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单价和二价金属阳离子对脂质囊泡形态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核心提示:脂质囊泡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膜模型实验平台,广泛应用于生物学领域。囊泡的稳定性会影响它们的性能,并取决于各种实验条件。
   脂质囊泡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膜模型实验平台,广泛应用于生物学领域。囊泡的稳定性会影响它们的性能,并取决于各种实验条件。生物相关离子如何影响囊泡形态在某些情况下知之甚少。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Jiadan Hong、Huifang Yang、Dongwen Pang等人研究了在静态和流动环境中受阳离子影响的囊泡形态的变化。
 
  发现与结果
 
  本实验系统地研究了不同单价和二价金属阳离子对脂质囊泡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二价阳离子可引起脂质小泡的明显聚集或融合,而单价阳离子对脂质小泡的形态影响不大。阳离子结合增加囊泡的净表面电位,导致Zeta电位的变化。在相同离子强度下具有相同价态的阳离子也观察到相同的定性动力学。然而,不同类型的阳离子具有不同的定量效应。破坏泡囊形态的能力顺序为Cu2+>Mg2+>Ca2+>Na+>K+。
 
  这些结果对于利用脂质泡作为仿生模型具有实用价值,并有助于阐明离子在膜表面和界面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