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了一盘醋溜土豆结果细菌中毒引起急性肠胃炎?!这样的土豆千万不能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6
核心提示:肖女士一家人在吃完晚饭后出现胃部剧烈不适的情况,被确诊为细菌中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原来肖女士用发了芽的土豆炒了一盘醋溜土豆,并在放置了一晚之后翻炒食用。而出现细菌中毒的原因是因为土豆丝里面含有龙葵素,加重隔夜菜产生霉变,而龙葵素的来源就是发芽的土豆。
   肖女士一家人在吃完晚饭后出现胃部剧烈不适的情况,被确诊为细菌中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原来肖女士用发了芽的土豆炒了一盘醋溜土豆,并在放置了一晚之后翻炒食用。而出现细菌中毒的原因是因为土豆丝里面含有龙葵素,加重隔夜菜产生霉变,而龙葵素的来源就是发芽的土豆。
 
  发芽的土豆究竟应该完全扔掉
 
  还是切掉一部分可以继续吃?
 
  一个实验
 
  小圈来到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中心,对一颗已经发芽的土豆做了检测,将发芽土豆的芽、与芽接触的皮以及在距离土豆片0.5厘米以内、0.5~1厘米、1~1.5厘米,1.5~2厘米处分别取样,对6个样本中的α-茄碱含量进行检测。
 
  α-茄碱是龙葵素的一种,通过检测α-茄碱的含量可以了解土豆样本的毒素情况。经检测发现土豆发芽处及发芽表皮α-茄碱含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而且距离发芽土豆皮0.5厘米以内的α-茄碱含量接近危险值,所以食用这一部分的土豆也有安全隐患。而距离土豆皮1.5厘米以外的部分基本不含α-茄碱。
 
  因此为确保安全,大家在切除土豆芽的同时,至少切掉1.5厘米厚度的土豆,确保不含有有毒物质。
 
  庞万福
 
  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发芽的作物里毒素最强的就是马铃薯,马铃薯发芽以后,龙葵素含量就增高了。吃了后轻则造成肠胃不适、呕吐,重则导致死亡。所以马铃薯发芽,包括芽眼部分都是不能吃的。
 
  如何保存避免土豆发芽?
 
  1 不能见光,应保存在黑暗处。
 
  2 温度最好控制在2摄氏度~4摄氏度。
 
  3 保持一定湿度:放在冰箱或者盖湿毛巾。
 
  专家提醒
 
  除了土豆,常见的红薯、山药、芋头长芽也最好去掉不要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