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专家说是真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6
核心提示:难倒真的和混吃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有关系?
   近日家住长春的王先生就在服用了两种药物以后出现了不适反应。当天王先生觉得自己浑身无力、腹泻,王先生推断自己肯定是中毒了,于是找出家中常备的藿香正气水喝了两支,可是仍然没有好转。王先生觉得自己可能有点发烧,就顺便把药盒里的头孢也拿出来吃了两粒,本想双管齐下,自己的病会好一些。结果10分钟之后,王先生开始恶心呕吐,随后便晕倒不省人事,辛亏王先生的家人及时发现把他送到医院,经过检查诊断王先生是乙醛中毒。
 
  王先生体内为什么会出现乙醛呢?
 
  难倒真的和混吃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有关系?
 
 
  袁海龙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主任药师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抗生素同吃
 
  会有中毒风险的说法是真的!
 
  因为大家吃头孢的时候往往都会有感染症状,同时藿香正气水也是治疗感冒中暑的良药,所以两种药物合用的几率非常之大。
 
  两种药物合用以后轻者往往也会有一些头痛,头晕,出汗等等一些症状;
 
  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更严重的甚至有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在医学上,我们叫双硫仑样反应。
 
  那是不是所有的头孢类药物都不能和藿香正气水一同服用呢?
 
  桑儿
 
  袁海龙
 
  也不是这样的。有些药物头孢类的,并不含有甲基四氮唑的这个基团,比如说头孢克肟它就不会产生双硫仑样的反应。
 
  那么这两种药物之间应该间隔多久服用才是安全的呢?
 
  少年
 
  袁海龙
 
  一定要间隔上一段时间,最好间隔两天以上再服用,我们的药物基本在体内已经代谢完毕了就不会再发生药物的相互作用。
 
  专家提醒
 
  中毒症状的轻重往往和乙醇的摄入量有关。按照说明书使用,藿香正气水一次只喝10毫升,所含有的酒精成分并不高。所以对于正常人来讲,如果误服也不必过度恐慌。轻微的不适反应,身体可以进行自我恢复,但是如果酒精摄取的量很大,比如近两天有过饮酒情况,或吃过含有酒精量较高的食物,身体出现不适后,还需尽快就医。
 
  同时在选择药品时,也可以选择藿香正气滴丸或者胶囊这类不含酒精的药物进行代替。
 
  还有一些药物,如十滴水,风湿液等也都含有乙醇成分,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
 
  而像甲硝唑、替硝唑等药物与酒精同服也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