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这些飞检发现的问题,不可忽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8
核心提示:这些飞检发现的问题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通告,公布了多家企业飞行检查的情况。食品580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适当的整理分类,一共包括以下7个方面。
 
  厂房及车间
 
  设施与设备
 
  卫生管理
 
  生产过程安全控制
 
  检验
 
  进货查验
 
  其它
 
  1、厂房及车间
 
  存在问题:海苔生产车间未在功能布局图中标示。
 
  依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 第三十二条 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食品生产者名称、现有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主要生产设备设施、食品类别等事项发生变化,需要变更食品生产许可证载明的许可事项的,食品生产者应当在变化后10个工作日内向原发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的要求。
 
  存在问题:企业使用鸡蛋作为原料,未设置洗蛋间和洗蛋消毒设施。
 
  依据:GB 8957中4.1.3条款关于直接使用鸡蛋作为原料的工厂 ,应设有洗蛋间,洗蛋间应有洗蛋、消毒设施的要求。
 
  存在问题:烘烤间(准清洁作业区)与冷却间(清洁作业区)直接相通,存在交叉污染风险。
 
  存在问题:内包装间有门直接与外界通道相通,未有效分隔;内包材消毒间与内包装间直接相通,未有效分隔。
 
  存在问题:固体饮料车间冷却间设在准清洁作业区,半成品存在被污染风险。
 
  依据:GB 14881中4.1.3条款有关厂房和车间应根据产品特点、生产工艺、生产特性以及生产过程对清洁程度的要求合理划分作业区,并采取有效分离或分隔。如:通常可划分为清洁作业区、准清洁作业区和一般作业区;或清洁作业区和一般作业区等。一般作业区应与其他作业区域分隔的要求。
 
  2、设施与设备
 
  存在问题:海苔生产车间未配备专用工作服,如衣、裤、鞋靴、帽和发网等。
 
  存在问题:生料加工区更衣室的手部消毒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熟料加工区更衣室的手部烘干和手部消毒设施不能正常使用。
 
  存在问题:生料加工区和熟料加工区更衣室内紫外消毒灯不能正常使用;内包材消毒间紫外消毒灯不能正常使用。
 
  依据:GB 14881中5.1条款有关生产场所或生产车间入口处应设置更衣室;必要时特定的作业区入口处可按需要设置更衣室。更衣室应保证工作服与个人服装及其他物品分开放置的要求。
 
  存在问题:冷却间和内包间的紫外线灯管发黑损坏、臭氧发生器无法使用。
 
  存在问题:二楼分装海苔的车间的内包装消毒设施布局不合理。
 
  依据:GB 14881中7.5 条款有关盛装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的包装或容器,其材质应稳定、无毒无害,不易受污染,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进入生产区域时应有一定的缓冲区域或外包装清洁措施,以降低污染风险的要求。
 
  3、卫生管理
 
  存在问题:未执行虫害控制措施,生产车间未采取纱帘、纱窗、防鼠板、防蝇灯,未防止鼠类昆虫等侵入,现场有苍蝇、蟑螂活动。
 
  依据:GB 14881中6.4.2条款有关应制定和执行虫害控制措施,并定期检查。生产车间及仓库应采取有效措施(如纱帘、纱网、防鼠板、防蝇灯、风幕等),防止鼠类昆虫等侵入。若发现有虫鼠害痕迹时,应追查来源,消除隐患的要求。
 
  存在问题:腌制处理车间工作台下方堆放有废弃塑料袋、清洁工具、塑料筐等杂物,未保持清洁。
 
  存在问题:腌制处理车间切肉机内有残渣,未及时清理。
 
  存在问题:加工时重复使用的模具和烤盘残留有上次生产的物料,未作好清洁和防护。
 
  存在问题:冷却间用于产品冷却的风扇外壳及扇叶有大量积尘。
 
  存在问题:冷区间模具架缝隙有大量糕点碎屑。
 
  存在问题:固体饮料车间成型间内颗粒成型机投料口和粉碎机出料口未保持清洁。
 
  存在问题:固体饮料车间内包材消毒间使用的木质垫板已发霉。
 
  存在问题:固体饮料车间更衣室内紫外消毒灯灯管表面未保持清洁,影响消毒效果。
 
  存在问题:厂房内生产、通风等设施未保持清洁,地面、墙壁、纱窗、洗手消毒设备等均有较厚积尘和污垢;车间地面存放与生产无关的杂物和垃圾,如空瓶、桶、石块、纸箱等。
 
  存在问题:内包装间的面包切片机和面包成型包装机残留有大量成品碎屑,地面积垢严重,部分碎屑因残留时间过长已变质发霉。
 
  存在问题:面包成型机、切片机下方堆放有零配件、工器具、废弃塑料袋等物品,未保持清洁。
 
  存在问题:内包材消毒柜内无消毒设施,消毒柜内待使用的内包材表面有糕点残留碎屑,存在污染风险。
 
  存在问题:海苔生产车间的部分紫外灯未能正常使用,外部积垢影响消毒效果。
 
  依据:GB 14881中6.2.2条款有关生产、包装、贮存等设备及工器具、生产用管道、裸露食品接触表面等应定期清洁消毒的要求。
 
  4、生产过程安全控制
 
  存在问题:未严格执行清洁消毒制度,更衣间和洗手消毒间设备设施闲置,未正常使用。
 
  存在问题:二楼即食风味熟制水产品内包材使用前未经消毒,存在污染风险。
 
  依据:GB 14881中8.2.1条款有关应根据原料、产品和工艺的特点,针对生产设备和环境制定有效的清洁消毒制度,做好清洁工作并做好验证,降低微生物污染风险的要求。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生产日期为2019年5月28日的牛腊巴的关键控制点记录。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红枣老姜茶、黑糖母姜茶、红枣姜茶关键控制点(干燥工序)生产记录。
 
  存在问题:红枣老姜茶、黑糖母姜茶、红枣姜茶生产过程干燥工序实际烘烤时间为2.5小时,与《固体饮料工艺流程》规定的“烘烤时间18~26分钟”不一致。
 
  依据:GB 14881中8.1.1 条款有关应通过危害分析方法明确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关键环节,并设立食品安全关键环节的控制措施。在关键环节所在区域,应配备相关的文件以落实控制措施,如配料(投料)表、岗位操作规程等的要求。
 
  存在问题:一楼调配间发现2袋无标识的膨松剂,二楼辅料库内发现有2箱无中文标识的色素。
 
  存在问题: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的贮藏无专人管理,用于称量食品添加剂的电子天平未经检定或校准。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2019年、2020年生产半成品鱼干时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膨松剂使用量的相关记录;半成品鱼干进行二次配料时,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未准确计量并如实记录投入量。
 
  依据:GB 14881中8.3.6 条款有关食品添加剂、清洁剂、消毒剂等均应采用适宜的容器妥善保存,且应明显标示、分类贮存;领用时应准确计量、作好使用记录的要求。
 
  存在问题:三楼烘房内发现9箱无生产厂家信息的原料海苔。
 
  依据:GB 14881中7.2.6条款有关食品原料仓库应设专人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定期检查质量和卫生情况,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仓库出货顺序应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必要时应根据不同食品原料的特性确定出货顺序的要求。
 
  5、检验
 
  存在问题:出厂检验报告中检验项目大肠菌群检验方法错误,限量值与GB 2726—2016规定的要求不符。
 
  存在问题:2020年1月3日生产的红枣老姜茶和2020年3月27日生产的黑糖母姜茶、红枣姜茶出厂检验报告中检验项目大肠菌群检验方法错误,限量值与GB 7101—2015规定的要求不符。
 
  存在问题:该企业缺少“大肠菌群MPN计数法”中应使用的月桂基硫酸盐胰蛋白胨。
 
  存在问题:检验室内电子天平、水分分析仪、电热恒温培养箱、超净工作台校准证书已过期。化验室电热恒温培养箱、电热恒温干燥箱、灭菌锅的压力表已过校准或检定有效期限。
 
  存在问题:电热鼓风恒温干燥箱、电热恒温培养箱、电子天平、高压灭菌锅的压力表已过校准或检定有效期。
 
  存在问题:未进行产品出厂检验,检验员不具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的检验能力。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检验员缪某某的检验培训合格证明文件。
 
  依据:GB 14881中9.2条款有关自行检验应具备与所检项目适应的检验室和检验能力;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人员按规定的检验方法检验;检验仪器设备应按期检定的要求。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2020年4月份至今的出厂检验报告和检验原始记录。
 
  存在问题:产品无留样,无留样记录。
 
  依据:GB 14881中9.3条款有关检验室应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妥善保存各项检验的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的要求。
 
  6、进货查验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内包材、多晶冰糖、食盐等原辅材料的进货查验记录。
 
  存在问题:未能提供采购的蓝莓果占奶油(生产日期20200609)、面粉(生产日期20200701)的检验合格证明材料。
 
  存在问题:未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未能提供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的进货查验记录,未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
 
  依据:GB 14881中7.4.1条款有关采购食品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等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产品的合格证明文件,实行许可管理的食品相关产品还应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食品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必须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的要求。
 
  7、其它
 
  存在问题:未严格执行食品加工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加工人员周某、张某、林某、洪某、陈某、黄某等6人,未取得健康证明。
 
  依据:GB 14881中6.3.1.2条款有关 食品加工人员每年应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前应接受卫生培训的要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