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还原糖快速检测试纸的研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5
核心提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等可溶性糖是食品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为人体生长提供所需的能量,同时也是食品的重要风味成分。由于糖的分析涉及到食品、发酵、医学、药学等多个领域,所以糖含量测定技术一直是国内外的研究热点。
   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等可溶性糖是食品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为人体生长提供所需的能量,同时也是食品的重要风味成分。由于糖的分析涉及到食品、发酵、医学、药学等多个领域,所以糖含量测定技术一直是国内外的研究热点。
 
  试纸法具有操作简单、携带方便、价格便宜、无需仪器设备、结果显示直观、不需检修维护等特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萧、马千里和杨仁党以DNS比色法为显色机理,通过对显色配方和工艺条件优化,制备了还原糖快速检测试纸。并将该方法与糖度仪测定结果进行对比,验证其准确性。
 
  1. 试纸基纸的选择
 
  本实验分别选用8 种类型基纸,观察显色效果,确定最佳基纸。1号和2号基纸显色程度一般,色阶变化不明显。5、6、7、8号基纸显色均匀性较差,3号基纸显色清晰,色阶变化明显,显色均匀性较好。因此,本实验采用3号基纸快速定性滤纸作为试纸的基纸。
 
  2. 显色剂质量浓度的确定
 
  显色剂质量浓度不同,试纸显色效果和显色梯度也不同,在一定质量浓度范围内,显色剂质量浓度越高,试纸显色越清晰,显色梯度越明显。显色剂质量浓度为6.0 g/L和8.0 g/L时,试纸显色效果基本相同。考虑到试剂成本及能源节约问题,实验选用的显色剂DNS质量浓度为6.0 g/L。
 
  3. 干燥温度的选择
 
  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干燥制得的试纸显色效果差异不大,低温干燥的试纸有底色的干扰,并且干燥所需的时间较长,随着温度升高,试纸干燥时间缩短,但试纸表面出现褶皱现象,综合考虑到干燥时间等因素,本实验选用50 ℃鼓风干燥制备试纸。
 
  4. 标准比色卡的制备
 
  随着葡萄糖浓度的增加,试纸颜色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颜色变化梯度为浅黄色、浅棕色、深棕色(浅到深)。
 
  5. 试纸的检测范围
 
  当葡萄糖溶液的浓度低于0.01 mol/L时,肉眼无法辨别试纸的颜色变化,葡萄糖浓度增加,试纸显色加深,当葡萄糖溶液浓度达到3.00 mol/L时,试纸显色为深棕色(最深)。因此,试纸的检测范围为0.01~3.00 mol/L。
 
  6. 样品检测结果
 
  试纸法测定的浓度范围与糖度计测定的结果是对应的,其准确性良好,验证了本实验制备的还原糖检测试纸在实际检测应用中的可行性。
 
  结 论
 
  最佳基纸为快速定性滤纸,显色剂质量浓度为6.0 g/L,干燥温度为50 ℃。该试纸检测时间仅需5 min,检测范围为0.01~3.00 mol/L,具有操作简单、耗时短、显色迅速、携带方便等优点,适用于食品、发酵、医药等行业中对还原糖的快速半定量检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