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法规动态 » 正文

上海新组建食药监局“三定”方案确定,将于明年亮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14  来源:文汇报
核心提示: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传出消息,配合国家食药监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上海新组建食药监局“三定”方案业已确定。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多头管理”现象将告终结,今后本市食品从生产、流通到餐饮环节将由食药监局“一头”监管。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传出消息,配合国家食药监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上海新组建食药监局“三定”方案业已确定。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多头管理”现象将告终结,今后本市食品从生产、流通到餐饮环节将由食药监局“一头”监管。
 
  食品安全涉及到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从世界范围看,相应的食品安全管理主要分为“多部门分段管理”和“单一部门综合管理”两种模式。此前,我国采取的是多部门分段管理模式,简单说,即农业部门监管农产品生产环节,质检部门监管食品加工环节,工商部门管理食品流通环节,食药监部门管理餐饮单位等。但多年来,诸如“毒豆芽”、“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出现提示多部门分段监管容易导致“食品安全缝隙环节无人管”的问题。
 
  今年,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对备受争议的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分段监管职能开展整合,明确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负责除种植、屠宰环节以外,食品安全从生产线到餐桌的整链条监管。
 
  国家食药监总局据此对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调整,简称“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据此,今年上海也启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昨天的会议透露,备受关注的上海新组建食药监局“三定”方案已确定,目前,市级层面监管人员划转已经到位,工商、质检部门中与食品安全监管相关的处室已经完整划转到食药监局下。
 
  即日起到11月底前,区县街镇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也将完成,并以此为契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力量。与此同时,本市还将鼓励浦东新区先行先试,探索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制的改革。
 
  据此,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将从“多头管理”向“一头管理”转变,对食品和药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进行无缝监管。基于食品安全监管全新体制运转的新食药监局将于明年亮相。
 
  昨天的会议还宣布上海食品安全智囊团成立。市食安委根据各方意见,遴选了51位国家和本市有关专家组建食品安全专家智囊团,广开言路,增强食品安全相关决策的科学性。副市长、市食安委主任时光辉出席昨天的会议并讲话。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