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国葡萄酒进口格局变化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在酒文化盛行的中国,传统白酒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正被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打破。曾经主要用于商务场合的葡萄酒正在加速平民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上,进口葡萄酒随之成为众多酒类产品中的“宠儿”。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酒精及酒类产品进口额为50亿美元,其中葡萄酒居首位,占70.5%。
  在酒文化盛行的中国,传统白酒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正被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打破。曾经主要用于商务场合的葡萄酒正在加速平民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上,进口葡萄酒随之成为众多酒类产品中的“宠儿”。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酒精及酒类产品进口额为50亿美元,其中葡萄酒居首位,占70.5%。

  中国进口了多少葡萄酒?

  2010-2019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额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年均增长率为11.4%。2019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额为35.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9.7%。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葡萄酒进口额为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葡萄酒进口额超过20亿美元的国家有美国、英国、中国、德国、加拿大,中国居第三位,约占全球总进口额的8.3%。

  中国从哪些国家进口葡萄酒?

  2019年,法国、澳大利亚、智利、意大利和西班牙居中国葡萄酒进口来源地前五位。约60%的进口葡萄酒来自欧洲。

  在2010-2019年间,中国进口葡萄酒的前三大来源国中,法国稳居第一位,但其占比呈下降趋势。自澳大利亚和智利进口逐年增长且占比也逐步提升。

  法国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和精湛工艺,“82年的拉菲”几乎成了大众认识葡萄酒的代名词。2019年中国自法国进口葡萄酒17.7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50.2%,比上年下降16.2%。2018年法国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占其葡萄酒出口总额的8.2%,中国也是法国葡萄酒第三大出口市场。

  以澳大利亚和智利为代表的新世界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覆盖率快速提高。自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中国自澳进口葡萄酒关税在五年内降为零,其间进口额持续增长,由2015年的4.5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8.7亿美元,年均增长17.5%。除了自贸区优势之外,澳大利亚葡萄酒果香浓郁、口感圆润的风格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2019年,中国自智利进口葡萄酒3.5亿美元,2015-2019年进口额年均增长10.3%。智利葡萄酒单宁较高、层次丰富且性价比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智利葡萄酒在中国迅速走红。

  疫情之下,欧洲葡萄酒行业现状如何?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是中国葡萄酒重要进口来源国,而葡萄酒产业也是欧盟第一大农产品出口产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各国蔓延,欧洲葡萄酒消费和出口需求均呈现大幅下跌,法国、意大利等国葡萄酒出口遭受严重打击,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3.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9%;其中从法国进口2.3亿美元,同比下降39.4%;自意大利进口3480万美元,同比下降16.1%;自西班牙进口3186万美元,同比下降14.9%。欧洲议会的法国议员埃里克·安德列(EricAndrieu)预计欧洲葡萄酒过剩量将达10亿升。

  近日,法国农业部和经财部表示将免除葡萄酒业中小企业的社会分摊金,并动用1.4亿欧元的“危机蒸馏”基金,以700欧元/千升的均价将20万千升过剩葡萄酒蒸馏成工业酒精。为应对疫情冲击,意大利农业支付局向葡萄酒行业发放补贴1540万欧元,对葡萄园重建工程补贴约22.9万欧元。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