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驼、牛、羊乳中脂肪酸含量的比较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7
核心提示:乳营养丰富,是一种人类膳食结构中营养结构比较完善的食物,富含人类及新生儿所需的各种重要营养物质,包括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参与人类大脑、免疫、神经和骨髓等系统的发育过程。
   乳营养丰富,是一种人类膳食结构中营养结构比较完善的食物,富含人类及新生儿所需的各种重要营养物质,包括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参与人类大脑、免疫、神经和骨髓等系统的发育过程。其中乳脂肪除可为机体提供能量外,其中的脂肪酸还具有一些生理活性。部分报道发现不同饲养条件对脂肪酸含量也存在很大的影响;也有报道发现羊乳中月桂酸和癸酸比例显着低于牛乳,因此在羊乳中掺入牛乳会使这一比例上升。根据这一理论可检出在山羊乳、绵羊乳或羊乳(奶)酪中掺入牛乳的程度。
 
  内蒙古农业大学 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 磊、王 昆、何 静、吉日木图*从内蒙古牧区采集具有代表性的驼、牛、羊乳样,用气相色谱法对3 种乳样进行检测和比较,并对驼乳成分进行相关性分析,为乳脂肪进一步研究提供一定理论依据。
 
  1、乳中脂肪酸种类与相对含量分析
 
  驼乳、牛乳、羊乳脂肪酸组成和相对含量差异显着。3 种乳主要由肉豆蔻酸(C14:0)、棕榈酸(C16:0)、油酸(C18:1n9c)、硬脂酸(C18:0)组成。基于方差分析和多重比较分析可得,驼乳中C15:0显着高于牛乳和羊乳,并且棕榈烯酸(C16:1)相对含量显着高于牛乳和羊乳(P<0.05),硬脂酸(C18:0)相对含量((14.21±1.40)%)高于报道的12.50%。但是驼乳中月桂酸(C12:0)相对含量明显低于牛、羊乳,与文献报道一致。C13:0、C14:0和牛奶相比没有显着性差异,该结果与已有文献报道不一致,该结果可能是由于动物个体之间的差异和季节等因素造成。此外,通过多重比较分析显示,牛乳中的棕榈酸(C16:0)含量所占比例最高,且高于报道中的25.55%,硬脂酸(C18:0)含量((14.92±1.36)%)高于文献(14.02%)。且牛乳中丁酸(C4:0)和月桂酸(C12:0)含量,显着高于驼乳及羊乳(P<0.05)。
 
  2、驼、牛、羊乳脂肪酸主成分分析
 
  同一种乳脂肪酸都聚在一起,且驼乳、牛乳及羊乳的区分效果很好,不同物种乳中脂肪酸含量存在一定差异性。
 
  3、驼、牛、羊乳的SFA、MUFA、PUFA相对含量分析
 
  结果可知,牛乳的SFA相对含量(64.16%)显着高于驼、羊乳;羊乳MUFA相对含量(35.26%)显着高于驼、牛乳。驼乳PUFA相对含量(4.09%)显着高于牛、羊乳。驼乳的SFA∶MUFA∶PUFA为1∶0.60∶0.08,该结果与前人测定结果(1∶0.54∶0.05)接近;牛乳SFA∶MUFA∶PUFA为1∶0.44∶0.05,该结果与前人测定结果(1∶0.45∶0.05)接近;羊乳SFA∶MUFA∶PUFA为1∶0.62∶0.05;该结果说明,驼乳更接近FAO/WHO推荐值。
 
  4、驼乳中不同碳链脂肪酸间的相关性分析
 
  驼乳中,C16:0和C22:1与其他脂肪酸大部分呈负相关,且与C20:5和C20:3n3负相关性最大;脂肪酸C15:0与C17:0、C12:0与C17:0、C8:0与C10:0、C4:0与C6:0显示出较高的正相关性;C17:1、C14:1、C16:1与C18:0、C18:1n9t、C20:0、C21:0显示有负相关性。C6:0与C15:1、C18:3n6和C18:1n9c有较强的负相关,C20:4以下脂肪酸除个别外,和其他脂肪酸组大部分呈正相关关系。
 
  5、驼乳的不同碳氢链脂肪酸间的相关性分析
 
  驼乳中,SFA与SCFA、MCFA、LCFA呈正相关,且与LCFA相关性最大(0.851);而MUFA与SCFA、MCFA、LCFA呈负相关,与其他呈正相关;PUFA与SCFA、LCFA呈负相关,与n-6 FA相关性最大(0.978);SCFA与LCFA呈正相关,有研究表明短链和长链脂肪酸不同配比对奶牛乳腺上皮细胞内乳脂肪和乳蛋白合成及基因表达影响不同。除trans FA外MCFA与其他都是正相关,不同MCFA与LCFA比例对奶牛采食量、产奶量及瘤胃发酵没有影响。随日粮中MCFA添加剂量增加,乳脂含量及乳脂中MCFA浓度有线性增加趋势并改变乳脂脂肪酸组成及血液脂类代谢。
 
  结 论
 
  通过对3 种不同哺乳动物乳中脂肪酸种类及其含量进行气相色谱测定。驼乳中长链脂肪酸((89.60±0.72%))和多不饱和脂肪酸((4.09±0.54)%)高于牛乳及羊乳。牛乳含有较少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着积极的影响。羊乳中的脂肪酸种类最多(34 种),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驼乳更接近FAO/WHO推荐SFA∶MUFA∶PUFA为1∶1∶1。此外,驼乳中的n-6 FA与n-3 FA有较大的正相关性,且驼乳中n-3 FA含量最高,在开发营养系列产品时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