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 | 2022年我国水产品贸易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核心提示:水产品是重要的农产品,也是我国农产品中最具出口竞争力的产品之一。近年来,我国水产品贸易额不断创历史新高,那么2022年我国水产品贸易形势如何?有哪些贸易伙伴?主要进出口哪些产品呢?
  水产品是重要的农产品,也是我国农产品中最具出口竞争力的产品之一。近年来,我国水产品贸易额不断创历史新高,那么2022年我国水产品贸易形势如何?有哪些贸易伙伴?主要进出口哪些产品呢?
 
  我国水产品贸易首现逆差
 
  2022年,我国水产品贸易额创历史新高,突破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7.0%。其中,进口236.9亿美元,增长31.5%,增速较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出口230.1亿美元,增长5.0%,增速较上年下降10.1个百分点。由于进口增速远高于出口,我国水产品贸易由上年顺差39.0亿美元转为逆差6.8亿美元。
 
  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保持增长
 
  前五大出口市场依次是东盟、日本、美国、欧盟和韩国,2022年出口额合计占出口额的68.3%。我对东盟出口54.9亿美元,增长14.6%,其中,对泰国出口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对马来西亚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
 
  前五大进口来源地是东盟、厄瓜多尔、俄罗斯、秘鲁和印度,2022年进口额合计占进口总额的60.8%。我自东盟进口45.2亿美元,增长48.8%,其中自越南进口19.9亿美元,增长超过一倍。自厄瓜多尔进口36.0亿美元,增长近六成。自俄罗斯进口29.6亿美元,增长46.5%。
 
  对虾、鳕鱼等进口额增幅较大推动贸易逆差出现
 
  对虾、鳕鱼、鲑鱼、鲶鱼等主要进口水产品普遍实现量额齐增。对虾进口62.6亿美元,同比增55.2%,占总进口增量的近三成。鳕鱼进口19.7亿美元,同比增54.3%,占总进口增量的9.2%。鲑鱼进口7.4亿美元,同比增25.4%。鲶鱼进口6.1亿美元,增加1.1倍。
 
  部分优势出口水产品遇冷导致出口增速放缓
 
  墨鱼及鱿鱼、鳕鱼、罗非鱼、虾类和鳗鱼是主要出口品种,2022年合计出口额占水产品出口总额近一半。其中,罗非鱼、虾类和鳗鱼出口遇冷,量额双减,鳗鱼、虾类和罗非鱼出口额分别为12.6亿美元、20.4亿美元、14.0亿美元,同比下降8.0%、8.5%、8.7%。墨鱼及鱿鱼、鳕鱼出口实现稳定增长。墨鱼及鱿鱼、鳕鱼分别出口45.5亿美元、19.9亿美元,同比增12.2%、37.9%。
 
  2023年水产品贸易情况展望
 
  综合考虑国际和国内水产品供需形势,预计2023年我国水产品贸易总额将较快增长。一是水产品进口将释放更多潜力。2023年,随着我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下调鲑鱼等优质水产品进口暂定税率,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同时,我国居民对优质绿色水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在巨大市场需求潜力驱动下,预计2023年中国水产品进口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二是优势特色水产品出口将延续增长态势。近期,国务院部署多项举措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省也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稳定水产品贸易发展;我国进一步优化防疫措施,有助于我优质水产品企业利用国内外贸易促进平台推介中国优势特色水产品。不过,仍需考虑到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货膨胀对水产品需求端的影响。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本文水产品口径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分类口径撰写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