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地方食品法规 » 正文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川粮函〔2022〕42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国妇联六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2〕164号),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安排部署,省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省妇联决定共同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牧)农村局、教育行政部门、科技局、妇联,各普通高校: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国妇联六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2〕164号),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安排部署,省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省妇联决定共同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四川作为我国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人口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以提升自身供给保障能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办单位

省粮食和储备局 农业农村厅 教育厅 科技厅 省妇联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准确传递政策导向,着力稳定社会预期,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全省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保障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严守耕地红线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政策、举措和成效等,展现各地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使命担当。

(二)夯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载体。持续夯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平台载体,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由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和省级有关单位推荐一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候选单位,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评选,并发布第四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发出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的通知》(妇厅字〔2022〕17号),持续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充分利用寻找“最美家庭”“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等载体,将勤俭节约等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让爱粮节粮新风尚进家庭、到个人。

(三)挖掘推广粮食安全典型案例。按照“重在基层、优中选优”的原则,由各地推荐,在全省挖掘推广一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典型案例,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传播典型事迹、发挥示范作用。典型案例应面向粮食生产、储备、流通、消费及产业发展、应急保供等领域,聚焦惠农强农、依法管粮、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能够体现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性。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本地典型案例征集,以案例为抓手开展专项宣传,切实把典型案例的创新性、亮点特色总结提炼出来、宣传推广出去。

(四)组织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牧)农村局、教育行政部门、科技局、妇联以及各普通高校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实践活动,通过主题作品征集、学习体验、知识竞答、微课堂直播、云参观、动漫展示、线上论坛等系列活动,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涉粮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倡导引领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智能化和趣味性,提升公众参与感。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科学制定方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活动办出实效、办出特色。请各地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推荐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附件1)1-2家、粮食安全典型案例材料(附件2)1-2个,以及当地活动方案于9月23日前报省粮食和储备局;并于10月27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省粮食和储备局。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教育行政部门、科技局、妇联活动开展情况对口报送省级相关部门,各普通高校直接报教育厅。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市(州)有关部门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主要媒体的协同配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稳定预期、增强信心的主基调,围绕活动主题、紧扣宣传重点,科学设计选题、创新叙事和传播方式,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持续组织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讲好四川粮食故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纪律,确保安全。各地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注重活动内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节俭办活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开展活动,重点做好活动现场的防疫、医疗、消防、交通、防踩踏等服务保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

2022年9月16日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