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地方食品法规 » 正文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的通知 (鲁农保字〔2021〕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核心提示:根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防病治虫夺丰收的任务艰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农办农〔2021〕4号)精神,结合山东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各市农业农村局:
 
    根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防病治虫夺丰收的任务艰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农办农〔2021〕4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重大防控责任
 
    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我省农村工作会议把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确定为今年农业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助各级政府落实领导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完善重大病虫害防控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机制,层层压实防控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见附件)要求,尽早研究完善本地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树立防大灾思想,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落实资金支持,备足防控物资,做好应急专业队伍培训和演练,确保关键攻坚防控战役“兵精粮足”,召之即战、战则必胜。
 
    二、严密监测预警,准确把控态势,及时发布病虫预报警报
 
    今年,多种病虫偏重发生的态势明显。小麦条锈病冬前在上游菌源省份发生普遍,小麦茎基腐病秋苗期已显症,草地贪夜蛾依然存在较大潜在威胁,小麦赤霉病、蝗虫等局部暴发的风险较高。各级一定要提高警惕,严格规范开展病虫监测调查,科学研判会商,准确及时提供病虫信息,为防控决策争取最大主动权。要组织植保专业技术人员沉到基层,尽早走进田间,盯紧盯准病虫动态,发动生产主体关心关注病虫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站点布局,做好监测设备维护保养,全程保持运行状态良好,加快推进新型智能化测报工具的推广应用,增加智能化监测站点建设,提高监测预警信息的精准度和时效性。畅通病虫信息沟通渠道,保持信息上报不延时,部门横向信息流通无障碍,公开发布广域覆盖。重大病虫发生防治关键时期启动周报和日报制度,鼓励植保机构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等点对点精准投送病虫信息。多方举措,发动农民群众关注病虫,主动报送相关信息,自觉采取防控措施。
 
    三、紧盯重大病虫,打好关键战役,严防暴发成灾危害
 
    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麦蚜、草地贪夜蛾、粘虫、东亚飞蝗等重大病虫是我省粮食安全的主要威胁,各地一定要盯紧防牢,每个重大病虫都要有单独防控方案,以“歼灭战”的思维设计、组织、落实各项关键措施,坚决果断控制暴发成灾。小麦条锈病重点落实“带药侦查”和“打点保面”预防措施,压低菌源基数,见病比较普遍时要及时发动全面覆盖防治。小麦赤霉病要密切关注气象动态,一旦适宜流行要及时预防,常发、易暴发地区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流行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小麦茎基腐病要抓住早春小麦返青期最后一次施药防治机会,及时精准施药防治,尤其是往年重发地片和播前、播种期没采取防控措施的田块,要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要强化“黄河阻截带”阻截布控作用,层层阻截诱杀迁飞成虫,坚持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东亚飞蝗要坚持“改治并举”原则,继续推进蝗区生态治理工作,做好重点蝗区统一防治,同时密切监视新生宜蝗环境,严防突发重大蝗情。小麦蚜虫、玉米螟等常发重大病虫要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打好防病治虫的“人民战争”。
 
    四、规范组织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我省植保专业化服务发展良好,已有12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统防统治百县”,67个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被认定为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管理,规范专业人才配备,规范技术标准,规范市场行为规则,推动专业化防治服务再上新水平。要做好对服务组织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为服务组织提供准确实用的病虫信息、市场信息,充分调动专业化服务组织参与重大病虫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积极采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高效低毒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促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积极向生产主体和社会推介优秀报务组织,发挥“统防统治百县”和星级服务组织的带动作用,引领植保专业化服务扩规模、上水平、增实效,发挥植保防灾减灾主力军作用。要充分利用好生产救灾资金等公共财政资源,完善政府购买植保服务机制,扶持引领专业化服务发展。继续大力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和玉米“一防双减”技术,根据当地重点病虫发生动态,合理确定统一防治最佳时间,选择绿色、高效药剂,力争取得最好防控效果。
 
    五、加强督促检查,广泛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各地要高度重视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组成专门调研指导机构,不定期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确保关键措施落实落地,确保重大病虫防控不留隐患。组织精干专业力量,采取巡回指导、包片驻点、田间学校、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开展科学有效防控。要利用好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等媒介,广泛宣传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增强生产主体防治病虫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引导社会关注支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行动,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省防病治虫夺丰收的高潮。
 
    附件:   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pdf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2月10日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