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乳企应成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力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3月25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暨2021年中国乳业经济运行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动食一处副处长刘沐雨就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做了重要讲话。
  3月25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暨2021年中国乳业经济运行会议在南京召开。

  会上,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动食一处副处长刘沐雨就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做了重要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邀请,经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批准,来到美丽的古都南京,参加2021年中国乳制品行业经济运行会议。一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与广大乳制品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有效保障了国内市场乳制品的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与供应充足,受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领导的委托,在此,感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乳品行业同仁的辛勤付出!感谢各界朋友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热烈祝贺本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利好的带动,在乳制品行业努力拼搏下,乳制品连续6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乳制品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产品库存量、亏损额同比均下降,乳制品行业成为经济效益少有的逆增长行业。

  乳制品是我国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也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秉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监管目标,将乳制品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建立了涵盖原料把关、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销售、安全追溯的全链条监管制度体系。

  一年前,市场监管总局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携77家乳品企业共同发出“提升乳品质量  我们共同行动”倡议,伊利、蒙牛、光明、飞鹤、君乐宝、三元、完达山、圣元、银桥、新希望、雀巢、美赞臣等12家大型乳企向全国消费者“晒”出责任、亮出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活动开展以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广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探索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模式,通过组织质量大赛、发布自律公约、开展诚信体系评价、普及乳品营养知识,推动乳品质量与消费信心提升。12家大型乳企“言必信、行必果”,积极落实公开承诺事项,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

  去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标,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乳制品监管,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行业发展市场环境。

  食品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乳制品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品,提高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乳品行业的责任和使命。正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我国乳业与世界乳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国乳制品行业产业链还存在隐患,核心技术水平掌握的还不够全面,关键原料供给还高度依赖进口,相关加工设备、检测仪器、检测试剂国产化水平还不高,乳制品产品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乳制品品牌美誉度还不够好。受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这些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今年两会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就是要解决行业发展遇到的“卡脖子”和瓶颈问题。当前,乳制品行业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乳制品行业已具有带头提升品质、优先构建秩序、率先实现振兴的良好基础条件,乳制品企业应该成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主力军、成为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我们希望,乳制品行业能够成为食品安全的示范。正确看待、主动落实企业责任,解决好个性问题,带动行业解决好共性问题,形成诚信自律、健康发展的市场秩序。

  我们希望,乳制品行业能够成为质量提升的典范。不断提高内控标准,持续完善管理体系,开发营养健康乳品,监控、防范、化解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把乳业做大做强做优。

  我们希望,乳制品行业能够成为品牌建设的模范。牢固树立中国乳业就是一个品牌的整体观、大局观,坚决靠优质的产品取信于民,扩大品牌影响,提升行业形象,把中国乳业优质安全的品牌树起来,让国人放心消费。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