数字化订单(含外送、手机点餐、点餐机点餐)贡献了公司销售额的80%,其中肯德基与必胜客的数字化订单分别占公司销售的84%和65%。由于消费者越来越多选用外带服务,手机自助点餐增长迅速。
 
  百胜中国 管理层指出,外带业务成功的先决条件是需要具备数字预点餐能力、合适的菜单以及包装,而更重要的是需要很高的性价比。必胜客在本季度实现外带业务对销售的贡献翻倍,为品牌在堂食和外卖业务之外开辟了第三条增长模式,增强了业务整体的韧性。
 
  创新性举措支持公司经营
 
  百胜中国在疫情期间推出多项行业创新性举措,有效地降低了库存,促进了销量快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屈翠容表示:“百胜中国率先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和外带。必胜客增加了外带服务,并且推出了生鲜牛排零售业务以顺应在家烹饪的需求增长。凭借着扎实的执行能力和领先的数字化优势,我们在这次疫情中展示了快速应对消费者不断变化需求的能力。”
 
  面对疫情期间的库存压力,百胜中国在保证严格的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致力于灵活创新的库存管理模式。例如,原本用于北海道冰淇淋的原料奶油被用来制作奶茶和蛋挞,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口感还防止了不必要的浪费。必胜客针对复工复业,打破常规适时推出“一人食”套餐,将主食、饮料、沙拉进行科学搭配,吸引了众多选择分餐制的消费者;肯德基推出了九龙金玉茶叶蛋与榴莲之神云朵蛋挞等新菜品,有效地降低了库存,吸引了消费者。
 
  未来保持谨慎,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财报显示,随着疫情的缓解,百胜中国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逐渐恢复增长,截止三月下旬,同店销售下降了约20%;与此同时,由于人们仍然避免外出并保持社交距离,复工复产的节奏尚不规律,最近的销售额和客流量仍然低于疫情爆发前水平。4月截至目前,同店销售仍然降低超过10%。
 
  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Andy Yeung)表示,“虽然国内的疫情正在逐步得到控制,但我们仍保持谨慎,因为我们的餐厅客流量仍低于爆发前的水平。 我们预计恢复期将延长,而且不同地区,时段和细分市场的恢复节奏也将不同。 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控制成本。 另一方面,全球感染数量继续上升,也让我们难以预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消费者行为将如何改变。”
 
  百胜中国表示疫情目前并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扩张节奏,公司将持续投资于新店开张和门店翻新,维持上个业绩发布会上公布的全年开店目标800-850家。与此同时,此次疫情凸显了线上线下业务整合的重要性,公司将继续投资于数字化、技术和供应链。
 
  财报显示,百胜中国在第一季度完成了对中式休闲餐饮特许经营企业黄记煌的控股权的收购;与此同时,公司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运营Lavazza咖啡概念店。
 
  管理层在展望未来时表示,“2020将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但百胜中国着眼于长期发展。”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