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姜黄素对幽门螺杆菌及其诱导人胃GES-1细胞损伤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7
核心提示: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可在人胃黏膜中定植的螺旋杆菌。虽然世界上50%的人口携带Hp,但大多数感染人群是无症状的。其中,10%~15%的Hp感染个体会发展成慢性炎症,导致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以及胃癌。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可在人胃黏膜中定植的螺旋杆菌。虽然世界上50%的人口携带Hp,但大多数感染人群是无症状的。其中,10%~15%的Hp感染个体会发展成慢性炎症,导致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以及胃癌。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任娇艳、苟 娜、袁尔东* 等人基于Hp感染引起的胃黏膜细胞损伤,对姜黄素的作用及机制进行研究。在研究姜黄素对Hp体外抑制活性的基础上,对抑制脲酶活力的方式进行探讨;构建Hp感染人胃GES-1细胞损伤模型,研究姜黄素对Hp感染引起胃黏膜损伤的修复作用。
 
  1、Hp生长曲线
 
  在0~48 h期间Hp细菌处于对数生长期,48~84 h期间细菌处于稳定生长期,84 h后细菌处于衰退期。因此,为保证菌株生长活力,在后续抑菌实验中的液体培养阶段,培养时间为24 h,使Hp菌株处于对数生长期。
 
  2、姜黄素对Hp生长的抑制作用
 
  混合抗生素对Hp生长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呈现明显的剂量依赖效应,阿莫西林和克拉霉素的最低抑制浓度分别为100 μg/mL和50 μg/mL。因此,本实验选择100 μg/mL阿莫西林和50 μg/mL克拉霉素联用作为阳性对照药物。
 
  3、姜黄素对脲酶活力的抑制作用
 
  姜黄素和槲皮素对脲酶(刀豆)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呈现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其IC50分别为1.735 mmol/L和0.801 mmol/L。由此推断,姜黄素可能通过抑制Hp脲酶的活力,减弱其在胃部的定植能力,并降低脲酶这一毒力因子对胃部的损伤,从而可能对Hp诱导的胃部损伤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4、姜黄素对人胃GES-1细胞增殖的影响
 
  以68 μmol/L姜黄素作用12 h后,人胃GES-1细胞存活率略有增长,但与正常细胞相比不显着。当姜黄素浓度和作用时间继续增加,人胃GES-1细胞存活率明显下降。以680 μmol/L姜黄素作用48 h后,其对人胃GES-1细胞的抑制率已达到52.661%。说明高浓度姜黄素对人胃GES-1细胞增殖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5、姜黄素对Hp感染人胃GES-1细胞的影响
 
  当姜黄素浓度提高到136、680 μmol/L时,人胃GES-1细胞存活率明显下降。前人的研究也得到类似的结果,虽然姜黄素对胃癌细胞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但是较高浓度的姜黄素对人胃GES-1细胞也会呈现一定抑制作用。其原因可能是高浓度姜黄素对Hp和脲酶的抑制作用仍不足以缓解其对人胃GES-1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结 论
 
  姜黄素具有良好的抑制Hp增殖作用(最低抑菌浓度为200 μmol/L),并可明显抑制脲酶活力(IC50=1.735 mmol/L)。同时,姜黄素对人胃GES-1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呈现剂量、时间-效应关系。对于Hp感染引起的人胃GES-1细胞损伤,高浓度姜黄素可导致细胞存活率的下降。因此,姜黄素对Hp和脲酶的抑制作用仍不足以缓解Hp对人胃GES-1细胞的损伤。可以考虑将具有促进胃黏膜细胞增殖作用的活性物质与姜黄素协同使用,以修复Hp对胃黏膜细胞造成的损伤。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