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防止被假冒有机食品蒙蔽 从了解最基本常识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8
核心提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品”这个词已不再是什么生僻词,不过,被“山寨”有机食品骗到的消费者却不在少数。如果我们对有机食品有足够清楚的认识,相信骗子会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品”这个词已不再是什么生僻词,不过,被“山寨”有机食品骗到的消费者却不在少数。如果我们对有机食品有足够清楚的认识,相信骗子会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小编特从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权威部门搜集关于有机食品的基本常识和资料,在此给大家补补课,提个醒儿。
 
  从左至右依次为:有机产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什么是有机食品
 
  先提两个小问题,“绿色食品是有机食品吗?”“有机食品跟无公害食品是一回事吗?”如果你无法准确回答这两个问题,那么就真的不能自称了解有机食品了。
 
  据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管理部,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该标准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食品只是众多有机产品中的一类,除食品外还包括棉、麻、竹、服装、化妆品、饲料等“非食品”。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绿色有机”似乎是不少人嘴边常提到的,其实这种说法本身并不准确。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对用量和残留量的规定通常比无公害标准要严格。可见这一点和有机食品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也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
 
  有机产品认证是指认证机构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及其相关规定对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过程进行评价。按照相关规定,有机产品认证机构需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后才能开展有机产品认证。
 
  鉴别有机产品 积极正当维权
 
  从外观来看,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没有明显区别,有时有机食品的卖相甚至要差一些,因此仅通过外观是无法分辨哪些是有机食品的,只有根据有机食品外包装上特有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来判断。
 
  由于价格较高,并且认证、质量控制程序较复杂,有机产品与普通产品的营销渠道会存在不同。例如在有机产品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的有机产品柜台购买会比较有保障,建议尽量不要到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或不可信的网站购买所谓有机产品。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时应当查看产品或产品销售包装上是否使用了有机产品国家标志,并同时标注了有机码、认证机构名称或标识,也可向销售单位索取认证证书、销售证等证明材料,查看所购买的有机产品是否在证书列明的认证范围内。同时,还可在国家认监委“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中查询该有机码对应的产品信息。
 
  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时发现问题,可与销售单位进行核实,也可拨打12365、12315电话向质检、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