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关于第三方实验室授权签字人设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4
核心提示:“授权”,按照字面的理解就是指把权力委托给他人或机构代为执行。它是以人为对象,将完成某项工作所必须的权力授给部属人员。“授权”"是市场经济中各类法律主体经常采取的行为。比如在招投标中的法人授权委托书,“授权”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的效率,节约管理的成本。
   关于第三方实验室授权签字人设置
 
  “授权”,按照字面的理解就是指把权力委托给他人或机构代为执行。它是以人为对象,将完成某项工作所必须的权力授给部属人员。“授权”"是市场经济中各类法律主体经常采取的行为。比如在招投标中的法人授权委托书,“授权”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的效率,节约管理的成本。
 
  “授权签字人”在检验检测领域有着特殊的含义。通常的理解,就是检测机构承担检测报告批准的人员。“授权签字人”的设置,关系到检验机构测试报告数据的准确性和结论的正确性。一名合格的“授权签字人"能够把握检测过程的风险,指导检验人员按照正确的路径来完成整体测试的设计和检测的完成,可以避免检测过程中的技术风险和法律风险。
 
  国内第一批第三方实验室基本上隶属于各政府机构的事业单位,具有政府背景的公信力,经过长期的运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承担大量政府指令性的检验任务,为社会提供公正准确的检测数据。2005年12月月1日之后,我国政府根据加入WTO承诺,允许外资独资进人中国的服务贸易市场。外资检测机构(SGS、TUV、UL等)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全面进入中国检测市场,成为中国检测市场的重要部分。随着市场的需求,社会资本也慢慢进人检验检测领域。特别是国发【2014】26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央编办、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的发布,鼓励社会资本进人检验检测领域,推进检测机构的重组并购,引发了社会投资检测实验室的热潮。
 
  随着检验检测领域的放开,一些新成立的检测机构对资质认定的管理要求理解不到位。对资质认定的条款产生误解,部门实验室不清楚“授权签字人”获得的授权,是由谁授予的;有些实验室理解“授权签字人”是纯粹的技术岗位,没有赋予“授权签字人”一定的管理权限;有的综合类实验室,检测范围跨越很多专业领域,缺乏授权签字人,无法保证专业能力的覆盖;有些机构的授权签字人没有任何的职位,对实验室的设备和人员情况不了解。这些错误的认识,都给实验室的健康运行带来极大的风险和隐患。
 
  授权签字人”的含义
 
  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的核心依据就是《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准则》是根据《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计量法》、《认证认可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国实验室运行管理的实际情况,吸收国内外检测实验室管理的先进经验,由国家认监委组织制订的。《准则》是第三方实验室开展检验检测且作,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只有通过专家组的验收,获得省级以上资质认定管理部门的批准,实验室才能够向社会提供合法有效的验检结果。
 
  《准则》里面提到“授权签字人”的条款有:
 
  4.2.4 检验检测机构的授权签字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能力,并经资质认定部门批准。非授权签字人不得签发检验检测报告或证书。
 
  授权签字人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的现杨评审组对授权签字人进行考核合格后给予授权的。授权签字人获得授权需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实验室内部的授权,实验室最高领导者根据本机构的检验领域和日常检验业务的需要,结合实验室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推荐合适人选进行授权,在资质认定申请书中向资质认定管理部门进行申请,可简称为推荐授权;二是资质认定评审组在评审现场,按照专业领域的划分,对申请人进行能力考核确认,核实申请人是否具备符合要求的专业判断能力和实验室检测管理素质,考核合格后,在评审报告中,建议资质认定管理部门对申请书进行授权,可简称为建议授权;三是资质认定管理部门在批准的资质认定证书和附表中,根据专家组的建议,结合其他证明材料,明确授权签字人的领域范围,正式批准授权范围。可简称为批准授权。
 
  授权签字人获得的是一种怎样的授权呢?简要来说,实验室通过了资质认定,就具备向社会出具具有法律证明地位的数据检测和结果判定的资格,检测报告就赋予了法律效力,相应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批准给检测机构使用CMA印章的权利。授权签字人就是检测报告的最终批准人。授权签字人获得的授权,就是:获得权利可以使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批准的CMA印章的权利。即当授权签字人在实验室出具的文件(检测告或准书)的批准或签发栏,签署自已的姓名后,实验室报告管理人员就可以在此份证明文件(检测报告或校准证书)加盖CMA印章。
 
  “授权签字人”需要具备的能力
 
  授权签字人是实验室检测报告的批准人和签发人,对整个报告的数据准确性和结论正确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授权签字人不可能现场观察每一位检验人员的检验过程,不必也不可能对每份检测报告的数据都复核一遍。但是在对测试数据有疑问、检验数据处于临界值等情况时,需要进行必要的复核,或者采取抽查式的复核。如何在没有现场观察实验的前提下,把握检验数据的正确性?授权签字人只有具备以下能力,才能承担相应的职责。
 
  1)授权签字人必须在批准的专业领域范围内履职;资质认定批准的授权范围就是每一位授权签字人能够签批报告的专业领域的范围,每位授权签字人只能在授予的范围的进行签字。只有在授权范围内签署的,才是合法有效的,才能够得到承认。授权签字人同时需要了解本人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的职责和权限。才能在报告批准过程中,正确履行自己职责;
 
  2)授权签字人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根据检测对象的不同,检测领域划分为电器、建材、食品、轻工等许多的专业领城。不同领域的测试方法和测试理念,都有着明显的差异,为了保证授权签字人能够正确的完成测量报告的签署,能够把捡测数据的准确性,授权签字人必须具备授权领域专业的学习经历,而且保持相应的工作经历。授权签字人应该是本领域的资深人员,对本领域的测试技术有较好的了解,才能对测量的准确性作出恰当的判断。
 
  3)授权签字人必须了解实验室的运作和流程。一个检验数据的测量,是实验室“人、机、料、法、环、测”诸方面因素综合因素的体现。只有熟悉本实验室运作情况,特别是与检验过程密切相关的各程序接口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才能对检测过程流程的符合性作出恰当的评价,才能掌握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4)授权签字人必须熟悉检验报告的要求。检验报告是一种严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准则》对其所包含的内容和信息量有明确的要求。掌握《准则》对检验报告的诸项要求,同时了解本实验室对本领域检测的专有相关规定,保证检验报告的完整性,保证检测信息的完整清楚,保证检验结论不会产生歧义。
 
  5)授权签字人必须掌握测量方法有效性的要求。随着生产工艺和测量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的测试手段也日新月异,对应的产品标准也不断进行修订。授权签字人需要积极跟踪标准的修订、换版信息,保证本实验室申报检验项目所使用的标准和规范的有效性,对标准和规范具体重点内容和特殊情况处理的原则(如检测结果处于临界值状态时如何处置等)以及相关基础知识应掌握。保证检测标准的有效性,保证按照检测标准开展相关的检测活动,能够正确评估测量过程带来的数据不确定度。
 
  6)授权签字人必须掌握检测设备的性能。每一台设备都具有特定的测量精度和测量范围。针对不同的检测对象,需要选择合适的检测设备。比如同样的长度测量工具,我们需要根据测试的精度,合理的选择卷尺、直尺游标卡尺、千分尺投影仪等设备,保证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实验室关键设各的相关技术参数和测量限值应熟练掌握,诸如,噪声设备的最小测量范围、温湿度设备的温度上下限、拉力试验机的测量精度、长度测量设备的最小分度、天平的灵敏度等。
 
  7)授权签字人必须掌握检验结果的评定能力。利用测量数据的相关性,判断测量数据的可靠性。举一些最基本的例子,在电学测量中,功率与电流具有正相关性。温升与电流和电阻有正相关性。利用对本专业的制造工艺的了解,可以大致判断检测数据的合理性。这些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授权签字人对测量数据的正确性进行判断。
 
  第三方实验室授权签字人的设置
 
  第三方实验室在授权签字人的设置上,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既保证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必须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可靠。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职务权限。授权签字人不是具体的行政职务,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岗位。但是没有一定的职务,无法了解掌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无法掌握实验室检验检测设备的更新和主要参数,无法了解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检验检测能力和专长,也就无法正确地评价报告的风险。所以建议授权签字人至少是参与实验室管理的部门主管上的技术人员。
 
  2)设置数量。每一个专业领域的授权签字人应不少于两人,具体数量应根据实验室的规模和业务量确定,以保证检测报告的正常的签发。授权签字人也不宜设置太多,以满足检测业务量为宜。
 
  3)专业覆盖。授权签字人在授权和考核时均需明确其授权签字领域。实验室需要根据检测范围的领域划分,保证所有的检测领域都具有授权签字人保证检验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同时需要关注,没有具体专业技术的行政领导人,不适宜申报授权签字人
 
  综上所述,授权签字人的选择是第三方实验室开展检验检测工作的重要保障。合格的授权签字人能够提高实验室的检验报告的准确性,防范检验报告中存在的质量风险。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