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李红艳副教授-果蔬中植物化学物之间的抗氧化相互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核心提示:果蔬中植物化学物之间的抗氧化相互作用
   李红艳   副教授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 副主任
 
  李红艳,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江西省优博,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南昌大学赣江青年学者。江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江西省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西省营养学会理事。先后主持了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江西省科学基金等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SCI论文30余篇,EI收录9 篇。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与健康。
 
  报告题目
 
  果蔬中植物化学物之间的抗氧化相互作用
 
  摘 要
 
  本研究探讨了不同种类果蔬中(胡萝卜、紫薯、芒果、番茄、胡萝卜、西瓜等)植物化学物的组成、活性及其抗氧化相互作用。将果蔬提取物或植物化学物,以不同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后,抗氧化相互作用的结果并不一致。有的组合表现出协同增效的作用(包括抗氧化联合指数、抗氧化酶、抗氧化能力等),但也存在相反的拮抗效果。本研究通过深入分析其构效关系,总结了植物化学物抗氧化相互作用的一些规律:当复配的混合物为极性相近的一类植物化学物时(全是脂溶性类胡萝卜素或水溶性多酚类化合物),在细胞内可能存在着竞争性吸收,往往表现出拮抗效果。而较多水溶性植物化学物和少量脂溶性植物化学物复配时,大多表现为抗氧化协同作用。反之,当较多脂溶性植物化学物和少量水溶性植物化学物复配时,则表现为抗氧化拮抗效果。研究结果对于富含植物化学物膳食的合理搭配和功能性食品的配方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