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五香味、麻辣味等6款卤水,用来卤鸭脖、卤鹅、卤养、卤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核心提示:五香味、麻辣味等6款卤水,用来卤鸭脖、卤鹅、卤养、卤蛇
   一、酱卤制品的标准配料:(五香口)
 
  食材跟水的比例:1:1.食材100斤,水(熬好的高汤)100斤,没过食材为宜。
 
  1、取大料(秘制酱卤王)500克,用煲汤袋包好,放入准备好的高汤中,先大火煮沸,再改为小火慢炖1个小时。
 
  2、在煮好的汤药中调汤,易挥发的调料需要二次给料(调料A提前入味,调料B保留香气)。
 
  调料A:
 
  大姜1000克,白酒150克,冰糖3000克(根据各地不同口味适当添加),盐2000克,一品酱卤汁500克(一次性给足),酱卤增香料30克,海润味香素30克,海润百味鲜300g,老抽适量(食材入锅后,卤制十几分钟观察食材颜色,颜色发白需要把老抽再给点,若食材呈金黄色,卤制出来的颜色就可以,就不需要再加),料酒少许。
 
  调料B:(关火前5分钟添加)
 
  海润百味鲜100g,酱卤专用增香料20克,海润味香素20克,花雕酒500克。
 
  关火后,不要急着出锅,把食材焖至15-20分钟。出锅后,待卤肉稍凉,用熟色拉油凉透刷一下。
 
  二、酱卤制品标准配料:(麻辣口)
 
  食材跟水的比例:1:1.食材100斤,水(熬好的高汤)100斤,没过食材为宜。
 
  1、取大料(秘制酱卤王)500克,用煲汤袋包好,放入准备好的高汤中,先大火煮沸,再改为小火慢炖1个小时。
 
  2、在煮好的中药汤里添加调料,易挥发的调料需分为两次添加(第一次添加提前入味,第二次添加保留香气,二次添加需在关火前5分钟添加)。
 
  麻辣口卤肉的注意事项:
 
  1.  麻辣油的添加不一定每次卤制的时候都加,是根据卤汁中油的多少来适当添加,一般添加量是按照100斤肉添加3500g-4000g。
 
  3.  易挥发的调味料(如花雕酒、香辣膏、麦芽酚、百味鲜等)在调汤时先加入50%,然后在关火前5分钟再添加50%,然后翻一下食材,盖盖焖10—20分钟再出锅(焖的过程中注意掌握食材火候,以免焖烂影响卖相)。
 
  4.  火候要特别注意,掌握好火候。每次新加入一种食材都要把火头调为大火,煮沸后再改为中小火慢炖,卤制时间的掌握就是从改为小火时开始计时。关注宏德香料百科公众号,每天分享三篇好配方,(大火定型,小火入味)
 
  5.老抽不是每次卤制都添加,是根据卤肉的颜色适当添加。
 
  6.如鸭脖,鸭架,鸭头,鸭腿等需要卤制40~50分钟,焖制15~20分钟;如鸭翅,鸭爪,鸡爪,鸡翅需要卤制20~30分钟,焖制10~15分钟;如猪头,猪蹄需要卤制50~60分钟,焖制20~25分钟。
 
  三、辣味鸭脖
 
  其实是辣味卤水中非常经典的一款,适合卤制鸭脖、鸭头、鸡骨架等,因其容易标准,适合创业,所以很多投资人钟情于此项目,一时间全中国到处都可见到绝味鸭脖、某黑鸭等品牌。很多初入行业者也纷纷想学习辣卤水的做法。为此,我将多个品牌的卤水配方认真分析,稍作整理,将配方公布如下: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好吃的东西大家应该发扬。
 
  制作过程:取100斤水烧开,加入鸡骨架8只,棒子骨2根(如想节约成本可省略,小编不推荐),大火烧开小火煮1小时(此过程中不加任何调料),煮出鲜汤后捞出棒子骨和鸡骨架,再向锅中加入香料包3包、干辣椒4斤、花椒0.5-1斤(根据当地食客口味增减。这三种料下锅前要全部剪碎清洗3遍)、肉宝王根据说明添加,大火烧开后开始计时,烧约1.5—2小时后,再加入色拉油30斤(这是四川油卤的风格)、辣椒精油500克,此时了可增加花椒精油或花椒糕,也可加入藤椒油,大火煮1小时即可起锅,捞出料渣沥干,过滤熬好的老汤,再加入盐1200克、味精1200克,至此麻辣卤水制作完毕,也有增加泡菜,改变为泡菜卤水的,熬好的老汤30-35公斤。香料(草果需拍破)、辣椒、花椒都需提前清洗一下,跟泡茶的道理一样,头道茶并不是最好的,把很冲的草药味味洗掉一部分,也有焯一道水的做法,其香气才更易挥发出来。熬汤时应加盖子,这样可以缩短熬制时间。
 
  熬好后的老汤即可制作你想要的麻辣鸭脖、麻辣鸭等了,卤制各种原料时注意,荤料提前清水浸泡,全部祛净血水后,要焯水,近年来藤椒非常流行,在此基础上将花椒换为藤椒,开发的藤椒鸭、藤椒鸭翅等均十分受欢迎。至此,如减少增香的,你就可以制作出健康美味的某某鸭脖了。
 
  四、咸鱼咸肉咸大鹅
 
  吴山贡鹅卤水秘方揭盖儿了!
 
  在安徽,没有人不知道吴山贡鹅,但是它的卤制方法却没有几个人能说得上来。吴山自古就有腌制咸货的传统,而吴山贡鹅正是用咸货加上中药调成的卤水卤制出来的,咸中带鲜,骨中带香,别具地方特色。下面就将贡鹅的正宗做法做全方位揭示。
 
  吴山贡鹅
 
  原料:大白鹅一只(毛重选用4公斤以上)。
 
  制作:将鹅宰杀洗净,汆水,放入卤水锅中,大火烧开改小火卤70分钟,锅离火浸泡30—40分钟,至鹅入透味即可。
 
  卤水调料:
 
  清水25千克。A料:猪大骨2千克,老母鸡1只,老鸭1只,咸鸭2只,咸肉1.5千克,咸鸭肫1千克,咸猪排2.5千克,咸鱼1千克(用纱布包好,防止吊汤时鱼煮烂),咸猪手4个,金华火腿1千克,姜1.5千克。香料包:辛夷10克,小茴香15克,稻子壳25克(属于中药料,可增香),草果15克,草蔻10克,豆蔻10克,白蔻25克,白芷30克,丁香10克,干姜15克,良姜15克,花椒20克,桂皮30克,山楂10克,冻皮10克,三奈10克,八角100克。素料包:香葱500克,干辣椒200克,蒜200克。B料:鸡精500克,冰糖200克,盐100克,黄酒1000克,麻油1500克,葱油500克。
 
  卤水制作:
 
  将A料中的咸货用凉水浸泡1个小时洗净备用。取吊桶1个,倒入清水,放入A料大火烧开,再放入香料包小火煨制半小时,加入素料包小火煨制大约12小时,用细沙漏捞去料渣,调入B料,然后就可以卤制整鹅、鹅头、鹅掌等。
 
  注:1、这款卤水最适合卤鹅,特别是肥的老鹅,因为这种鹅相对于鸡、鸭来说,肉质较老,油脂很厚,适合长时间卤制,而咸货也只有长时间卤,才可使咸香味煮出来,两者相得益彰,咸肉的咸鲜味深入到鹅的骨头里。2、卤完的贡鹅可以直接改刀上桌,也可以继续加工,做成各种口味的菜品。
 
  技术关键:
 
  1、要选用肥大的老鹅,最少4公斤以上。
 
  2、由于卤鹅的时间长,为了保证鹅皮不破,可用竹篦子将均匀码在卤水锅中的鹅压盖住,防止水滚破鹅皮。
 
  卤水的保养和重复使用:
 
  1、卤水应每天晚上烧开保管。
 
  2、以每天卤5只鹅为例,香料包一星期换一次,三天换一次素料包,每天都要注意用漏勺打捞渣滓。
 
  3、卤鹅时,锅烧开后,要打去卤鹅的血沫。要经常更换咸货,一般5天换一次,换下来的咸货可以继续做菜。如:咸猪排可以做成猪排汤、粉蒸排骨等,咸鱼可以做成咸鱼豆腐,豆豉咸鱼等。如果酒店要经常用这些卤汤中咸货走菜,可以适当加快换咸货的频率。
 
  刘师傅点评:这款卤水很正宗。用料也很精细,但是我认为卤鹅的时间稍微有点短,可以卤90分钟,再用卤汤浸泡入味。
 
  张师傅点评:我也认为卤的时间有点短,对于4公斤的大鹅我认为卤2个小时最为恰当,盐的用量有点多,还有这种卤水里放入了咸鱼和咸猪手,这些都是起胶的东西,不会影响卤汤吗?
 
  作者回复:我在卤制时一般卤70—80分钟,即可把鹅卤熟,再用浸泡的方法使鹅肉入味,时间太长会把鹅卤烂,口感不好。盐的用量可以根据咸货的咸度调节,最多100克。咸鱼和咸猪手会起胶,所以一般5天换一次,同时每两天加2.5千克高汤稀释一下。
 
  五、融合湘粤 卤蛇一绝
 
  介绍江西李师傅的一款秘制卤蛇
 
  蛇在广东多为卤制,江西多为红烧,李师傅这道菜将粤菜技法和赣菜技法结合起来,改良潮州卤味,加入鲜香茅草和鲜朝天椒等,秘制成“秘卤美女蛇”,味型干香、香辣,被称为“江西第一味”。
 
  秘卤美女蛇
 
  原料:美女蛇1条,又称大王蛇(最好选用1000克—1500克的,也可选用菜花蛇或广花蛇)。
 
  制作:将蛇宰杀去皮,将骨头弄断,卷成一盘定形后,放入卤锅中大火卤一个小时,取出自然风干后,放入微波炉打4-5分钟,至表面光亮即可。
 
  卤水调料:
 
  高汤(用猪骨、老鸡、火腿等熬制)5千克,花生油500克。香料包:八角15克,桂皮15克,香叶10克,草果15克,丁香15克,沙姜15克,陈皮15克,白豆蔻8克,小茴香5克,花椒15克,鲜南姜25克,鲜香茅草25克(也可用干货)。素料包:葱15克,姜25克,香菜25克,鲜朝天椒25克,干红椒500克。A料:肉宝王25克,糖色适量,盐80克,味精50克,玫瑰露酒25克,麻油15克,冰糖30克。
 
  卤水制作:
 
  锅入花生油将素料调料放入油中炼香,捞出控油,并用纱布包好。将香料包和素料包及炼好的花生油放入高汤中大火烧开,改小火继续熬半个小时,至香料味散发出来,调入糖色,至卤汤金黄,放入A料(除糖色)即可。
 
  技术关键:
 
  因为仙女湖的美女蛇成本高,所以这道菜卖价很高,此卤水还可以卤制菜花蛇或广花蛇价格低一些的蛇。由于蛇肉本身具有鲜甜味,所以蛇宰杀去皮后,洗净血水,直接放入卤水锅中,不要汆水,否则蛇肉不易熟,这款卤水中添加冰糖、糖色,也是结合蛇肉鲜甜的特点。
 
  卤水的保养和重复使用:
 
  1、一锅卤水用过3次后,要添加高汤至10斤,换一次香料包和素料包。
 
  2、每卤完一锅蛇后,要适量地添加A料,保持卤汤颜色和口味。
 
  3、卤锅的盖子不要选用密封的,否则卤制时蒸馏水不能散发出来,会顺着盖子留进卤汤,会影响卤汤质量。
 
  4、每天晚上使用完卤汤要用大火将卤汤烧开,不加盖放置在阴凉通风处,第二天打去卤汤中的血沫继续使用。
 
  王师傅点评:这款卤蛇的卤水值得推广,但是用糖色调卤水时,要注意糖色回口略带苦味,添加时要注意用量。
 
  郭师傅点评:我认为应该加大鲜南姜的份量,或用姜黄粉代替,因为糖色遇空气易发黑,加入鲜南姜或黄姜粉可以使卤水颜色黄亮。由于卤水上有一层油,所以在卤下一锅时,要先打去表面的油,再将中间层的血沫用细漏勺打掉,将打出来的油放进去,然后下入蛇卤制。胡金贵老师认为加入糖色会使卤汤发苦,我认为问题不是太大,刚放入糖色时卤汤会发苦,但是随着卤制原料,苦味会散失,不会影响卤制品的口感。
 
  六、创新广式卤羊
 
  卤羊大江南北的厨师都在做,这里介绍的是一位资深粤厨研制的羊排,和传统卤羊的路数不大一样。广东师傅在卤羊肉时,追求汤白肉嫩,一般不加可上色的香料,而是加入药材当归。曾师傅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调和了香料和当归,将南北的卤水结合起来。
 
  秘制羊排
 
  原料:整块羊排一条。
 
  制作:羊排洗净汆去血水,放入卤水锅中大火烧开,改小火煨制约3小时左右,至羊排入味,淋玫瑰露酒250克(增香)煨5分钟,将羊排取出,用剪刀剪8厘米长、5厘米宽的段(用剪刀可使羊排每段均匀),放入七成热的油锅中中火炸40秒左右,撒上已调好的盐、味精、冰糖、鸡粉、孜然粉、辣椒粉、甘草粉(甘草烘干,用粉碎机粉碎)、去皮熟芝麻即可。
 
  卤水调料:
 
  清水50千克。A料:龙骨3千克,老母鸡4只,精瘦肉2.5千克,猪皮2.5千克,陈皮50克,熟金华火腿1.5千克,猪手(汆水后炸至金黄)3千克。B料:干葱头1千克,洋葱750克,香菜梗400克。C料:鱼露150克,炒干红辣椒250克,麦芽酚25克,盐、味精、鸡粉各100克,冰糖250克。香料包:八角200克,香叶50克,大小茴香各25克,草果5个(拍破),白蔻、肉蔻各3个(拍破),干沙姜片100克。药料包:当归100克,党参100克。
 
  卤水制作:
 
  1、锅入清水,放入洗净并汆去血水的A料,大火烧开改小火煨制5小时,将A料捞出(捞出的A料回收用于吊二汤)。
 
  2、香料包用温水泡15分钟,放入吊好的汤中,将药料包冲洗干净放入高汤中。
 
  3、另起锅入花生油2千克,放入B料炸香,一同倒入卤水中,调入C料大火烧开,放入羊排卤制即可。
 
  技术关键:
 
  香料包在使用前要用水浸泡,一是为了泡出味,二是为了泡掉香料过重的颜色。
 
  杨建华点评:放入当归改良普通白卤水,如果追求汤白的效果,建议不要用炒好的干红辣椒,最好将干辣椒汆水后使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