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代糖领域信任危机频出,罗汉果甜苷正当发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24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品研发创新服务中心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模式也向着高脂肪、高热量、高糖膳食摄入的方向发展,更易引发慢性疾病,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目前,添加糖的摄入日益受到世界范围......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模式也向着高脂肪、高热量、高糖膳食摄入的方向发展,更易引发慢性疾病,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目前,添加糖的摄入日益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很多国家和地区均已将“降糖”提升到国家强制管控层面。全球政策的引导加速了减糖食品产业的发展和新产品的上市,低糖、代糖食品正在成为新的趋势。
 
近期以阿斯巴甜和赤藓糖醇为代表的人工甜味剂和功能糖醇遭受学术争议,虽然有知名学者在线辟谣,但依然引起消费者信任危机,在此期间罗汉果甜苷是否有望走进新消费领域跻身主流代糖原料领域?
 
01、关于罗汉果甜苷
 
根据《GB 1886.7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罗汉果甜苷》的定义:罗汉果甜苷是以罗汉果[Siraitiagrosvenorii(Swingle)C.Jeffrey]为原料,经水煮提取、浓缩、干燥等工艺精制而成的食品添加剂,其结构式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728090805
 
罗汉果甜苷(Mogroside)是三萜甙类化合物,主要来源于广西特产经济植物罗汉果,甜度为蔗糖甜度的300倍左右。罗汉果甜苷无热量、甜味纯正、无异味、回味感强、热稳定性好,可作为食品、菜肴的甜味剂,是糖尿病人的理想的糖替代品。
 
罗汉果甜苷的特性:
 
1)成分天然罗汉果甜苷是经过罗汉果提取精制而成,罗汉果在2002年被列为药食同源物品名单,据药典记载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功能。
 
2)口感良好
 
罗汉果甜苷具有近似蔗糖的甜味,无后苦味,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其他甜味剂复配提升甜味饱和度和愉悦感。
 
3)稳定性好
 
罗汉果甜苷结构稳定,耐高温和酸碱,长时间在120℃空气中加热仍不被破坏,在PH2.0-10.0范围内稳定。适用于多种工艺条件产品加工需求,如茶饮、咖啡、发酵乳、烘焙等。
 
02、罗汉果甜苷的国内外法规
 
罗汉果甜苷是新型甜味剂,各国均设有产品准入政策,以中美欧为例,相关政策如下:
 
1.中国政策
 
1)根据《GB 1886.7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罗汉果甜苷》的规定了罗汉果甜苷的产品质量要求。
 
2)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将罗汉果甜苷列入可在部分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3)根据《桂林市植物提取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桂植提〔2019〕01号),现批准《罗汉果甜苷绿色生产工艺技术方法》为本协会团体标准,标准编号为T/ZWTQ-001-2019。本标准于2019年8月20日发布,自2019年9月20日实施。
 
2.美国FDA
 
1)罗汉果提取物可作为调味剂或佐料直接用于食品(21 CFR)
 
2)罗汉果提取物被列为一般公认安全物质(GRAS认证)
 
表 1 GRAS申请情况
微信截图_20230728093229

03、罗汉果甜苷的市场趋势
 
在天然代糖这个赛道中,罗汉果相较于其他代糖产品来说有一定的资源和技术壁垒。
 
从上游来看,罗汉果只适合在湖南、广西、江西、贵州等部分地区种植,受原料种植面积和气候的限制,种植区域局限,难以短期内规模化扩张。
 
根据嘉肯咨询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罗汉果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罗汉果产量14.4亿个,罗汉果苷有效产能约为1100吨。过去十年,产能年均增速为15%,领先企业的年产能合计150-300吨之间。国内主要生产企业有:华诚生物、莱茵生物、吉福思和绿蔓生物等。
 
华诚生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专业生产罗汉果提取物的国内公司,其产品规格主要涵盖V20%、V25%、V40%、V50%、V55%和V90%,其中罗汉果甜苷V50%总产能达450吨/年。
 
吉福思是全球率先发明甜苷含量40%以上的罗汉果提取物的公司,目前罗汉果提取物的年产能为200吨以上,产品获得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的准入许可,市场份额占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一半。
 
莱茵生物目前年产能为250吨/年,2022年年报中指出,在工艺优化方面,公司实施完成罗汉果提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额 2,500 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罗汉果大单品产能,优化提取效率与利润空间。
 
绿蔓生物目前产能为150吨/年,产品规格主要涵盖V20%、V25%、V30%、V40%、V50%、V55%、V60%和V65%,目前已获得罗汉果甜苷V60%国家发明专利。
 
从罗汉果产业来看,虽然罗汉果大多在中国分布,但最早是由日本的科学家研究,之后在美国开始规模化应用,目前罗汉果甜苷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外,特别是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地区,国内的发展有一定的滞后性。
 
根据中国公开资料,全球甜味剂市场产量目前约16.24万吨,中国甜味剂产量约12.14万吨。中国甜味剂产量占全球甜味剂产量的75%,是最大的甜味剂生产国。罗汉果甜苷做为纯天然植物提取的甜味剂,目前的年产量仅有1500吨,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04、罗汉果系列产品的应用及案例展示
 
据华诚生物统计,全球市场中已经有8000多种产品使用到罗汉果甜苷,比如蛋白粉、餐桌糖、饮料、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等等,基本上所有使用蔗糖的地方都可以用罗汉果对应的减糖配方来代替使用。
 
在国内市场,也有一些头部企业使用罗汉果甜苷代替蔗糖,比如中粮糖业、太古糖业、盼盼、汇源、加多宝、妙可蓝多等,此外还有奈雪的茶、柠季等新式茶饮品牌也都有应用。
 
奈雪的茶
 
奈雪表示,借助长期积累的品牌势能、研发实力、供应链和生产技术等优势,奈雪率先在业内进行代糖升级,采用0糖的天然“罗汉果糖”提升口感和健康度,更精准地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茶饮的健康需求。
 
青提香乌龙茶配料表:水、脱色脱酸浓缩苹果汁、白葡萄浓缩汁(添加量≥30g/L)、赤藓糖醇、白芽奇兰(乌龙茶,添加量≥4g/L)、罗汉果浓缩汁(添加量≥1.5g/L)、维生素C、D-异抗坏血酸钠、柠檬酸、柠檬酸钠、食用香精。
 
元气森林
 
元气森林纤茶系列没有延用气泡水系列使用的热门代糖赤藓糖醇,而是尝试更多的天然代糖。去年推出的「青柑陈皮」、「金银花罗汉果」都添加了罗汉果,自然回甘。
 
金银花罗汉果茶配料表:水、罗汉果、金银花、枇杷叶、蒲公英、薄荷、浓缩梨汁、碳酸氢钠、麦芽糊精、食用香精
 
卡夫亨氏
 
卡夫亨氏更新Capri Sun配方,糖分平均降低40% 通过使用罗汉果浓缩物将其该果汁饮料中的糖分平均降低了 40%,每份含有 8 克糖(其中包括 5 克添加糖),此前未更新配方的Capri Sun添加了11克糖。
 
华诚生物与澳优
 
罗汉果原料企业也在积极推进罗汉果在食品中的应用。华诚生物与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合作,推出新一代功效喉糖“Nutrition Care 益质爽润喉糖”。该润喉糖中添加了罗汉果甜苷,在产生甜味的同时发挥镇咳、祛痰、清热润肺的作用。
 
NC益质爽润喉糖配料表:异麦芽酮糖醇(添加量97%)、唾液联合乳杆菌HKT AP-32(非活菌性)(添加量0.5%)、副干酪乳酪杆菌HKT ET-66(非活菌性)(添加量0.5%)、益生菌发酵粉(PEO301)(唾液联合乳杆菌AP-32、副干酪乳酪杆菌 ET-66、植物乳植杆菌LPL28、大豆分离蛋白、葡萄糖)(添加量0.5%)、罗汉果甜苷、维生素C、食用香精、薄荷脑
 
Love Grown
 
Love Grown食品公司推出了一款生酮友好型格兰诺拉麦片,以枫糖浆和罗汉果作为甜味剂,该产品每1/3杯含有150至160大卡、5g蛋白质和4至6克碳水化合物。
 
05、分析展望
 
大品牌的入局,让罗汉果这一天然代糖被消费者所熟知,以目前复配糖的应用领域来看,在食品领域以天然高倍甜味剂与天然低倍甜味剂混合使用的场景越来越多,比如,罗汉果与甜叶菊进行良好的协同能够调和口感,也能提高性价比;在与赤藓糖醇等功能性糖醇复配时,能够很好的改善质构,使甜感与蔗糖更加相似;此外,在与菊粉等膳食纤维复配时能够保护口腔、改善口感,符合时下清洁标签的趋势。
 
当赤藓糖醇遭遇“危机”,阿洛酮糖受法规限制,或者现在正是罗汉果的发力时刻,但相信随着国内对罗汉果甜苷的进一步研究,代糖需求的更迭,罗汉果甜苷其优异的属性未来或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期待有一天,罗汉果可以真正从国外“香”到国内。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品研发创新服务中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