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火爆!价格翻倍,订单量仍猛增?!咱中国人跨年的重头戏,“新吃法”太意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核心提示:年夜饭作为每个家庭跨年的重头戏,包含着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美好寓意。随着市民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年夜饭也从传统的家庭自制模式,逐渐向外出就餐和网购转移。随着2022年春节临近,“年夜饭”市场开始预热,在上海今年又有哪些特色的年夜饭?
  年夜饭作为每个家庭跨年的重头戏,包含着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美好寓意。随着市民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年夜饭也从传统的家庭自制模式,逐渐向外出就餐和网购转移。随着2022年春节临近,“年夜饭”市场开始预热,在上海今年又有哪些特色的年夜饭?
 
  上海:年夜饭预订火爆 怀旧 新潮满足多样选择
 
  不少上海人对年夜饭的记忆可能离不开青砖红瓦的石库门,每到大年三十,弄堂里总是热闹非凡。
 
  上海某本帮菜餐厅新天地店店长 王欣:年夜饭我们分为两批,第一批是4点到6点半结束,第二批是7点半到营业结束,基本上已经订满了。石库门对于上海人来说,在60年代到70年代的人,感情非常浓厚。今年年夜饭我们主打的是家的感觉,妈妈烧菜的味道。
 
  除了石库门,各式各样的老洋房也是上海的一大特色,类似这种洋房公馆在上海有四五千栋,如今它们中有许多都被改造成了特色餐厅,成为消费者日常餐饮消费和年夜饭的另一种选择。
 
  如果说石库门和老洋房展现了老上海的风情,那么一栋栋直入云霄的高楼大厦就是如今上海的新风貌。在上海中心120层的餐厅里,这也是全球最高的餐厅之一,今年这里也为消费者准备了一桌云端年夜饭。
 
  上海某酒店江南菜厨师长 蔡鹏飞:现在70后80后是主流消费群体,包括龙虾、帝王蟹、松露、鹅肝,都会想体验一下,我们把所有的高端食材纳入到这三套年夜饭菜单里面。
 
  上海某酒店餐饮副总监 王韡:年夜饭差不多有将近50桌,目前订了将近90%。它应该算是全球最高的餐厅了,它的风景、高度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年夜饭新吃法 上门定制 网购直达成亮点
 
  根据上海春节疫情防控要求,鼓励“非必要不离沪”,减少人员流动,市民群众在家吃团圆饭、年夜饭的需求增加。采访中,记者发现半成品套盒、分餐式年夜饭、网购直送到家等都成了今年年夜饭的新特点,此外越来越多的年夜饭新模式也开始出现。
 
  张占宝是一位有着20多年厨龄的厨师,与在饭店里上班的厨师不同,张占宝是一位专职上门服务的厨师。他告诉记者消费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厨师上门服务。
 
  厨师 张占宝:以前一周2、3单,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虎年除夕、初一都已经满了,包括从初一要初五,晚上基本上都满了。
 
  张占宝说,目前厨师上门服务分两种,一种是全包模式,食材的采购和烹饪都有厨师完成,另一种是半包模式,食材由消费者自行采购,厨师上门服务。一般他们服务一次的费用在500到800元之间,过年价格可能会翻一倍。
 
  消费者:他们一般500元、600元服务费。厨师从买菜洗菜到烧,全部一条龙服务,我把所有的时间可以留出来,跟朋友坐下来聊聊天。
 
  在一家厨师上门服务平台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不时有消费者打电话来咨询预订春节厨师上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大背景下,不少消费者选择在家吃年夜饭,但又想解放双手,于是厨师上门服务的需求量大幅上升,特别是春节期间,能上门服务的厨师数量十分有限。
 
  某厨师上门服务平台首席执行官 胡泉宇:订单量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同时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非常多,大概每天有超过100个以上的咨询。我们平台上已经上线的800位厨师,逐一打电话确认他们有没有时间接单,春节能够留下来,留在城市里面提供上门服务的厨师的数量不是很多。
 
  除了厨师上门服务,今年预制菜依然是年夜饭市场的主流产品,在一家生鲜超市里,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正在咨询年夜饭预制菜,套餐从499元到988元不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预制菜的预订量比往年都要多,为了满足不同的消费者的需求,他们在菜品上也做了升级。
 
  某生鲜超市年夜饭研发负责人 胡英华:截止到目前,整体预订量对比去年同期的大概有一倍多提升。我们在菜品的品类上做了整体更新,大概有去年同期4倍多的菜品品类和数量。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