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了解车间洁净度 您的厂房体检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7
核心提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工业体制不断的完善,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工作的环境,良好洁净的工作环境不仅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工业体制不断的完善,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工作的环境,良好洁净的工作环境不仅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并且洁净车间还能将室内温度、洁净度、室内压力、气流速度与气流分布、噪音振动及照明、静电控制在某一需求范围内,亦即是不论外在的空气条件如何变化,其室内均能俱有维持原先所设定要求的洁净度、温湿度及压力等性能的特性。
 
  一、什么是洁净车间?
 
  洁净车间是专门为防止工作空间范围内出现有害的空气粒子及微生物,如悬浮粒子、沉降菌、浮游菌等污染物而专门设计的堡垒,在一定范围内保证了员工的健康,及工作效率,并且洁净厂房与普通工作车间相比,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无尘、洁净度高、不存在任何污染物。洁净车间的使用领域范围非常的广泛,例如医药、电子工业、食品、航空航天、生物工程、精密机械等方面。
 
  二、洁净车间的相关检测标准有哪些?
 
  因应用领域的广泛,国家同时也对洁净车间的设计与检测出台了相应标准。
 
  设计标准
 
  GB 50073-2013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洁净厂房的设计。
 
  GB 50457-2008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医药工业洁净厂房的设计
 
  GB 50591-2010 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新建和改建的、整体和装配的、固定和移动的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的施工及验收。
 
  GB50472-2008 电子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电子工业洁净厂房设计。
 
  检测标准
 
  GBT 16292-2010 医药工业悬浮粒子测试方法
 
  本标准参考了ISO 14644-1《洁净间及相关环境控制 第1部分,空气洁净度级别》和JGJ71-90《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而制定。
 
  GBT 16293-2010 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浮游菌的测试方法
 
  本标准参考了ISO 14698-1《洁净间及相关环境控制 第1部分:微生物控制》、ISO/TS 11133-1:2000(英文版)《食品和动物饲料的微生物学 培养基制备和生产指南 第1部分:实验室培养基制备的质量保证通用指南》、JGJ 71-1990《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而制定。
 
  GBT 16294-2010 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沉降菌的测试方法
 
  本标准参考了ISO 14698-1《洁净间及相关环境控制 第1部分:微生物控制》、ISO/TS 11133-1:2000(英文版)《食品和动物饲料的微生物学 培养基制备和生产指南 第1部分:实验室培养基制备的质量保证通用指南》
 
  GBZ 159-2004 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有毒物质和粉尘)监测的采样方法和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有毒物质和粉尘)的空气样品采集。
 
  三、检测范围
 
  洁净室环境等级评定、工程验收检测,包括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桶装水、牛奶生产车间、电子产品产车间、GMP车间、医院手术室、动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无尘车间、无菌车间等。
 
  四、检测项目
 
  序号
 
  监测项目名称
 
  检测方法
 
  1
 
  悬浮粒子(≥0.5um)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GB 50073-2013 附录A 3.5 洁净度的检测
 
  2
 
  悬浮粒子(≥5um)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GB 50073-2013 附录A 3.5 洁净度的检测
 
  3
 
  浮游菌
 
  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浮游菌的测试方法 GB/T 16293-2010
 
  4
 
  沉降菌
 
  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沉降菌的测试方法 GB/T 16294-2010
 
  5
 
  静压差
 
  6
 
  风速
 
  7
 
  噪声
 
  电子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GB 50472-2008 附录D 3.1、3.2、3.6、3.7 3.8、3.9
 
  8
 
  照度
 
  9
 
  湿度
 
  10
 
  温度
 
  五、洁净车间认证检测需要间隔多久一次
 
  为了保证洁净车间或洁净区运行中始终符合要求,洁净车间(区)认证检测的基本内容包含空气洁净度等级、静压差和风速、风量的测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规定:空气洁净度等级≤5级,空气洁净度等级认证测试最长时间间隔为6个月;空气洁净度等级>5级,空气洁净度等级认证测试最长时间间隔为12个月;静压差和风量(风速)认证测试最长时间间隔为12个月;温度、相对湿度、噪声的最长检测间隔时间为12个月。
 
  六、检测点的布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J73-84《洁净厂房设计规范》的规定:在对净化车间进行洁净度检测时,检测点应为距室内地坪1.00m的水平面内;对于单向流型净化车间测点总数应不小于20点,测点间距为0.5-2.0m。水平单向流测点仅布置在第一净化车间工作区内;非单向流净化车间按净化车间面积小于或等于50㎡布置5个测点。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