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酵母对青麦油条面团发酵特性及其品质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8
核心提示:青麦粉是以青麦仁为原料,采用低温干燥粉碎制作的全谷物青麦仁全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膳食纤维、α、β-淀粉酶等营养成分
   青麦粉是以青麦仁为原料,采用低温干燥粉碎制作的全谷物青麦仁全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膳食纤维、α、β-淀粉酶等营养成分,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明显大于成熟后的小麦,亮氨酸、组氨酸、谷氨酸是成熟小麦含量的2 倍,第1限制性氨基酸赖氨酸含量是小麦的8 倍;油条作为我国传统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将青麦粉作为膳食调理配料添加到面粉中,不仅提高了油条的营养价值,也是强化人们膳食纤维摄入的有效途径。
 
  因此,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的康志敏、张康逸*、李 婧等人研究4 种酵母及不同青麦粉添加量对面团发酵特性、流变特性,及制作油条的比容、感官品质、质构特性的影响,建立添加青麦粉油条的加工工艺,为青麦油条的加工、青麦仁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理论参考。
 
  1、酵母对不同青麦油条面团发酵特性的影响
 
  随青麦粉添加量的增加,面团的产气量有所增加,面团高度逐渐减小,开始漏气时间变短,当添加量为6%时,面团产气量、持气率都较高。青麦粉添加量为6%时,4 种酵母面团产气量排列顺序:H-2>L-2>L-1>H-1;4 种酵母面团持气量排列顺序:H-2>L-2>L-1>H-1;4 种酵母面团面团开始漏气时间排列顺序:H-2>L-2>H-1>L-1;4 种酵母面团气体释放曲线最大高度顺序:L-1>H-2>L-2>H-1。
 
  2、酵母对不同青麦油条流变特性的影响
 
  4 种酵母面团,青麦粉添加量为9%、12%时,L-1酵母面团G”均比其他3 种酵母大,当青麦粉添加量为6%时,H-2酵母比其他3 种酵母面团G”大,4 种酵母面团,青麦粉添加量为3%、6%时,面团G”适中,黏性适中,因此,实验范围内的青麦粉添加量,H-2酵母面团的弹性模量与黏性模量较大,黏弹性较好,对青麦油条品质起积极作用,4 种酵母可选择H-2酵母进行发酵,青麦粉的适宜添加量可选6%。
 
  3、酵母对不同青麦油条比容和感官品质的影响
 
  同种酵母油条的比容随青麦粉添加量增加逐渐变小,同种酵母油条的感官评分随青麦粉的添加逐渐变小。不同青麦粉添加量L-2酵母制作的油条比容无显着差异,0%、3%与6%青麦粉添加量H-2酵母制作的油条比容无显着差异。0%、3%与6%青麦粉添加量H-2和L-2酵母制作的油条均与9%、12%青麦粉添加量制作的油条感官评分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
 
  4、酵母对不同青麦油条质构特性的影响
 
  随青麦粉添加量的增加,同种酵母制作油条的弹性逐渐减小,这与上文中流变学特性变化一致,硬度、黏性和咀嚼性逐渐增加。不同青麦粉添加量H-2酵母制作的油条硬度无显着差异,6%青麦粉添加量H-1、L-2与其他添加量相比,制作的油条硬度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不同青麦粉添加量H-2酵母制作的油条弹性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不同青麦粉添加量H-1酵母制作的油条黏性和咀嚼性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3%与6%青麦粉添加量4 种酵母制作的油条咀嚼性无显着性差异。4 种酵母中H-2酵母制作的油条弹性最大,咀嚼性最小,6%青麦粉添加量H-2酵母制作的油条与其他酵母相比,硬度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
 
  5、验证实验结果
 
  添加青麦粉的油条面团发酵速率较快,持气率较高,产气量较大,感官品质相差不大,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尤其含青麦粉的油条膳食纤维含量比普通油条高0.64%,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其对保持消化系统健康有重要作用,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可清洁消化壁和增强消化功能,也可减缓消化速度和快速排泄胆固醇,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糖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结 论
 
  H-1即发干酵母、H-2即发高活性干酵母、L-1高活性干酵母和L-2即发干酵母和制作的油条面团的流变特性和发酵特性不同。同种酵母添加不同量青麦粉制作的油条面团发酵特性、流变特性、感官品质和质构特性也不相同。
 
  4 种酵母中耐高糖型H-2酵母表现出较高的发酵力。发酵时间3 h内,H-2酵母产气量大,面团最晚开始漏气,持气能力较好;H-1酵母产气量较少,面团最早开始漏气,但持气能力较好;L-1酵母产气量和持气率较差;L-2酵母面团产气力较好、持气力一般。在实验范围内的青麦粉添加量,H-2酵母面团的弹性模量与黏性模量较大,黏弹性较好,对青麦油条品质起积极作用。
 
  随青麦粉添加量的增加,4 种酵母面团制作的油条硬度、黏性、咀嚼性逐渐变大,弹性、比容、感官评分呈下降趋势,H-2酵母制作的油条比容较大,感官评分较高,较其他3 种酵母硬度较小,弹性较大,咀嚼性较小;在青麦粉添加量为6%制作油条时,油条比容适中,感官评分与普通油条相差不大,质构各指标适中,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纤维含量较高,以H-2即发高活性干酵母发酵、添加6%青麦粉制作油条,能使青麦油条发酵特性大大提高,也能保证油条的质构特性、比容、感官品质和营养品质,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油条新产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