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2022全国海参产业趋势三:网箱养殖减少后影响深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2年已经到来,在这一年海参产业将受哪些因素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是每一位海参人和消费者都关心的。1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成为未来五年的全国渔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本文综合各方面因素和信息,对2022年海参产业六大趋势做出预测。
  2022年已经到来,在这一年海参产业将受哪些因素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是每一位海参人和消费者都关心的。1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成为未来五年的全国渔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本文综合各方面因素和信息,对2022年海参产业六大趋势做出预测。从今天起,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公众号将连续发表2022全国海参产业六大趋势:
 
  一、良种良法推广应用更广泛
 
  二、海参产量和价格稳中有升
 
  三、网箱养殖减少后影响深远
 
  四、冻煮原料逐步替代盐渍品
 
  五、质量安全管控将更加严格
 
  六、销售渠道将决定产业发展
 
  今天发布趋势三:网箱养殖减少后影响深远
 
  2021年12月,大连金普新区政府公众号连续发布多个通知,要求辖区内违法网箱养殖户自行清理金州湾、玉兔岛违法搭建网箱,否则政府将组织第三方公司予以强行清理。
 
  2019年以来,大连养殖户积极探索实践,创造性地发明了外海网箱海参养殖新模式,在渤海湾外海架设4米*4米的网箱,每排次520口,每年4-5月将育苗室越冬和池塘养殖的20-50头海参苗投入网箱,利用网衣附着的藻类进行养殖。截止2021年底,大连、营口等地渤海湾已经架设网箱200多万口,年投入海参苗3000万斤左右,每年11月末可提供8-20头商品苗近4000万斤左右,被福建霞浦等地收购,已经成为全国海参协同化发展的重要一环。
 
  2021年11月,网箱主要区域大连金普新区下发文件,要求没有合法手续的网箱养殖业户自行清理违法搭建网箱。进入12月中旬,渤海湾网箱养殖区全面结冰,政府和养殖户都无法下海清理网箱。根据政府反馈意见,2022年春季冰面解冻后,将全面禁止各类养殖船只下海,同时将对陆地违章建筑物进行清理。也就意味着今年春季网箱将无法投入苗种,养殖业户只能自行清理网箱,另寻出路。
 
  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大连地区适宜网箱养殖海域主要包括沙山旭笙(壹桥)约3.5万亩,可架设网箱网箱80万口,石城岛海域1.5万亩,可架设网箱30万口,城子坦围堰海域1万亩,可架设网箱15万口,总计130万口左右。按照目前200万口计算,将减少70万口左右,减少35%。作为全国海参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网箱养殖量减少三分之一强,将对整个产业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一、4-5月育苗室越冬苗和手捡苗销售受到影响
 
  每年4-5月是网箱投苗期。2022年大连地区网箱养殖量减少70万口,预计4-5月育苗室和手捡苗采购量将减少近1000万斤,按照每斤80元计算,产值减少近8亿元。希望有关育苗室和池塘早做准备。
 
  二、年底池塘手捡苗销售量有所增加
 
  按照每口35斤计算,大连减少70万口网箱将使网箱苗减产2400万斤左右,按照福建每年采购量5000万斤计算,今年年底北参南养苗种将主要从池塘手捡苗采购,预计年底手捡苗价格将有所提升。
 
  三、大连网箱越冬成品将有所减少
 
  这几年随着网箱养殖规模的扩大,网箱越冬成品海参产量逐步增加,网箱越冬成品刺形漂亮,出皮率高,成本较低,是加工冻煮料和即食海参的优质原料。随着大连地区网箱养殖数量的减少,适宜越冬区域更少,越冬成品海参的产量也将减少。
 
  海参产业已经进入协同发展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变化都将对整个产业产生影响,网箱养殖作为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大规模减少数量不仅对从业者产生重大损失,也将对整个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希望全行业养殖业户未雨绸缪,早做打算,及时了解和应对。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