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食品法律法规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939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加强畜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的建议 (农办议〔2022〕14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关于加强畜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的建议的答复

张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畜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畜牧技术推广体系

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明确规定,农业技术推广实行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农业科研单位、有关院校、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群众性科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等相结合的推广体系。近年来,我国畜牧技术推广体系逐步完善,尤其是科研院所、相关畜牧企业技术推广能力不断加强,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县乡两级公益性畜牧技术推广机构建设方面。今年以来,我部组织全面梳理县乡两级畜牧技术推广机构及人员队伍现状,分区域分层级进行评估,初步实现了网络动态管理。

下一步,我部将加大调研力度,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查找问题症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出加强畜牧技术推广体系的有效措施和方法,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予以推动落实。

二、关于加强推广服务能力建设

加强畜牧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畜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素质,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基础。2019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我部印发《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优化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规定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定时,可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近年来,我部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地方开展畜牧技术推广人员在岗培训,持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2021年,全国畜牧总站组织开展了“最美牧技员”评选活动,在畜牧专业技术人员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2022年,我部在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预计培训110万人,将畜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纳入培训范围。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基层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高人员能力素质;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大国农匠”评比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30名杰出畜牧专业技术人员予以表彰;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大学生充实到基层畜牧技术服务机构,推动地方不断强化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继续抓好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落实,拓展基层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三、关于加大畜牧技术推广经费投入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探索示范推广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任务清单分为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属于指导性任务,不明确具体资金规模,由地方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统筹安排。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6月27日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