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法规动态 » 正文

泰国修订食品序列号管理法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9
核心提示: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9月30在泰国政府宪报上公布了《食品序列号操作规范》,该法规于2019年10月27日生效使用,将替代之前有关食品序列号的程序文件和系列操作类文件。
   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9月30在泰国政府宪报上公布了《食品序列号操作规范》,该法规于2019年10月27日生效使用,将替代之前有关食品序列号的程序文件和系列操作类文件。2019年11月25日,泰国政府宪报最新发布了《食品序列号操作规范No.2》,继续规范泰国食品序列号的管理。
 
  一、什么是食品序列号?
 
  在泰国,食品序列号是综合产品生产商备案号和产品注册许可号的标识。获取食品序列号要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审批。食品进口商和制造商都需要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注册,提交食品标签授权书、食品详细清单、进口食品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材料申请食品序列号。
 
  二、哪些产品需要申请食品序列号?
 
  任何出口到泰国的预包装食品和泰国本地企业生产的预包装食品都必须在标签上标识食品序列号。《食品序列号操作规范No.2》中针对获取食品序列号审批的不同要求将食品分为5类。各类食品的范围及申请食品序列号所需提交的材料如下所述。
 
  1、特别管控食品
 
  公共卫生部公告的特别管控食品。包括食品添加剂、婴儿食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食品等)等。进口食品和泰国本地企业生产食品,已经获得进口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提交食品生产过程证据,质量检验报告,食品质量分析的检测报告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的其他相关文件。
 
  2、具有特定质量或标准的食品
 
  必须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注册的食品,包括膳食补充剂、蜂王浆和蜂王浆产品、牛奶、调制乳、酸奶、乳制品、冰淇淋、饮料、密封容器中的食物、混合咖啡、速溶咖啡和矿物质饮料。进口食品和泰国本地企业生产食品,已经获得进口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提交食品注册证书,食品详情介绍,原材料质量标准(如果有)和配方成分的证明报告等。
 
  制造或进口膳食补充剂(如蜂王浆和蜂王浆产品等),还需提交详细的原材料标准或质量规格(如用于植物原料的学名和特征,每一种原材料的成分,提取溶剂的类型,重要物质或所提取物质的类型和其提取率)。
 
  用于销售的制造或进口食品(如牛奶,调制乳,酸奶,乳制品,冰淇淋,密封容器中的饮料,密封容器中的食物等),则需要提交质量分析报告(分析结果必须是政府机构或国际认证机构的分析结果),以及公共卫生部发布的针对该类食品的标准等。
 
  3、必须由部长批准标签的食品(包括特殊用途食品)。
 
  进口食品和泰国本地企业生产食品,已经获得进口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要求提供食品标签所标识配料的质量证明材料,配方和成分,生产过程报告或食品标签标准的分析结果及其他相关文件。
 
  4、除第2项和第3项所述以外的食品,具有对应的质量要求或标准,且必须有标签的普通食品。
 
  进口食品和泰国本地企业生产食品,已经获得进口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要求提交食品注册/食品详细信息报告 (在未告知成分配方的情况下)等文件。
 
  5.公共卫生部公告的新食品。
 
  属于特殊控制的新食品必须通过安全评估,按照上述第1项要求提交材料被批准后,可以使用对应的食品序列号;其他新食品视具体情况按照第2-4项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三.有关食品序列号的组成
 
  泰国《食品序列号操作》文件中规定:食品序列号标志内的字体颜色与框架颜色要有所区别,且直径不小于2毫米。食品序列号标识内分五部分,按照每部分代表的不同含义,共涉及6类编码信息。
 
  ①食品工厂或进口商所在府的编号
 
  ②食品工厂或进口商性质
 
  (注:1-食药总局批准 2-各府食药局批准 3- 食药总局批准进口 4-各府食药局批准进口)
 
  ③食品工厂或进口商编号
 
  ④批准注册的泰国佛历年份
 
  ⑤该产品的批准部门和其批准方式的编号
 
  ⑥该类产品编号
 
  本次最新发布的《食品序列号操作规范No.2》对特别管控食品、指定质量或标准的食品、标识特殊用途的食品和新食品等获取食品序列号的相关要求进行修订,增加对首次销售蜂王浆和蜂王浆产品质量或标准报告的要求。
 
  对于食品序列号的注册要求属于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产品上市前监管的措施之一,任何不合格情况将被取消食品序列号。食品伙伴网提醒食品企业出口要严格遵守泰国食品相关法规规定,关注泰国食品相关法律法规的更新动态,确保产品顺利出口泰国。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