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乳清蛋白、大豆蛋白、酪蛋白、胶原蛋白、鸡蛋蛋白...6种蛋白有什么不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1
核心提示:市面上常见的蛋白粉,大多离不开乳清蛋白、大豆蛋白、大米蛋白、豌豆蛋白、大麻蛋白(吃了不会 high)、鸡蛋蛋白、牛奶蛋白,第一个判断蛋白好不好的方法,可以先从动物性与植物性区分。
   市面上常见的蛋白粉,大多离不开乳清蛋白、大豆蛋白、大米蛋白、豌豆蛋白、大麻蛋白(吃了不会 high)、鸡蛋蛋白、牛奶蛋白,第一个判断蛋白好不好的方法,可以先从动物性与植物性区分。
 
  动物性蛋白通常比植物性蛋白更好,主要有3个原因:
 
  ① 吸收度:动物性蛋白质更好吸收,而植物性蛋白质外层有纤维薄膜包裹,难以消化。
 
  ② 氨基酸是否全面:大多数植物性蛋白质,往往缺乏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等氨基酸,只有少数植物性蛋白质如大豆蛋白含8种必需氨基酸,但其中蛋氨酸的含量很低,需要吃下其他蛋白质才能补足。
 
  ③ 凝集素、植酸等抗营养物质:大部分植物蛋白质,同时含有凝集素、植酸等抗营养物质,这些成分会影响蛋白质、矿物质的吸收。
 
  市面上蛋白粉那么多,究竟应该这么挑?
 
  今天就用一篇文章,简单分析市面上常见6种蛋白质的优缺点。
 
  01
 
  乳清蛋白 Whey Protein
 
  乳清蛋白又被称为蛋白之王,它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在母乳蛋白质里占到 60%。
 
  乳清蛋白也是市面上价格高的蛋白,这是因为乳清蛋白从牛奶里提取,但是牛奶蛋白中,乳清蛋白只有20%,不像母乳里比例那么高。
 
  乳清蛋白最大的特色是吸收很快,吃下30分钟后,就会被分解成氨基酸并加以利用。而且乳清蛋白进入身体后,会被分解成大量支链氨基酸(BCAA),支链氨基酸是建构肌肉的重要物质,能帮助增肌。
 
  因此,有健身需求的人,都将乳清蛋白视为第一选择。
 
  每100克乳清蛋白中,支链氨基酸比例占到25%,远远高过牛奶蛋白和分离大豆蛋白。
 
  更厉害的是,乳清蛋白还能够抑制食欲、帮助减肥,而这并不是所有蛋白都能做到的。
 
  2014 年,科学家将肥胖人群随机分成两组,分别在餐前30分钟食用乳清蛋白。
 
  3个月后,乳清蛋白组平均减重 6.4 公斤,体脂下降 9.2%,肌肉增加 4.1公斤。
 
  乳清蛋白还对身体有其他好处。
 
  其中最令人惊讶的就是降血压!这是因为蛋白质分解后形成的肽,可以阻断血压上升(ACE)的路径。
 
  另外,还有些研究表明,乳清蛋白能平稳血糖,改善心脏病风险指标。
 
  乳清蛋白可能有的问题是乳糖,对乳糖不耐受的人也不是完全不能吃乳清蛋白,只要挑选对的乳清蛋白,就可以同时享受乳清蛋白的好处,又避开了乳清蛋白的缺点。
 
  根据工艺,乳清蛋白分成:
 
  1)浓缩乳清蛋白:最常见的形式,含有少量乳糖。
 
  2)分离乳清蛋白:含 90% 以上的蛋白,几乎不含乳糖,这种乳清蛋白,乳糖不耐受的朋友也可以尝试。
 
  3)水解乳清蛋白:经过水解的蛋白质,不需要太强的消化能力就能分解,通常是拿来放进婴儿奶粉当中,适合婴儿食用。
 
  总体来说,乳清蛋白除了贵和乳糖,几乎没有其他缺点,它的利用率高、吸收快、支链氨基酸比例高,能够帮助增肌、减肥、控制血糖,同时还能延缓疲劳、改善炎症。
 
  02
 
  鸡蛋蛋白 Egg Protein
 
  鸡蛋是所有天然食物 中,蛋白质生物价值最高的,这个意思是吃进去后身体能利用的程度。
 
  身体能利用鸡蛋蛋白的程度,甚至超过牛肉、鱼肉、牛奶。
 
  而且鸡蛋蛋白中不含乳糖,不会引起不耐受的问题,如果你是严重乳糖不耐受的人,一吃乳清蛋白就胀气,那你可以试试吃鸡蛋蛋白。
 
  鸡蛋中的支链氨基酸(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含量也算高,但不如乳清蛋白,而且吸收较慢,所以增肌的效果不如乳清蛋白,但整体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蛋白质选择。鸡蛋蛋白的另一个特色是,便宜,随手取得。
 
  优点:生物利用率高、支链氨基酸比例高,能帮助肌肉生长。
 
  缺点:对鸡蛋过敏的人,要避开鸡蛋蛋白。
 
  03
 
  大豆蛋白 Soy Protein
 
  虽然大豆蛋白很常见、很容易取得,价格也很低廉,但它也有很多问题,不适合所有人。
 
  第一,前面提到,大豆蛋白的增肌效果远不如乳清蛋白。
 
  从科学角度看,这是因为大豆蛋白的支链氨基酸(BCAA)含量不足,影响了增肌。
 
  第二,大豆蛋白并不能大幅改善心血管指标。
 
  第三,大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这种物质会阻碍蛋白质的消化与吸收,让效用大大降低。
 
  第四,大豆蛋白的植酸含量特别高,而且这些植酸不受到温度、浸泡影响,这会导致矿物质吸收不良,身体缺钙。
 
  第五,大豆中含有类激素大豆异黄酮,这个成分结构长得很像雌激素,进入体内后,会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可能引起性激素紊乱。对经期紊乱的女性来说,会影响经期;对于男性而言,会导致血液中的雄激素睾丸酮下降,影响增肌效果。
 
  第六,大豆含有甲状腺肿大因子,甲状腺(甲亢、甲减)有问题的人,吃大豆蛋白可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
 
  第七,大豆是胀气因子,平常喝豆浆后容易胀气的人,吃大豆蛋白也同样会胀气。
 
  优点:成本低、容易取得。
 
  缺点:蛋白质不够全面、大豆是常见过敏原、可能影响甲状腺、导致激素紊乱、影响矿物质吸收、引起胀气等。
 
  04
 
  豌豆蛋白 Pea Protein
 
  豌豆蛋白是近年来兴起的新秀,特别受素食者追捧。
 
  首先,豌豆蛋白没有类激素物质,没有致甲状腺肿大因子,没有阻碍蛋白质吸收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唯一含植酸这一点,与大豆蛋白一样,都会影响矿物质吸收。
 
  但是,豌豆的植酸不到大豆的1/10。豌豆蛋白最大的好处是植物蛋白中 支链氨基酸(BCAA)最高的,这让它有很好的增肌效果。
 
  2015年一项为期 12 周的随机双盲实验显示,豌豆蛋白的增肌效果 不输乳清蛋白。
 
  左至右依序为:豌豆蛋白、乳清蛋白、安慰剂组
 
  它的缺点是有的人觉得很难吃,没办法接受它的味道。
 
  另外因为是植物蛋白,消化速度不如动物性蛋白,组成的氨基酸也不够全面,但是它没有大豆蛋白的种种问题,所以很推荐素食者食用。
 
  豌豆蛋白用的是黄豌豆,不是绿豌豆哦!
 
  优点:没有麸质、没有乳糖、支链氨基酸高(增肌效果好)、可以降低血压。
 
  缺点:不好吃、生物利用率较低。
 
  05
 
  酪蛋白 Casein Protein
 
  提到乳清蛋白,就不得不提一下酪蛋白。因为他们总是成双成对出现。
 
  酪蛋白也是母乳中的成分之一,大约占母乳的40%,在牛乳中占到 80%。
 
  酪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但是,在增肌效果上,远远不及乳清蛋白。
 
  这是因为酪蛋白的结构很复杂,进入胃里后会变成一块块凝乳状,消化时间也更长,因此酪蛋白不能像乳清蛋白一样,快速让血液中氨基酸浓度上升。
 
  不过酪蛋白属于耐力型选手,可以 「长时间」升高血中的氨基酸。
 
  乳清蛋白的效果大概在前 2.5-3 个小时之内,而酪蛋白的效果却能维持到8个小时。因此,很多运动爱好者将酪蛋白作为睡前的一种补充。
 
  相较于乳清蛋白快速帮助肌肉生长,酪蛋白的功能是减缓肌肉被破坏的速度。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搭配后,可以达到最好的增肌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少部分自体免疫疾病人群,可能对酪蛋白过敏,建议先少量测试。
 
  优点:作用时间更长、减重、预防骨质疏松及龋齿、降低甘油三酯、血压。
 
  缺点:增肌效果较差、自体免疫疾病人群可能对酪蛋白过敏。
 
  06
 
  胶原蛋白 Collagen Protein
 
  关于胶原蛋白的说法,一般分成两派:
 
  支持的人认为胶原蛋白可以美容肌肤、促进指甲生长。
 
  不支持的人认为,胶原蛋白,管他大分子小分子,吃进去不都是氨基酸,哪有什么特殊功效,吃吃蛋白质就可以。
 
  关于这件事,可以先说——食用小分子胶原蛋白肽已经被证实具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抗氧化、降血压、改善关节疼痛等作用。
 
  前面这几个功能,其实也就跟其他蛋白质差不多,唯一是改善关节疼痛这点,只有胶原蛋白做到了。
 
  没错,胶原蛋白进入身体后会被分解成氨基酸,但它跟其他蛋白质分解出来的氨基酸不一样啊!就像乳清蛋白分解出更多支链氨基酸,尤其是亮氨酸,所以有很好的增肌效果。
 
  胶原蛋白也一样。
 
  胶原蛋白中丰富的甘氨酸、脯氨酸和羟脯氨酸,可以刺激关节软骨产生胶原蛋白、透明质酸、黏多糖,抑制骨细胞损害,并防治骨质疏松。其他蛋白质如果不含这几种氨基酸,也达不到这个效果。
 
  不过,要讲到美容效果,这就很有争议了。
 
  2013 年一项随机双盲试验将69名 35-55岁女性分成3组,分别给予 0g、2.5g、5g 胶原蛋白,8 周后发现:食用胶原蛋白组皮肤弹性显着提升,尤其 50岁以上女性效果更显着。然而,在皮肤保水度方面,并没有显着区别。
 
  所以,如果你经常关节不舒服,多吃些胶原蛋白还是有用,至于美容效果,那就见仁见智了。
 
  优点:抗氧化、降血压、改善关节疼痛。
 
  缺点:养颜美容效果尚未明确,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无法提供完整氨基酸。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