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2020年天津口岸乳品进口量增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天津海关
核心提示:据海关统计,2020年天津口岸进口乳品70.2万吨,比上年(下同)增加16.6%;价值115.3亿元人民币,增长11.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6万元,下跌4.3%。
  据海关统计,2020年天津口岸进口乳品70.2万吨,比上年(下同)增加16.6%;价值115.3亿元人民币,增长11.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6万元,下跌4.3%。

  一、2020年天津口岸乳品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12月份天津口岸乳品进口量同环比增加,均价同环比下跌。2020年天津口岸月度乳品进口量较平缓,其中12月份天津口岸进口乳品6.8万吨,同比增加30.9%,环比增加0.3%;价值9.6亿元,同比增长7.5%,环比下降5.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4万元,同比下跌17.9%,环比下跌5.9%。

  (二)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为主。2020年,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乳品61.2万吨,增加24.2%,占同期天津口岸乳品进口总量(下同)的87.2%。

  (三)主要进口自欧盟和新西兰。2020年,天津口岸自欧盟(27国,不含英国)进口乳品28.8万吨,增加35.6%;自新西兰进口22.8万吨,减少8.1%;二者合计占73.5%。

  (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为进口主力。2020年,天津口岸国有企业进口乳品28万吨,增加34.4%;民营企业进口乳品26.9万吨,增加1.7%;二者合计占78.2%。

  二、近期天津口岸乳品进口呈现上述特点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乳品进口量增加。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乳品消费量逐年增长;受近年来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畜产品的供给量呈紧缺趋势,乳品作为蛋白质营养的优质提供产品,消费需求进一步放大。另外,我国对新冠疫情的稳定控制,提高了居民的消费热情,乳品在日常消费中的占比也逐步增大。近年来,我国休闲餐饮和烘焙产业高速发展,每年的平均增长率高达20%,乳品作为重要原料,其需求进一步扩大。

  (二)国内消费升级,对优质奶源需求刺激了乳品进口量增加。进口乳品以其较高的品牌效应和品质保障,液态奶、婴配粉、奶酪等产品,在乳品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且占比稳步提升。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渴望高品质、多样化的乳脂产品。同时,乳品产品结构升级加快、二三线城市的迅速发展、中产阶级的日益庞大、城镇化和消费经济的转型等因素,都推动着我国乳品消费需求增长。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为我国年出生人口带来179~196万人的增量,新增婴幼儿奶粉市场空间大。新一波出生高峰的到来以及国人对进口乳品的选择倾向,推动乳品进口量进一步增加。

  (三)国内乳品产能不足,进口以弥补市场缺口。目前国内奶牛养殖产业仍处于逐渐淘汰散户,向规模化、机械化模式转化过程中,国内乳企产能持续收缩,生鲜乳产量将继续下滑,使得乳品总体进口量增长。

  (四)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叠加国外成熟产业结构,进口乳品价格进一步下跌。我国与欧盟的贸易便利化,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都畅通了乳品等消费产品进入我国的渠道。我国与新西兰的自贸协定中,乳品类产品的关税已经降至0,再加上出口国成熟的产业结构,形成了较高的价格优势,进一步提升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动力。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乳品输入过剩风险值得关注。由于国内原奶生产成本远高于国外主要乳品生产国,国内乳企对进口乳品的依赖愈发严重,同时受疫情等原因影响,国际乳品企业产能逐步过剩,导致乳品价格进一步降低,国内乳品行业过度依赖进口奶源,同时存在乳品输入性过剩风险。

  (二)国产乳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但消费者信任度仍有待提高。近年来,随着我国乳品进口量不断增加,进口乳品质量问题日益突显。据统计,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告中涉及3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合格,海淘渠道销售的“问题产品”则难以统计。与之相反的是,国产乳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主要质量卫生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并未随着国产乳品质量安全程度的提高而同步提高,消费者对国内乳品仍信心不足,对进口奶源、原装进口的乳品依然具有选择性偏好,刺激乳品进口量继续保持增长。

  (三)新冠疫情目前在全球仍处于扩散态势,需要对进口乳品加强疫情监测。2020年四季度以来,国内不断在进口冷冻产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我国已经对进口冷链产品制定了严格的新冠病毒风险监测体系,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输入我国。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发展,以及对新冠病毒的更多了解,新冠病毒通过普通进口商品输入我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近期天津大桥道涉疫雪糕事件,已初步调查是进口乌克兰原料乳清粉带入的,这就充分证明进口乳品存在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性。乳品尤其是冷链进口产品需要加强疫情监测,保障安全。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对乳品进口量价的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内外奶源生产与价格变化情况,既要防止国外低价乳品大量涌入冲击国内产业,又要警惕国内陷入奶荒;二是加强进口乳品食品安全检查力度,防止问题乳品流向食品市场,危害人民身体健康;三是推动我国乳品行业转型升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国产乳品的质量和品质,提振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信心,促进国内乳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