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一瓶矿泉水的成本这样分配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5
核心提示:一瓶矿泉水的成本这样分配的
 
  上面这个图片相信很多同行看到过,基本反映事实但是也不准确,那么一瓶矿泉水的成本到底怎么分配的呢?我们下面来一起了解一下。
 
  物理成本:不算税费以及运输成本,每瓶矿泉水至少花费1元
 
  在生产阶段,因为瓶装矿泉水的生产量比较大,包装成本也是大头,以一个500毫升的瓶装水为例,包材的成本大概是如此分布:
 
  水成本1分,瓶0.25,标盖5-8分,纸箱:0.3。
 
  按(一箱)550ML的包装瓶:16克/¥0.23*24
 
  纸箱:¥1.5*1
 
  盖:0.025*24
 
  胶带:0.04*1
 
  喷码:0.04*1
 
  水:0.1*1
 
  人工:0.5*1
 
  电:0.15*1
 
  据了解,目前在行业内有一条“500公里”的经验理论,即市场距离水源地如果在500公里以内,一两块钱一瓶的矿泉水还可能盈利,但是运输半径一旦超过500公里,油费加上过路费,还有损耗,运输成本就会陡然上升,终端价格低于2.5元根本无法盈利。
 
  渠道成本:零售店才是水企利润的大头
 
  一般来说,目前包装饮用水市场的渠道,跟一般的饮料差别不大,主要分为特通、大卖场和零售店这三种渠道。
 
  A、特通渠道:成本最高
 
  特通渠道主要为加油站、机场和酒店和健身房等场所。值得注意的是,特通渠道的成本比较高,以机场那些连锁店为例,虽然水的零售价格较高(经常是普通零售终端价格的1.5-2倍),但是要进一家连锁店在全国的系统,首先就得付几百万。再加上货款周转速度较慢,成本是这三种渠道中最高的。
 
  特通渠道一般因其价格高导致实际购买量并不大,所以在多数水企看来,特通渠道基本是赔本赚吆喝,主要为了增加在高端人群中的曝光量。
 
  B、大型卖场:基本不挣钱或略有盈余
 
  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大型卖场,也是需要首先支付进场费,销售的量比较大,但货款周转速度也是较慢,再加上时不时的促销,除了降价之外,水企又要投入一笔额外的开支,综合算来,水企在大型卖场这一渠道也基本是不挣钱或者只是略有盈余。
 
  C、零售店:每家堆头营销约花五六百元
 
  据了解,一个位于人流较为集中的零售店,每个月卖出几万箱水并不稀奇,水企主要是通过经销商,然后将货送到零售店内。这其中,经销商与零售店所要求的利润大概占到每瓶水价格的5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小店里面,每瓶水拜访的位置也大有乾坤,消费者经常可以在某些零售店里面看到,在醒目位置摆满了某个品牌的水或者纸箱,华南某水企的市场主管对南都记者透露,这些都是靠真金白银换来的,要么是通过商品,比如水企无偿给零售店一些货,或者直接给钱。
 
  营销成本:占整个成本的大头
 
  在饮料行业,营销成本才是整个成本的大头,矿泉水行业也不例外。就全国来看,除依云外,其他几个矿泉水每年的推广费用都至少以千万计,因此,近几年比较热的所谓“高端矿泉水”,广告打了很多,钱也烧了不少,但是真正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