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实时荧光定量RT-PCR法快速定量检测果蔬中星状病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3
核心提示:人星状病毒(human astrovirus,HAstV)是引起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急性病毒性肠炎的重要病原之一,有较强的离体存活力和感染性,一般10~200 个病毒粒子即可引发感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人星状病毒(human astrovirus,HAstV)是引起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急性病毒性肠炎的重要病原之一,有较强的离体存活力和感染性,一般10~200 个病毒粒子即可引发感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目前,确认星状病毒是导致病毒性腹泻的重要病原体,在一些国家的调查中发现星状病毒的感染已相当普遍,阳性检出率在2%~9%,如肯尼亚6.3%,美国和英国的检出率为4%,我国对1998—2005年来自7 个地区的1 668 份腹泻患儿粪便标本进行检测,星状病毒感染平均阳性率为5.5%。
 
  果蔬等生鲜农产品作为高风险的食品,通常不经烹饪直接生食,且在供应链中的不同环节都容易被污染,如人类粪便污染的灌溉用水、肥料、食物处理用水、食物处理者的不卫生操作、交叉污染等,因而也成为HAstV的常见传染源。
 
  来自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马丹、魏海燕、徐蕾蕊等人,将国际标准ISO/TS 15216-2:2013中提取果蔬表面诺如病毒和甲肝病毒RNA的技术应用到HAstV中,并结合已报道的实时荧光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reaction,RT-PCR)引物和探针及通过体外转录构建的HAstVcRNA标准分子,建立起果蔬中HAstV的高灵敏快速定量检测方法。利用人工感染的大白菜和草莓样品,分析了不同果蔬中病毒回收率及检测重复性,最终通过60 份实际样品的检测对该方法的实用性加以进一步验证。
 
  讨    论
 
  HAstV的衣壳蛋白编码基因(ORF2)5ˊ端是一个核酸序列高度保守区,多用于引物和探针的设计。本实验将该系列引物和探针引入果蔬中HAstV的检测,通过对10 倍梯度稀释的cRNA进行进行实时荧光定量RT-PCR扩增分析,发现该系列引物和探针的扩增效率达95%以上,最低检测限可达5.6 拷贝/反应,且检测Ct值同模板拷贝数的对数值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R2达0.997,从而为实际样品的定量检测奠定了基础。
 
  虽然病毒是严格的细胞内寄生物,但在果蔬中不能繁殖,果蔬作为病毒的携带者,病毒载量往往较低,再加上其基质成分的复杂性,使得病毒的有效富集和病毒RNA的高纯度、完整提取成为决定食源性病毒检测成败的关键,也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我国已有的针对HAstV的检测标准SN/T2519—2010《贝类中星状病毒检测方法普通PCR和实时荧光PCR方法》、SN/T2518—2010《贝类食品中食源性病毒检测方法纳米磁珠-基因芯片法》和SN/T 3841—2014《出口贝类中诺如病毒和星状病毒的快速检测反转录-环介导恒温核酸扩增(RT-LAMP)法》均是针对贝类食品,由于贝类和果蔬基质间的显着差异,其病毒RNA的提取方法并不适用于果蔬类食品。ISO在2013年发布的“食品和动物饲料微生物学——食品中甲肝病毒和诺如病毒的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水平方法(ISO/TS15216-2:2013)”中给出了针对不同果蔬表面的病毒富集、洗脱与RNA的提取方法,但却未涉及HAstV。
 
  鉴于HAstV同诺如和甲肝病毒存在相似的结构特点,即均为球形、无包膜病毒颗粒,内含单股正链RNA,并在基因结构3′端含有polyA尾,因此,本研究将ISO/TS 15216-2:2013中诺如病毒和甲肝病毒的RNA提取技术应用到HAstV中,通过对人工感染的大白菜和草莓样品检测发现HAstV的回收率最高分别可达9.63%和1.03%,满足国际标准ISO/TS 15216-2:2013检测要求。同时,研究结果表明HAstV自食品硬表面(如大白菜)中的回收率普遍高于软表面(如草莓),这可能是由于软表面对病毒的吸附性更强,病毒不易洗脱,操作步骤更加繁杂,增加病毒损失的机率,且草莓中果胶等核酸扩增抑制成分的释放,均会导致病毒回收率的降低。此外,研究还发现果蔬中病毒回收率会随着污染水平的降低而急剧下降,特别是在大白菜样品中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其添加粪便的稀释度由10-2降为10-3时,病毒回收率下降了10倍,表明低污染水平的样品检测难度更大,需要开发更为高效灵敏的病毒富集提取技术,以期进一步提高病毒的检出率。
 
  实验最终通过15 份人工感染和60 份实际果蔬样品的检测,证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和稳定性,病毒检出率达1.67%,其检测时间约3~5 h,无需昂贵的试剂和特大型仪器设备,并可实现定量检测,可作为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的常规方法,在食源性病毒筛查与风险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