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良品铺子、健合集团纷纷布局的儿童零食,是一个多大的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如何开发这块食品细分新土地,为1.59亿儿童做好零食,是当前中国休闲零食行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什么样的零食叫儿童零食?“2020年全民营养周”期间,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下称“团体标准”),填补了“儿童零食”这一细分品类的标准空白。
 
  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天猫食品共同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3~12岁儿童数量约为1.59亿,由于标准缺失,市场上的儿童零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自造概念、炒作噱头的现象屡见不鲜。
 
  如何开发这块食品细分新土地,为1.59亿儿童做好零食,是当前中国休闲零食行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新标准实现四个“零突破”
 
  相比以往发布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该团体标准实现了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首次定义儿童零食概念、首次提出儿童零食营养健康要求、首次提出儿童零食安全性要求四个“零突破”。
 
  如新标准明确了儿童零食于普通零食的区别,即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营养健康要求方面,该标准明确提出,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原料、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并对产品中糖、盐、脂肪的限值做了明确规定。安全性方面,该标准将儿童零食的食品添加剂指标向婴幼儿辅食标准看齐,且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此外,该标准还包括强制标注过敏原信息,并对产品包装感官安全提出了要求。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谈到,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有近20年的时间是在校园度过的,团餐和零食是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食品事关重大,全行业都要杜绝虚假,国内儿童零食市场当务之急是要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此次儿童零食团体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成为一个标志,对儿童零食市场的规范、认知、健康发展起到指导作用,填补国家标准的空白,最终推动国标出台落地的进程。
 
  “这项标准是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儿童零食的相关企业比如食品生产企业、给食品生产企业配套的原材料企业、食品流通贸易企业、学校等教育机构都可以参照执行。”何继红称,随着研发和生产儿童零食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个作用会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参与该团体标准制定的企业除了主要起草单位良品铺子以外,还有广东滨崎食品有限公司、汕头市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宁波吉典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永旺食品有限公司、阜阳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儿童零食将达千亿规模
 
  零食在中国儿童青少年日常饮食中的地位正日益凸显,市场正在快速扩容。上述白皮书指出,未来未来儿童数量持续增加,迅速崛起的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在2019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15%,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
 
  瞄准这一新赛道并正式开始布局的企业越来越多,近日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了旗下专注儿童零食市场的子品牌“良品小食鲜”,将儿童零食作为其高端战略落地的重要方向之一。健合(H&H)国际控股(1112.HK)也在本月初将其2018年收购的法国有机儿童零食品牌Good Go?t引入中国市场,加强其在母婴童市场的布局。
 
  杨银芬对记者表示,细分零食市场里,管控难度最大的就是儿童零食,团体标准的发布,对公司在产品研发、原料选择、生产管理、产品检测以及经营策略上都提出了更严苛的标准和挑战,“目前已经有30款产品完全符合新的团标标准,为避免标准陷入执行难怪圈,公司同步启动了儿童零食升级迭代,直至所有儿童零食产品升级至完全符合标准。”
 
  伴随儿童零食市场扩容的,是广大家长消费理念的变化和消费升级需求增长,相对价格,更让家长们敏感的是品质和安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消费升级趋势叠加疫情影响,中国消费者对大健康的认识不断深化,消费更趋专业和理性,细分儿童零食的市场环境已经成熟了,“以前换个包装就叫儿童食品,随着行业标准出台,未来市场上的儿童零食产品要想赢得消费者信任,必须由内到外都符合儿童食品的标准。”另一方面,儿童零食的标准比普通零食更严格,产品溢价能力和附加值也相对更高,是休闲零食企业增强差异化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向,预计儿童零食的毛利率会比普通零食高出15~20%,对相关上市企业的利润和股价有加持作用,未来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和布局这一市场。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