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孙大文教授团队:致力于食品无损快速检测与过程控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5
核心提示:高光谱成像技术是一种结合光谱(化学信息)和图像(表观信息)信息的无损检测技术,其光谱三维成像特性,为食品快速无损检测提供了可能。高光谱成像技术能够多指标同时实时测定,是一种可实现快速信息采集与数据分析、检测过程无损、无污染、无需预处理的绿色分析技术。
   2017年11月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大文教授的“高光谱计算机成像与食品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及其装备”技术成果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食品质量与安全与人民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部署,从国家到社会,食品安全再次成为大家的议题。
 
  现有的食品检测技术主要依赖于化学分析方法,这些方法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不能提供在线实时检测,只能对食品进行抽查,不能做到普查。同时,由于食品组成成分复杂,其物理、化学、生物特性差异性大,使得在食品检测设备及方法的开发上,面临较大的挑战。
 
  高光谱成像技术是一种结合光谱(化学信息)和图像(表观信息)信息的无损检测技术,其光谱三维成像特性,为食品快速无损检测提供了可能。高光谱成像技术能够多指标同时实时测定,是一种可实现快速信息采集与数据分析、检测过程无损、无污染、无需预处理的绿色分析技术。目前,高光谱成像技术在食品无损检测的应用研究于近五年在国际上保持了较高的热度,美国、欧洲、亚太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都参与其中。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对于食品的初始状态要求较高,设备普遍适用性较差。
 
  孙大文是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以及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荣誉主席。他在国外工作20余年的经历,使他具备前瞻的眼光与扎实的科学素养。
 
  对于现有的食品检测技术与设备开发面临的难题,孙大文团队针对果蔬、畜禽肉品和水产品等在生产、加工与冷链过程中品质安全的低成本、实用化、高性能的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及装备缺乏的难题,综合应用果蔬、肉品和水产品的光谱、图像特性,对典型农产品的波谱图像快速检测机理和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实现了对猪肉、牛肉、鸡肉及其加工制品的新鲜度监控、品质检测、加工过程监测和普适性模型建立;实现了在果蔬储存过程中,对荔枝和香蕉褐变程度监控、货架期提示和褐变早期检测,对猕猴桃最佳食用时间的判断。实现了对草鱼、三文鱼、大头虾、基围虾等多种水产品的新鲜度检测与品质分级。开发了针对果蔬、肉制品、水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技术以及相应的快速无损检测装备。
 
  研制的便携式果蔬养分测试仪、便携式高光谱相机、鲜枣视觉分选机、肉品高光谱快速分级机等打破了国外同类技术垄断,已在浙江、广东、宁夏、湖南等多个省市十几家企业推广应用,促进了果蔬生产增产增效,提高了我国农产品品质监控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完善了生产、加工、物流过程农产品品质安全技术和装备保障手段,取得了显着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孙大文教授简介:
 
  孙大文院士是国际着名华人食品科学家,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主席(2013-2014),《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一区TOP)杂志创刊人和主编,《现代食品工程》(Contemporary Food Engineering,CRC Press / Taylor & Francis)系列丛书主编;荣获凤凰卫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3),国际食品保护协会(IAFP)冷冻研究奖(2013),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IAEF)终身成就奖(2015),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2015)等多项荣誉;共发表了400多篇SCI收录论文,H指数高达71,其中有31篇论文被ESI评为“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在农学领域全球排名首位。孙大文院士是世界上最早从事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研究的学者之一。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