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食品生产中消毒灭菌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4
核心提示:查找GB 15981消毒与灭菌效果的评价方法与标准中,把消毒方法分为压力蒸汽灭菌、紫外线灭菌、消毒液消毒三种,其实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包括臭氧消毒、辐照杀菌、微波杀菌、生物过滤净化等方法也广泛的应用与食品生产加工中。
   查找GB 15981消毒与灭菌效果的评价方法与标准中,把消毒方法分为压力蒸汽灭菌、紫外线灭菌、消毒液消毒三种,其实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包括臭氧消毒、辐照杀菌、微波杀菌、生物过滤净化等方法也广泛的应用与食品生产加工中。
 
  一、化学消毒
 
  化学消毒是传统的消毒方法,是利用化学药物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方法,主要适用于不耐热、耐潮湿的物品消毒,比如:次氯酸钠进行手部浸泡消毒,过氧乙酸或双氧水进行瓶盖消毒,75%酒精消毒等等。我们不仅应索要厂家基本资质,还应索要消毒剂的MSDS。主要的国家标准依据有:《GB14930.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剂》,《GB19106.3 次氯酸钠》,《GB26366二氧化氯消毒剂卫生标准》,《GB/T26373 醇类消毒剂卫生要求》,《GB19104 过氧乙酸溶液》等等。我们还要注意《GB38850 消毒剂原料清单及禁限用物质》标准,标准中不仅规定了不同消毒剂的成分和使用范围,同时规定了消毒剂配方中的禁用和限用物质。
 
  二、紫外线灭菌
 
  紫外线消毒是食品企业常用的消毒方式,常见于小空间的空气消毒,如更衣室、传递窗消毒,也用与无菌水和物体表面的消毒。原理是适当波长的紫外线破坏微生物机体细胞中的遗传物质不再分裂繁殖,达到杀灭病原体微生物的效果。当然紫外线的杀菌有一定的杀菌范围,空气消毒时有效距离最好不超过2米,消毒物品时有效照射距离为半米左右,而且要把物品摊开,增加辐照面积,因为紫外线穿透力较弱。相关的标准依据:《GB 28235 紫外线消毒器卫生要求》、《GB 19258 紫外线杀菌灯》等,对紫外灯的工作功率、使用时间都有要求。
 
  三、臭氧灭菌
 
  臭氧消毒也是食品企业常见的消毒方式,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灭菌过程属生物化学氧化反应,臭氧灭菌相对与传统灭菌消毒更彻底、范围大、无死角、无残留污染等优点,常见于车间空气消毒、水消毒、物品表面消毒等。主要依据标准:《GB 28232 臭氧消毒器卫生要求》、《GB/T 37894 水处理用臭氧发生器技术要求》等,我们要注意标准中要求的臭氧浓度、相对湿度和作用时间,这些因素会影响着消毒效果。
 
  四、热力消毒灭菌
 
  热力消毒灭菌是指利用热力破坏微生物的蛋白质、遗传物质、细胞壁和细胞膜,从而导致其死亡的技术。我们常见到的微生物取样或培养皿接种时的酒精灯燃烧灭菌,常用于饮料、乳制品的巴氏杀菌和UHT杀菌,以及更常见的沸水蒸煮都属于热力消毒灭菌。需根据产品属性验证灭菌效果,制定最适合的温度、压力和灭菌时间,达到节能灭菌的效果。
 
  五、辐照灭菌
 
  辐照灭菌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线(如γ射线)或电子辐射,穿透物品,达到抑制发芽或促进成熟,杀虫、杀菌和防腐的效果。辐照灭菌穿透力强,消毒均匀彻底,不使食品升温,常见与香辛料、干果果脯、豆类、谷类及其制品的灭菌。我们要注意一下辐照食品种类应在GB14891规定的范围内,不允许对其他食品进处理。《GB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经电离辐射线或电离能量处理过的食品,应在食品名称附近标示“辐照食品”,经电离辐射线或电离能量处理过的任何配料,应在配料表中标明。
 
  六、微波灭菌
 
  微波杀菌是利用高频电磁波转化成热能,微波热效应和生物效应共同作用,使微生物体内蛋白质和生理活性物质发生变异,达到灭菌的效果。微波杀菌速度快,耗时短,相对与传统杀菌技术温度低,能保持营养成分和传统风味,但可能存在微波加热不均匀的现象,常用于水果蔬菜、调味品、粮食制品类:面包、月饼、面条、豆腐、豆腐干等产品的灭菌。
 
  七、生物过滤法
 
  生物过滤法是产品通过高效过滤器,除菌过滤纸板或滤芯会把微生物过滤掉,使产品中的细菌数量达到产品规定的范围。生物过滤法不是杀死微生物,而是减少其数量。
 
  好了,以上就是给大家讲解的食品生产中消毒灭菌的相关的标准、规定和原理等知识。希望通过本次讲解,大家对食品消毒灭菌知识,能够更加熟悉和理解。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