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进出口食品安全】小小的糖果 广阔的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1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核心提示:据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发布的信息,糖果甜食是“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中国进口食品。中国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那么,国产糖果如何顺利出口呢?
  在广东潮州,有一个零食乐园——潮安区庵埠镇“中国食品第一重镇”。

  这里是中国最主要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食品包装与食品机械制造基地,产业基础扎实,经济特色鲜明,产业配套完善。

  其中,糖果作为潮州市休闲食品出口的一大支柱,一直是拉动潮州休闲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品类。

  700多家食品企业的聚集地,五彩缤纷的产品涵盖28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连空气都是甜滋滋的。

  据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发布的信息,糖果甜食是“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中国进口食品。中国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那么,国产糖果如何顺利出口呢?

  第一步:备案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

  1.申请条件

  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和实施以危害分析和预防控制措施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该体系还应当包括食品防护计划;

  ②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有效运行;

  ③食品生产、加工、储存过程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要求,以及进口国(地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2.办理流程

  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互联网填写提交完整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并承诺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即可向所在地主管海关申请备案。

  ②经海关审核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即可领到长期有效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申请备案时,应当对其提交的文件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办理地点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通过所在地主管海关窗口办理,或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网上办理。

  ①“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

  http://online.customs.gov.cn

  ②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

  http://qgs.customs.gov.cn:10080/efpe

  第二步:定期管理类核查监管

  海关依照《食品安全法》《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和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基地开展定期管理类核查监管,确保出口食品质量安全过关。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

  1. 查阅、复制资料

  现场查阅企业质量体系、卫生操作程序规范、食品防护计划、CCP(关键控制点)设置、供应商材料、添加剂使用标准及记录等相关文件资料,重点关注企业质量安全体系构建情况,初步了解企业流程管理、质量管控、安全风险预防等基本内容。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相关文件记录进行复制取证。

  2. 询问相关人员

  与企业品控、物资、生管、采购等部门相关人员交谈,了解企业相关基本信息、生产和管理人员对食品安全认知、食品生产安全各环节执行情况等。

  3. 场所、货物、设备检查

  以现场实地检查为主,结合相关货物进出库、验收、设备维护等单证抽查,重点关注企业环境卫生、车间设施、生产用水或冰、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储存使用、生产加工过程、化学品管理、检验检测情况等,通过实地检查掌握企业食品生产安全状况。

  4. 核对生产管理过程相关执行记录

  重点核实企业CCP(关键控制点)执行记录及卫生操作和处理记录。

  第三步:申报

  发货人(或其代理)应当按照规定,凭合同、发票、装箱单、厂检单、合格保证等必要的凭证和相关批准文件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地海关申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录入出口糖果申报的信息,并按照关于深入推进检验检疫单证电子化工作的有关规定上传资料扫描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须经海关备案。申报时,应当将所出口的糖果按照品名、规格、数/重量、生产日期逐一申报。

  第四步:合格评定

  01

  系统抽批未抽中的糖果,海关按要求对申报信息及随附单证进行审核,审单是海关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按照审单布控规则要求,在企业出具合格保证的基础上,通过审核方式进行合格评定,审单合格后放行,准予出口。

  02

  系统抽批抽中的糖果,海关实施现场查验。海关查验是指海关在企业申报后,依法为确定出口糖果的属性、原产地、货物状况等是否与申报相符,对糖果实施检查的行政执法行为。系统指令需送检的批次,海关查验人员对出口糖果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准予出口。

  03

  出口糖果经合格评定符合出口要求的,由海关根据需要出具证书。

  04

  经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糖果,海关出具不合格证明。依法可以进行技术处理的,应当在海关的监督下进行技术处理,合格后方准出口;依法不能进行技术处理或者经技术处理后仍不合格的,不准出口。

  海关按照预防为主、依法规范、属地管理、分级通报的原则,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情况通报,督促、提醒被通报企业或部门认真履行进出口食品安全责任。

  重要提示

  为确保糖果出口、顺利送达消费者手中,生产中还要重点关注三个关键点:

  第一,要符合对方对进口糖果类产品相关法规标准要求。

  “一带一路”国家涵盖了欧亚非130多个国家地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使用不同的法规标准。

  例如东南亚国家方面:

  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均对进口糖果要求苋菜红色素禁用;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均对色素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赤藓红、诱惑红、亮蓝有限量要求。

  印度尼西亚的清真产品保障法(HPA)强制规定和马来西亚的清真食品认证(Halal)对出口糖果生产企业提出针对性要求。

  而进入欧盟国家的糖果,须符合欧盟法规对进口糖果类产品(不含水果糖和蔬菜糖)要求:部分色素组合使用后最大限量为0.3g/kg(色素赤藓红禁用)。

  第二,要重点关注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

  近年来,美国、日本、韩国、欧盟、东南亚等主要糖果进口国家均修改各自食品法案。各国提高食品入口门槛及技术壁垒,使我国出口食品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主要有:

  1.化学污染物方面。由于项目繁多、限制更严,重金属等污染物(如铅、镉、砷、汞等),非法添加剂等化学污染问题已成为食品出口的主要屏障。

  2.标签信息方面。各国频繁更新和修改食品标签法规,例如:重视营养成分标示,如韩国食品和药品安全部(MFDS)发布《食品等的标示标准》全部改正告示;美国FDA颁布食品标签新规,对20年前的法规做了首次重大改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尤为注重食品标签营养成分标示;加拿大要求标签的所有文字须有英法两种文字。

  第三,要特别关注食品过敏原的标识。

  目前,食品过敏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关注的重大卫生学问题之一,颁布食品中过敏源标识措施的国家和地区有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

  面对国外日益严格的技术法规要求,作为生产出口糖果生产企业,应及时关注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技术指标,按输入国相关技术指标要求组织生产,最大程度避免货物批量投产后出现质量问题引起的国外退货或者质量通报。

  因此,建议出口糖果生产企业,一方面要加强对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等项目风险点的控制,从原辅料使用、生产加工、营养标签使用、出境前检测、出境后溯源管理、应急处置等全链条实施质量管控;另一方面,要加强经营管理,对出口产品生产原材料落实食品添加剂采购制度,实行合格供货商备案,索取原辅料添加剂的成分和厂检报告,确保糖果添加剂中不含禁用添加剂,主动规避和防范风险,进一步打开“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市场。

  供稿单位:汕头海关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