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法规动态 » 正文

《连锁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及业务连续性指南》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核心提示:2020,一只名为“新冠”的“黑天鹅”的降临打乱了原有商业运行轨迹,也搅乱了大众的日常生活。无数零售人成为美丽的“逆行者”,为保障百姓民生、社会平稳安定做出了贡献。在此次全球新冠疫情的“攻坚战”中,连锁企业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灾备认知,更加关注应急管理及业务连续性能力的建设。
     2020,一只名为“新冠”的“黑天鹅”的降临打乱了原有商业运行轨迹,也搅乱了大众的日常生活。无数零售人成为美丽的“逆行者”,为保障百姓民生、社会平稳安定做出了贡献。在此次全球新冠疫情的“攻坚战”中,连锁企业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灾备认知,更加关注应急管理及业务连续性能力的建设。
 
    由协会组织,普华永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深圳纷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美西西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喜茶)、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蕾碧裳品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维多利亚的秘密)、苏宁易购家乐福公司、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及行业专家共同起草的《连锁经营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及业务连续性管理指南》日前发布。《指南》中引入“业务连续性管理”的概念,对于企业应对各类“低频高损”型突发事件,建立危机管控机制,保障业务弹性及企业运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指南》明确了连锁经营企业业务连续性的组织架构及职责的确定,对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制定给出了框架,对于如何进行突发事件监测与预警和准备、应急处置、业务恢复、培训与演练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帮助企业解决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实现业务连续性管理的过程中遇到的以下几方面问题:
 
    分析不足,缺乏风险场景应对。企业缺乏事前风险场景识别,突发事件发生后,企业因未预见相关风险场景,不能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爆发及国家、行业政策快速出台带来的负面或正面的影响。指南中所涉及的相应风险评估和业务影响分析,对风险场景进行事前分析,并制定相应处置措施,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对风险突发事件进行处置,避免或降低损失。
 
    储备不足,无法应对业务增量。在突发事件中,如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情形,可能出现线上或线下业务激增。当部分业务线需求在突发事件刺激下爆发式增长时,企业因缺乏相应应对措施,可能出现系统及各类资源保障不足,无法满足业务快速增长,由此产生客户投诉及客户流失,导致企业财务及声誉损失。《指南》通过需求分析,帮助企业对关键资源进行识别,并制定相应的保障策略,确保企业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保有支持各项业务运行的最小资源。
 
    渠道单一,缺乏业务恢复策略。目前,部分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备用渠道配置不足,突发事件发生时缺乏替代手段,任意环节中断均影响正常运营。《指南》中明确相应业务恢复策略,为突发事件发生时,企业进行业务恢复提供指导。
 
    缺乏演练,应急处置依靠临时决策。企业由于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缺失或不完善,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及恢复等关键环节依赖临时决策。《指南》包含演练过程管理,对企业应急演练提供指引并提出相应要求。
 
    配合《指南》的发布,协会同时发布了《2020 CCFA零售风险管理案例集》。其中,将应急管理作为专门章节,收录了湖北黄商集团、武汉中百仓储、北京超市发以及玛氏箭牌等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应用应急预案体系实现快速反应、为企业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实现多方应急联动,抗疫保供的优秀做法和思考,供更多零售从业者学习参考。
 
    以《指南》为指导,希望帮助连锁经营企业更好地建立起适用于企业运营特点的业务连续性管理机制,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体系,通过反复实践和调整,定期开展突发事件演练,加强企业在突发事件中的处置能力。
 
    2020年底,协会还将发布《2020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对零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和梳理,给出企业风险治理架构和未来发展的建议。
 
    下载附件:
 
     《连锁经营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及业务连续性管理指南》.pdf
 
    2020风险管理案例集.pdf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