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关于卫生清洁,这些问题你考虑过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8
核心提示:在许多食品企业,生产的损耗,供应链的状况,劳动力的数量等是生产管理者、工厂主管、营运经理关注重点,而卫生清洁却是相对次要的,但不正确的卫生清洁却会影响到食品的安全性及生产的效率。
   在许多食品企业,生产的损耗,供应链的状况,劳动力的数量等是生产管理者、工厂主管、营运经理关注重点,而卫生清洁却是相对次要的,但不正确的卫生清洁却会影响到食品的安全性及生产的效率。因此,企业管理者常常陷入保证清洁周期和减少停工时间的矛盾中。食品580今天就给大家介绍有关这方面的内容供大家参考使用。
 
  管理大师Peter Drucker曾说过:效率就是把事情做对了,而效益就是做了对的事情。这是流传至今仍然正确有效的格言,当放大到对清洁卫生角度的考虑,效率和效益的平衡关系则更加紧密了。
 
  举个例子来解释二者,一个员工能够快速的洗好生产线,却残留下过敏源、致病微生物,导致消费者健康受到威胁,进而导致政府的检查,企业声誉的降低。相反,一个清洁团队可能高效的清洗好生产线,没有任何残留,但却耽误了宝贵的生产时间。
 
  怎样通过平衡效率和效益来获得良好的卫生清洁呢?
 
  首先,我们得先明确卫生清洁与效益的关系:
 
  如果卫生管理得当,就会有更高可能生产安全高质量的产品,更多的生产时间和更低的库存(意味更多的现金);
 
  如果卫生管理不当,存在风险,降低了生产时间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可能危及到消费者的健康而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精益卫生清洁管理来达到安全与速度的平衡,进而取得最好的效果。精益卫生清洁管理同时整合了7个卫生清洁步骤和7个方面的浪费,其中以7个卫生清洁步骤来有效的消除过敏源、食品垃圾,而7个方面浪费则是经典的精益生产要求,可以有效的确认和消除最常见的浪费。它们一起组成计划,改进清洁周期和清洁效率。
 
  一个安全的,高效的卫生清洗流程是仔细计划和深刻的分析的结果,如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生产线精益的卫生清洁7×7 矩阵图来分析我们在卫生清洁过程存在的不合理,浪费时间,影响效率的因素。
 
  卫生清洁前
 
  每个清洁计划周期建立应考虑5个方面:1)员工人数及相对的任务数;2)在发生任务转变时的清洗;3)特定的生产步骤;4)按照任务大小顺序;5)维护保养计划。在主要停工期间,考虑以上方面计划你的清洗周期,将取得更佳的效果。
 
  在执行清洗计划前:
 
  充分考虑需要达到的效果和使用检查表
 
  生产结束前,召集相关人员,熟悉工作计划、职责、要求。
 
  开发和使用综合的清洗前的检查清单
 
  确认清洗任务运行阶段所需的工具、推车、物品、个人防护装置和防止污染的塑料隔板
 
  移走来自上个清洁阶段产生的物品
 
  清洗开始前(或两个清洗阶段中),卫生清洁组应清洗当前没有使用的相关设备,及可快速替换的配件等物品。
 
  卫生清洁过程七步骤
 
  在了解卫生清洁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后,我们再来看看常规的卫生清洁过程七步骤主要包含哪些:
 
  一、干燥清洁
 
  一旦生产线停止,就要进行干燥清洁和拆卸设备。清洁后设备应接近完全干净,避免返工;要谨记,水用的越多,清洁场面就约混乱。
 
  清空废料箱;
 
  擦拭清洁过程,敏感电子设备如电脑面板,光学镜头和电机等要覆盖;
 
  打扫地板和清洁墙壁,保持干净;
 
  用塑料工具刮掉结块的异物;
 
  用空气喷枪吹松顶部到底部的异物;
 
  第二次完全彻底清扫地板;
 
  用干布擦去污物;把外部清洗部件送到清洗室,根据综合分析,确保清洗部件的优先顺序;
 
  只有当设备清洁到90%干净时,开始第一次冲洗。
 
  二、第一次冲洗
 
  第一次冲洗的目的就是去的剩余的脂肪、糖和蛋白质。
 
  操作者使用热水时,应戴好手套。
 
  使用热水冲洗,维持10分钟,使剩余的脂肪、糖和蛋白质更容易去除。
 
  三、 使用清洁剂及擦拭
 
  这个步骤的目的是去除剩下10%污垢。首先通过气泡,使清洁剂能够渗透到剩余的食品污垢中。
 
  擦洗时,应使用干净的食品级的刷子及抹布。
 
  清洁剂不是消毒剂,必须通过物理擦拭(高压喷水不能代替)才能活化清洁剂除去污垢。
 
  四、第二次冲洗和操作者的检查
 
  使用热水要十分小心,把热水桶与工具分开。
 
  操作者通过使用手电筒检查设备,核对清洁情况。
 
  有效的冲洗和擦拭,可以节省大量的卫生清洁时间。
 
  五、干燥及安装
 
  根据SSOP规定,产品、设备和应用程序的要求,一些设备在检查前需要进行干燥和安装。
 
  评估SSOPs相关,确保执行正确步骤顺序。
 
  仅使用不起毛的毛巾或允许设备自然干燥
 
  维护保养部门要配合卫生操作者工作。
 
  六、操作前检查
 
  在运行前检查开始时,整个区域(包括地板)卫生已经做好。
 
  检查员(来自品控,监督部门等)使用手电筒,检查皮带下方,滚筒内部,所有的挡板等。
 
  核查文件中应有明确的关键检查点。
 
  检查过程设备操作员应陪同,随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同时对操作员也是一个再培训好机会,可以规范清洁技术,及时发现潜在问题。
 
  七、消毒
 
  检查结束后操作员能够进行喷洒消毒。
 
  消毒要覆盖全部设备包括全部输送带。
 
  消毒剂类型和使用应遵循设备说明指南(防止可能的皮带或轴承的腐蚀)。
 
  各类型化学消毒剂定期循环使用,防止病原体产生耐药性。
 
  确保卫生7步骤的执行,生产主管必须做到以下方面:1)对操作者技术及观念的培训;2)每个步骤文件化;3)设定需要达到的要求;4)加强时间管理;5)指导、再培训、反复进行。
 
  卫生清洁效率的提高
 
  卫生7步骤明确了如何正确的进行卫生清洁。此外,食品企业管理者还可以运用一些先进的管理概念减少时间的浪费,合理缩短卫生清洁的周期,达到提高卫生清洁的效率目的。我们可以通过运营管理中常常提到的“七大浪费”,来确认和消除卫生清洁中的不合理行为,建立精益卫生清洁。
 
  一、搬运
 
  包括工具、手推车、毛巾、水和垃圾的搬运。
 
  指派专人负责为操作员送工器具,干净的水,移走清洁出的垃圾。
 
  指派人员收集卫生清洁进度的信息,定时向主管汇报结果,管理者能够短时间内了解工作进度、情况。
 
  二、库存
 
  包括化学品,毛巾,一次用品,5S和快速换线清理出来的物品。
 
  小零件放置在一起。
 
  相同设备回收的配件放在相同的地方。
 
  三、动作
 
  包括操作员寻找工具、材料、没有紧靠生产线的热水或空气出口,内部清洗。
 
  制定专人为操作员传递物品,减少操作员不必要的移动。
 
  当清洁人员休息时,可以指派人员可以处理脏水,清洗抹布等其它器具,待操作员休息结束时,工器具又是干净的。
 
  四、等待
 
  包括清洁人员和设备维护部门不良的配合。
 
  各部分协同运作,生产线就不会一直在等待检查员检查。
 
  如果操作员必须等待装配或拆卸,可以暂时安排他配合参加其他重要工作。
 
  五、过度加工
 
  包括使用错误的工具,不良的交接,设备不必要再清洗。
 
  如果地板没有正确清理干净,操作员可能要浪费更多的时间清理已经变得潮湿或粘稠的污垢。
 
  包括不到位的擦拭,都会导致返工;尽量在第一时间做好。
 
  六、过量生产
 
  包括使用过量的化学品,水或者消毒剂。
 
  过度清洗:如果生产安排恰当,可以避免一些清洁消毒的流程,例如,大量过敏源产品生产安排在中间,而不是生产进度的最后,这样就必须要有2倍的卫生清洁。
 
  七、次品
 
  包括不当的擦拭,再清洗,生产推迟造成的后果。
 
  评估不合格的情况,确认发生不合格是偶然还是系统的。
 
  发展触发式的根源分析。例如,某个原因导致延迟超过30分钟,操作员立即上报主管,主管或相应的团队立即调查,找出延迟的根源。
 
  形成一个良好的卫生清洁评审程序,关注每个月出现的卫生清洁的缺陷。
 
  提高卫生清洁效率,不是一天或一周能够实现的,但将是变革性的投资。这需要管理者更加重视操作者参与开发方案和执行新的计划的价值。发挥员工主人翁精神,持续改进。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