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山东省2021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3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核心提示:十月份,随着气温水温的降低,山东各地水产养殖病害发生逐步减少,大多养殖品种进入收获期,但仍需加强水质调控、养殖管理,预防突发养殖病害,保障渔民增产增收。
  十月份,随着气温水温的降低,山东各地水产养殖病害发生逐步减少,大多养殖品种进入收获期,但仍需加强水质调控、养殖管理,预防突发养殖病害,保障渔民增产增收。
 
  一、病情预测
 
  1.淡水鱼类: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等,重点关注内陆淡水鱼高密度养殖区。
 
  2.海水鱼类:易发生肠炎病,重点关注鲆鲽鱼工厂化养殖区。
 
  3.甲壳类:对虾类易发生白斑综合征等疾病,重点关注对虾高密度养殖区。
 
  4.刺参:易感染腐皮综合征,重点关注沿海刺参养殖区。
 
  二、防治措施
 
  1.养殖后期,可通过适时加注新水、使用增氧设备、施用微生物制剂等措施调控水质,预防养殖生物发生缺氧浮头。即将收获上市的品种,可适当增加投饵量,育肥养殖品种。越冬的养殖品种,可在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C等,增强养殖生物体质,提高成活率。
 
  2.预防淡水鱼类的细菌性败血症,可使用生石灰化浆全池泼洒消毒,每半月用一次;发病时,全池泼洒生石灰,每周2次,同时可拌饲投喂大蒜素或氟苯尼考,连用4~5天。
 
  3.预防鲆鲽类的肠炎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控制合理的养殖密度,控制投饵量, 使用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减少幼杂鱼使用量。发病时,及时隔离、清除病鱼,并加强吸污,加大换水量,同时注意养鱼池及工具及时消毒。
 
  4.对于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等疾病,应以防为主。加强生产管理,通过定期换水、适量投喂、适时增氧、施用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等措施调控好水质和底质。
 
  5.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征,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改善水质。(来源: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