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海底捞在渝加速扩张 重庆火锅如何对“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重庆商报 侯佳
核心提示:涨价、道歉、恢复原价……一波神操作后,海底捞频繁登临热搜。随之而来的是江湖传言在业内发酵:海底捞今年计划在重庆新开10家门店。对此记者联系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该......

涨价、道歉、恢复原价……一波神操作后,海底捞频繁登临热搜。随之而来的是江湖传言在业内发酵:海底捞今年计划在重庆新开10家门店。


对此记者联系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拓店不是先列计划,主要还是看有没有合适的地方、客流和人才储备等。”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又会对重庆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本土餐企


半年在渝已拿下5家门店


海底捞于去年9月进入重庆市场,开业以来,一直颇受消费者追捧,排队成常态。


截至目前已开业的分别是来福士、北城天街和万象城三店。


虽然海底捞没有透露其开店计划,但据记者走访市场后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确定还要开两家门店。


由于其出色的引流效果和品牌调性,重庆部分商业体还给出不菲的租金优惠和装修补贴。其财报数据也佐证了物业方的厚待: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的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为9600万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64.7%,占收入的比重从3.7%下降至了0.8%。


在2019年以前,因为重庆市场对口味的极致追求以及三步一家火锅店的竞争格局,不管是业内,还是消费者都判断海底捞不会到火锅之都重庆来开店。哪知海底捞偏向虎山行,入场重庆半年多的时间,已拿下5家店铺。还有消息称,海底捞今年计划新增10家,加速扩张态势明显。


专家观点


有压力但造成的影响不大


重庆火锅市场对此如何反映?


白乐天火锅创始人谢莉表示,不可否认,海底捞作为上市公司影响力和商业运作上的独树一帜。据介绍,之前,她也曾去实地打探过重庆海底捞门店。“和重庆本土火锅不同的是,它更强调社交性,提供的是一个社交场所。”谢莉透露在其就餐期间,有3名服务员为之服务。通常情况下,火锅店是根本无法承受如此高的人力成本。“双方打法不一样,虽然海底捞拓店加速,但不会对传统重庆火锅造成很大的直接影响。彼此之间,还能取长补短。”


大队长火锅创始人傅佐奉称,听说海底捞有全面布局重庆市场的计划,这必然对重庆本土餐企有一定压力。傅佐奉表示,海底捞不仅是一家餐企,更是一家数据公司,通过科技手段,让一切量化管理,这是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今年准备在文化上着力,打造自身独特性。”


周师兄火锅相关负责人称,海底捞多点落子重庆,将助力重庆餐饮环境往更高要求、更高标准上发展,未来重庆的餐饮将更重视体验感。


记者从周师兄关联人士处了解到,受海底捞拓店加速影响,周师兄今年原本计划开店15家,但这一数据最近已调整至30家,扩大重庆市场份额。


开放的心态共谋发展


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表示,于海底捞而言开一两家与开3家以上的门店,意义完全不一样。前者为形象店,后者是需要产生现金流,贡献收益的。


目前海底捞已经将重庆布局为以效益为导向的区域市场,这对本地领先的火锅品牌有一定影响,而对于中小单体门店反而因各自市场不同,可差异化参与到竞争中。


重庆作为美食之都、中国火锅之都,重庆火锅享誉全国。但近年来,重庆火锅在全国连锁以及品牌调性上发展稍显滞后。随着海底捞在重庆市场收获认可,未来或有更多成都火锅品牌入渝。


“只有将品牌做好,才能更多地为重庆火锅赋能。”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已是国家战略,未来会有更多的成都品牌在重庆落地。他们必将繁荣重庆市场,对于两地品牌而言,应该以开放、抱团的心态共谋发展,最终是双方彼此受益。


对此,已在成都开了14家直营店的小龙坎火锅也表示认同。其品牌总监苏小强称:“成都火锅入渝和重庆火锅开到成都,都是市场需要和各自的商业行为,5G、直播等新经济环境下,实际地域差异已经很小了。”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