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木犀草素与叶酸对黄曲霉毒素B1致食管上皮细胞毒性及MTHFR基因高甲基化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7
核心提示:黄曲霉毒素B1(AFB1)是常见的污染农作物的真菌毒素,广泛存在于谷物、油籽、坚果和香料中,其稳定性好,故难以在食品加热加工过程中被降解。AFB1暴露可在器官中产生诸多不良反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划分为一类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B1(AFB1)是常见的污染农作物的真菌毒素,广泛存在于谷物、油籽、坚果和香料中,其稳定性好,故难以在食品加热加工过程中被降解。AFB1暴露可在器官中产生诸多不良反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划分为一类致癌物。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付凌萌、吴 逸、王少康*等人用木犀草素与叶酸单独及联合干预经AFB1染毒的人正常食管上皮细胞(HEEC),检测细胞增殖、周期、凋亡及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蛋白表达水平及基因启动子CpG区的甲基化状态,阐明木犀草素和叶酸对AFB1的细胞毒性及表观遗传改变的影响,为二者协同降低AFB1对食管的毒性提供理论依据。
 
  1、AFB1对HEEC活力的影响
 
  HEEC经不同浓度的AFB1分别处理24、48 h和72 h后,细胞活力均被抑制。1~200?μmol/L范围内,细胞抑制率随着AFB1浓度的增加而升高,100、200?μmol/L AFB1处理组细胞抑制率极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AFB1可以抑制HEEC的增殖,抑制率呈剂量依赖性升高。
 
  2、LUT及FA对AFB1染毒的HEEC的影响
 
  LUT及FA对AFB1染毒细胞增殖的影响
 
  AFB1+LUT、AFB1+LUT+FA1及AFB1+LUT+FA2组细胞抑制率显着低于染毒组(P<0.05),而单独使用FA干预(AFB1+FA1组、AFB1+FA2组),效果不显着(P>0.05)。AFB1+LUT组与AFB1+LUT+FA1组及AFB1+LUT+FA2组细胞抑制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LUT及FA对AFB1染毒的HEEC细胞周期的影响
 
  结果可知,AFB1可诱导HEEC周期发生改变,G0/G1期细胞比例升高(P<0.05),S期细胞比例降低(P<0.05),说明AFB1将HEEC阻滞于G0/G1期,抑制细胞分裂增殖。与染毒组相比,LUT干预组、联合干预组G0/G1期细胞比例较染毒组显着降低(P<0.05),S期的细胞所占比例显着升高(P<0.05),减少了AFB1对细胞G0/G1期的阻滞作用。AFB1+LUT组与AFB1+LUT+FA1组及AFB1+LUT+FA2组各细胞周期占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LUT及FA对AFB1染毒HEEC细胞凋亡的影响
 
  分析实验结果发现,染毒组细胞凋亡率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表明AFB1促进HEEC凋亡。LUT干预组、联合干预组细胞凋亡率虽然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但显着低于AFB1染毒组(P<0.05),说明LUT及FA抑制了AFB1的促凋亡作用。虽然FA单独干预后的细胞凋亡率与染毒组无显着差异,但联合LUT后显着抑制了AFB1的促凋亡作用,且该联合效应强于LUT单独干预组(P<0.05)。
 
  Western Blot检测MTHFR蛋白表达结果
 
  AFB1染毒可以上调HEEC的MTHFR蛋白的表达(P<0.05)。经LUT干预相比染毒组可下调细胞MTHFR蛋白表达(P<0.05)。用FA进行干预,发现FA增强染毒细胞MTHFR蛋白的表达,20?μmol/L的FA干预能显着上调MTHFR蛋白表达(P<0.05);LUT联用不同浓度的FA干预能显着减弱AFB1对MTHFR蛋白表达的影响,作用强于LUT干预组(P<0.05)。
 
  MassARRAY甲基化检测HEEC的MTHFR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情况
 
  本次共获得了29 个有效单位信息,包括43 个位点。这些CpG单位的甲基化水平范围是0.00~74.00%,经统计分析,除CpG_6.7、CpG_16、CpG_35、CpG_42位点外,其余位点甲基化水平在染毒组和空白对照组中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分析这几个位点的甲基化水平,结果显示染毒组甲基化水平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比较CpG_6.7位点的甲基化水平,染毒组细胞甲基化水平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200?μmol/L FA组的甲基化水平显着低于染毒组(P<0.05);对于CpG_35位点,发现LUT组及LUT联用200?μmol/L FA干预组的甲基化水平显着低于染毒组(P<0.05),与空白对照组接近(P>0.05);对于CpG_16、CpG_42位点,各干预组干预效果显着(P<0.05)。
 
  讨 论
 
  综上,本研究发现AFB1抑制HEEC的增殖,阻滞其周期,促进凋亡,LUT对这些毒性作用有相应的改善;在AFB1可引起MTHFR高甲基化,LUT与FA及二者联合均可降低升高的甲基化水平,对该表观遗传改变具有调节作用,体现了抗AFB1毒性作用;MTHFR高甲基化的同时,蛋白表达水平也有所上调,LUT可以减少上调,改善AFB1对MTHFR蛋白表达的影响,而FA体现的是反向调节作用,考虑是MTHFR基因高甲基化导致的叶酸代谢紊乱,对其确认及机制的探讨有待进一步研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