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对抗热冲击 的最佳方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5
核心提示:冰淇淋的品质会受到运输和储存期间温度波动的影响。但这一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冰淇淋制造商可如何保持良好的冰淇淋品质?
   冰淇淋的品质会受到运输和储存期间温度波动的影响。但这一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冰淇淋制造商可如何保持良好的冰淇淋品质?
 
  Hanne K. Ludvigsen,丹麦帕斯嘉有限公司乳制品和冰淇淋全球产品与应用中心经理。
 
  热度来源于……
 
  众所周知,冰淇淋对温度的变化极其敏感。大部分人会想到阳光的影响,比如,炎炎夏日下,冰淇淋会融化。但是在从出厂到入口的漫长过程中,即使是相对细微的波动,也会导致冰淇淋的品质下降。这种温度波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口味尽失、口感沙质粗糙和明显的水分结晶。
 
  ……克服热冲击所带来的影响
 
  当然,任何制造商都不可能完全控制温度可能出现波动的每个时刻 - 在工厂、装载期间、运输期间、进入零售商店时、放置到陈列柜上和进行储存时、从陈列柜到消费者家的途中。但是在配方和加工方面却有很多可做的事情,确保产品已准备好应对挑战,尽可能地留住冰淇淋的出色品质。
 
  原料相关
 
  冰淇淋是一种复杂的体系,在部分冷冻的连续相中包含有一种如小细胞般分散的气体(空气)。在这个连续相中,脂肪分散在乳化体系的内部,乳固体和稳定剂存在于胶质溶液中,而糖和盐形成真正的溶液。
 
  有三种原料对经典冰淇淋的抗热冲击能力的影响最大:乳固体、糖以及添加剂(乳化剂与稳定剂)。
 
  乳固体和糖对冰淇淋的冰点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这两种成分的类型与配比非常重要。
 
  尽管脂肪对产品的结构很重要,但它对冰晶的影响却很小,因为它是在油相而非在水相中发挥作用。
 
  乳固体的影响
 
  乳固体能稳定冰淇淋,并为产品的网状结构提供主体。
 
  但它却是冰淇淋中相对昂贵的成分,因此减少乳固体占比是很多制造商的需求趋势。然而,如果乳固体的量减少,产品的水分比例就会增加。所有的水都需要晶化 - 这会导致口感寡淡,减弱稳定性。
 
  选择能够抵抗热冲击的乳固体,需要制造商对其品质有较好的判断力。首先,乳固体形式应当最能够支持产品形成理想质地。最常用的是为粉体,但牛奶或奶油也比较常见。
 
  糖:微调整,大影响
 
  糖在冰淇淋中扮演着两种角色:控制产品的口味与冰点。一方面,加入大量的糖可以降低产品的冰点,帮助达到所需的柔软度(如软勺冰淇淋)。但是这样做也会导致产品在运输期间更容易受损,会有更多自由的水分附至现有的冰晶,导致冰晶增加。另一方面,糖分含量过少会导致冰淇淋变硬。
 
  不同的糖成分对冰淇淋融化曲线的影响。
 
  即使脂肪和牛奶固形物含量相同,如果调整糖分的含量或类型,水分冻结成冰晶的比例也会不同。图 1 显示不同的糖分含量对含 8% 脂肪和 11% 非脂乳固形物 (MSNF) 冰淇淋冷冻曲线的影响。
 
  当然,糖也有不同类型。冰淇淋通常采用组合精制糖,如葡萄糖浆。这种组合也会影响产品的质地与冰点。部分生产商甚至会在混合物中添加少量的盐,进一步降低产品冰点,增加了热冲击的敏感性。
 
  乳化剂的影响
 
  幸运的是(更准确地说,归功于我们 100 余年的研发经验),现代植物乳化剂有多种方式能够保护冰淇淋免受热冲击的影响。
 
  具有两亲性的乳化剂分子(部分结构亲水,其他结构亲油)。在多相体系中,乳化剂将在能量方面有优势。该乳化剂减小了相位之间的表面张力
 
  如图 2 所示,乳化剂具有亲水-亲油特性,属于表面活化性添加剂,将其应用于脂肪/蛋白质与水之间的界面层可帮助提高或控制产品的以下方面:
 
  体系中的脂肪乳化
 
  脂肪结块与
 
  聚结
 
  空气混合
 
  挤压成型的干燥外观
 
  抗融化性
 
  热冲击稳定性
 
  柔滑度与乳脂配比
 
  冰淇淋中最常使用的乳化剂是单,双甘油脂肪酸酯 (E471)、乳酸甘油脂肪酸酯 (E472b)、丙二醇脂肪酸酯 (E477) 以及这些乳化剂的复合产品。
 
  一般而言,好的搭配来自于常见乳化剂与稳定剂,如单,双甘油脂肪酸酯、卡拉胶和槐树豆胶等。但前提是,它们的用量和配比准确,来适应每一个配方。
 
  例如,添加丙二醇脂肪酸酯如丙二醇单硬脂肪酸酯,确保在冷冻期间形成细小冰晶,并减少其运输期间的冰晶增长现象,帮助产品抵御热冲击影响,如图 3 所示。
 
  显示丙二醇酯 (PGMS) 乳化剂如何在运输与储存期间的温度波动下维持冰晶大小。
 
  生产工艺注意点
 
  冰淇淋生产凝冻阶段,目标是尽可能多的执照小冰晶,提供最大可能的总表面积。
 
  在凝冻工艺同时也伴随着充气过程,不会凝冻全部的水,因为冰淇淋在 -6 °C (21.2 °F) 左右离开凝冻机后需要灌入磨具或置于冰棍棒上。这一工艺完成后,为了从一开始便为产品提供热冲击保护,需要将产品尽快放入 -40°C (-40 °F) 的速冻隧道中,最后再放入到 -18°C (-0.4°F) 的储存冷库。
 
  然而,这一工艺过程无法始终保持严格控制,部分工厂会通过长长的管道输送冰淇淋,其中可能会导致升温,比如冰淇淋在注入前升温至 -3 °C (26.6 °F)。注入过程也会导致温度上升,然后很可能需要将产品放置在托盘上,直到托盘装满才能移入到合适的冷冻库当中。在温暖的气候或环境下,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冰晶会开始融化,转变为水之后附着到其他晶体上。整个生产过程的深度冷冻时间越长,以这种方式转移的水分便越多,早期的热冲击破坏就越大。
 
  同样还需注意老化工艺,是介于混合与冷冻工艺之间的阶段,巴氏杀菌法溶解乳化剂与稳定剂、杀死细菌,并进行均质以支撑脂肪结构,将所有成分在 -5 °C (23 °F) 的条件下放置 4 小时至一整晚。
 
  预包埋 乳化剂与稳定剂
 
  有/无稳定剂与乳化剂时,冰淇淋的融化曲线
 
  图 4 显示了冰淇淋的两条融化曲线,是通过特殊机器融化进行的精准测量。在冰淇淋下方放置容器,测量结果是容器中的量占总重量的百分比。上方曲线反应的是原冰淇淋配方的融化状况,下方表现相对较好的曲线显示了添加帕斯嘉预包埋乳化剂与稳定剂 - Palsgaard? ExtruIce 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均质未能在适当的压力水平下进行,则融化曲线也可能受均质的影响。这并不会直接影响热冲击的稳定性,但可能会削弱冰淇淋的结构并加速融化。
 
  哪一种乳化剂?
 
  那么哪一种乳化剂最能抵抗热冲击的影响呢?比如,单甘油二酯,它有多种形式与性质(按脂肪酸的成分不同区分,和单酯及双酯的含量区分),每一种都能让冰淇淋品质产生差异。
 
  采用正确比例配比复配乳化稳定剂,支撑冰淇淋的结构,抵抗热冲击的影响,从而达到制造商与消费者的需求,其中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关注产品整体品质、组成配料、乳化剂/稳定剂成分、加工流程与设备等。您还可与产品包装制造商讨论产品包装问题,他们可能会有更好的包装与处理方案建议。
 
  在帕斯嘉,我们对不同的配方进行研究,以找出合适的优质乳化剂与稳定剂配比组合。比如,并不是所有的乳化剂都能与代乳品(低成本乳固体来替代脱脂奶粉)产生良好的反应,根据所使用的牛奶固形物类型,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这就意味着,需要经过多次实验,甚至经历多种错误,才能找出哪一种添加剂,添加剂的配比及用量最有效。
 
  您的策略是什么?
 
  您对热冲击采取的防护策略是什么?这可能取决于您产品在品质方面的市场定位、工厂的条件,以及实际价格点,如在您的所在地。
 
  无论采取哪一种,能确定的一点是,冰淇淋具备热冲击稳定性将有助于保持品质,为您的产品在零售商店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更有保障的未来。毫无疑问,您所选择的乳化剂/稳定剂将会是其中的关键。
 
  新开始  所带来的机遇
 
  也请记住,重新审视您所选择的乳化剂将会带来重要的新机遇:引入可持续生产的原料,满足快速成长的客户和监管要求。帕斯嘉的非转基因植物类可持续乳化剂就是典型范例,该类乳化剂由 100% 低碳工厂加工生产,只使用 100% RSPO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会议)认证与非认证分离体系级别棕榈油及其派生产品制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