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食品法律法规 » 正文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196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支持中国猕猴桃精深加工规模化生产的建议 (国市监议〔2021〕9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核心提示:您对猕猴桃的产业现状和行业发展进行了细致调研,建议中详细介绍了猕猴桃的产地、产量、产品研发等情况,展现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光辉前景。猕猴桃深加工规模化生产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龙献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国猕猴桃精深加工规模化生产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您对猕猴桃的产业现状和行业发展进行了细致调研,建议中详细介绍了猕猴桃的产地、产量、产品研发等情况,展现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光辉前景。猕猴桃深加工规模化生产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猕猴桃籽油的功效成分及其含量测定

湘西猕猴桃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猕猴桃规模化生产及其精深加工产品,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根据文献报道,猕猴桃籽油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脂类、黄酮类、酚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硒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占75%以上,尤其是α-亚麻酸约占60%。猕猴桃籽油在降低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水平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增强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力。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测定》(GB 5009.257—2016)、《食品国家安全标准 食品中脂肪酸的测定》(GB 5009.168—2016),提供了气相色谱法检测亚麻酸的方法。通过气相色谱仪(GC)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等检测手段,可以鉴别亚麻酸异构体中α-亚麻酸、γ-亚麻酸同分异构体。方法准确可靠,可为猕猴桃籽油中亚麻酸同分异构体的鉴别和定量检测提供技术支持。

二、保健食品变更注册申请程序和申报材料

经核,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的果王素牌果王油胶囊,由原卫生部于2003年批准注册,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003)第0346号。该产品批准证书载明的主要原料为猕猴桃果仁油、明胶,功效成分为每100克含亚油酸3.4克、γ-亚麻酸26.8克。若注册人研究发现产品中功效成分为α-亚麻酸而非γ-亚麻酸,可以通过保健食品变更注册申请进行变更。

《保健食品注册审评审批工作细则》《保健食品注册申请服务指南》等规定,明确了保健食品变更注册申请的申请材料要求和审评审批原则。注册人应当在核实产品注册配方、工艺、注册检验等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提交保健食品变更申请表、变更具体事项名称、理由及依据、申请人身份证及营业执照等复印件、质量标准研究工作的试验资料及文献资料等。根据《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三十九条,变更申请的理由依据充分合理,不影响产品安全性、保健功能和质量可控性的,予以变更注册,颁发新的保健食品注册证书。

三、积极推动猕猴桃深加工产业化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功能目录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开展研究的基础上,可以向市场监管总局食审中心提出拟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建议,建议应当包含原料名称、用量范围及其对应的功效、工艺要求、质量标准、纳入目录的依据等材料。相关研发企业可以提出将猕猴桃籽油拟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建议。同时,可以考虑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申报新食品原料。总局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猕猴桃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6月23日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