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低糖低温调理叉烧肉工艺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1
核心提示:低糖低温调理叉烧肉工艺在我国,肉制品呈现出由高温加工产品(指加工时采用超过100℃灭菌,达到商业无菌状态,在室温下保存,如火腿肠)向低温速冻产品转变,由乳化型产品向块状型产品转变,由离散型加工方式向流程型加工方式转变,由单一型产品向组合型产品转变的发展趋势,而低温真空调理叉烧肉制品的开发,正体现了这种趋势的发展。技术
   在我国,肉制品呈现出由高温加工产品(指加工时采用超过100℃灭菌,达到商业无菌状态,在室温下保存,如火腿肠)向低温速冻产品转变,由乳化型产品向块状型产品转变,由离散型加工方式向流程型加工方式转变,由单一型产品向组合型产品转变的发展趋势,而低温真空调理叉烧肉制品的开发,正体现了这种趋势的发展。叉烧肉是一种传统的中式肉制品,起源于广东,一般称为广东叉烧肉,又称“广东蜜汁叉烧”,是广东着名的烧烤肉之一。由于产品色泽鲜明,块形整齐,软硬适中,香润光滑,多食不腻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传统叉烧肉制品由于含糖量高,限制了需求低糖食品的消费者;又因其现做现卖或真空包装高温杀菌,导致产品的贷架期短或产品风味不佳。本产品吸收了西式肉制品生产方式,采用真空包装、常温杀菌、低温贮藏,并以麦芽糖醇代替蔗糖,实现工业化生产,货架期保持6-12个月,口感香润、风味纯正、低糖营养,是居家的理想佐餐佳品。
 
  1.配方
 
  (1)原料
 
  按1kg瘦猪肉计,酱油50g(生抽∶老抽4∶1),食用盐20g,曲酒20g,蚝油14g,亚硝酸钠0.06g,麦芽糖醇50g,大蒜、五香粉适量。
 
  (2)酱料
 
  麦芽糖∶酱油为4∶1(g/mL)。
 
  2.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去皮剔骨→切块→滚揉腌制→挂炉烤制→浸酱料→挂炉烤制→真空包装→常温杀菌→检验→速冻(-35℃冻至中心温度-18℃)→成品冻藏(-18℃)
 
  3.操作要点
 
  (1)原料选择
 
  选用经兽医卫生检验合格的生态床养殖的新淮猪后臀肉或里脊肉,养殖时间为6-8个月,养殖时间过长,肉质较老;养殖时间过短,肉质含水量高,咬劲不足,出率低。
 
  (2)去皮剔骨切块
 
  剔除皮、骨、筋腱、淋巴、肌膜等结缔组织、去脂肪后,用刀顺肉纤维方向切成长10cm、宽3-4cm、厚1.5cm的肉条,切好后用温水清洗,沥干水分备用。
 
  (3)腌制
 
  把切好的肉条倒入真空滚揉机中,加入酱油、白砂糖、精盐滚揉腌制,正转20min、停10min、反转20min,转速为6r/min,腌制4h,温度控制在10℃以下,使肉条充分均匀地吸收调料,再加入白酒、香油拌匀,将肉条穿在铁排环上,每排穿10条左右,适度晾干。
 
  (4)烤制
 
  将烤炉温度升至100℃,把穿好的肉条排环挂入炉内,关上炉门进行烤制。烤制时炉温逐渐升高至200℃左右,烘烤15min后,打开炉盖,转动排环,调换肉面方向,继续烤制30min即可出炉。出炉肉条稍冷后,在酱料内浸没片刻,再将炉温升至220-240℃烤制约2-3min即为成品。
 
  (5)真空定量包装
 
  采用真空复合塑料袋进行包装,每袋250g计。用真空包装机抽气热合封口,抽气真空度在0.09MPa以上,封合时料袋尽量放置平整,封口应牢固、平滑、无皱折、无歪斜现象。
 
  (6)常温杀菌
 
  采用90-95℃蒸煮杀菌30min。
 
  (7)速冻冻藏
 
  叉烧肉杀菌后应尽快送入速冻库,入库前库温需预先降至-35℃以下,整个速冻过程应保证在8h内冻品中心温度降到-18℃,之后于-18℃的低温库中贮藏,以更好保持叉烧肉弹性和口感。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