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国庆观察 | 白酒国际化需认定方向风雨兼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4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过程是一个融合的过程,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要想更好地走出去,必须加强组织引导,抱团发力,形成统一话语体系;积极对标,寻找差距,以技术标准的完善取得中国白酒在国际烈性酒市场的话语权;借力资本力量,兼并重组,利用外国本土企业的渠道优势;树立清醒意识,求同存异,推动中国白酒产品及文化的国际化表达。
  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不断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力量。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白酒产业作为传统产业,经过深度调整期后进入了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新一轮发展周期,结构性繁荣和挤压式增长愈演愈烈。在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再次在新的语境下被摆到了整个行业面前,如何让白酒“外循环”跟上“内循环”的脚步,从而构建起畅通高效的白酒“双循环”体系?这已成为行业亟需回答的重要课题。
 
  目前,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中国酒企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将国际化发展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联动协作,中国酒企品牌价值显著提升,在世界烈酒市场居主导地位。6月2日,全球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 Brand Finance发布《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榜单,榜单前五强全部被中国白酒品牌占据,分别为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表现出中国白酒品牌在全球烈酒市场的主导地位。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从政府层面深化贸易合作的重要举措,茅台、五粮液等11个中国酒类地理标识纳入欧盟保护范围内,有助于维护中国白酒在欧洲市场的利益,为白酒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中国酒业协会分别成立了白酒文化国际推广委员会、鸡尾酒委员会,以组团出海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深入分析国际酒类消费市场,建立白酒国际技术标准体系,组织国际间文化及学术交流会议,为中国白酒在国际领域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过程是一个融合的过程,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要想更好地走出去,必须加强组织引导,抱团发力,形成统一话语体系;积极对标,寻找差距,以技术标准的完善取得中国白酒在国际烈性酒市场的话语权;借力资本力量,兼并重组,利用外国本土企业的渠道优势;树立清醒意识,求同存异,推动中国白酒产品及文化的国际化表达。
 
  组织引导,形成白酒“走出去”合力
 
  强有力的组织是中国白酒“走出去”的基础力量。首先需要各级政府加强扶持力度,为白酒“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此外,还需要发挥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共同抱团出海,联动政府、学校等多方资源,制定“走出去”系统方案,形成中国白酒对外统一话语体系。
 
  精准对标,推进白酒质量标准国际化
 
  产品出口,标准先行。国际标准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及地区标准已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一部分,成为产品质量仲裁的准则。中国酒业需要逐步参与到国际饮料酒市场规则的构建和完善工作当中,力争在国际烈性酒标准体系中取得话语权,使白酒标准成为国际饮料酒市场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
 
  兼并重组,借力资本加快“走出去”
 
  资本,在诸多生产要素中,属流动性最强的,能够快速整合各种资源。中国龙头酒企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酒企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最大化利用合作企业的渠道优势,减少国际化阻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全面创新,寻求国际化表达方式
 
  白酒作为中国本土文化的产物,是民族的物质文化生活与精神文化生活的集中反映。因此,中国白酒要想真正“走出去”,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必须进行本地化探索,深入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饮用口感、饮酒习惯、饮酒文化,对中国白酒口感进行适度调整,或进行混合酒的创新,使其更加符合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人群对风味的追求。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