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霜降|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3
核心提示:霜降节气到来,意味着天气逐渐变冷,初霜出现,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霜降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霜降节气到来,意味着天气逐渐变冷,初霜出现,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霜降如何养生
 
  1
 
  滋阴润肺宜“平补”
 
  霜降后调养可食用南瓜、板栗、柿子、莲藕、山药、白萝卜等食物。此外,秋燥偏盛,人体肺阴易受损,适合用汤水滋养。煲汤时可适当加入杏仁、川贝、白果等,用以宣降肺气,或加入沙参、石斛、麦冬、玉竹、百合等,既能滋阴润肺,还可根据体质情况灵活化解秋燥。
 
  2
 
  调养脾胃是关键
 
  进补前一定要调理好脾胃,只有脾胃的消化和运化功能足够强,进补的好东西才能真正为人体吸收和利用,否则“虚不受补”,甚至还会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中医认为,健脾最好的是山药,还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芡实,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功效的栗子,都是此时节的进补佳品。另外,薏米、红枣、核桃仁、扁豆、黑豆、牛肉、兔肉等性温而不燥的食物也宜常食。其次,调配一些适宜的茶饮对于调养脾胃、疏肝养阴也十分有益。
 
  3
 
  “霜降三防”要做好
 
  ① 防秋燥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为防止秋燥,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汁多的食物,如梨、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各类水果,蔬菜可多食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及各种豆类制品等。
 
  ② 防秋郁
 
  首先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心情不好,该做什么还是得做什么;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③ 防秋寒
 
  霜降节气,气温骤降,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同时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这个时间节点后不再适合“秋冻”,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尤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睡觉时一定盖好被子,特别是保证腹部、头部不要受寒。注意!年轻人也要穿秋裤了!
 
  4
 
  起居环境注意室内养生
 
  1?? 适宜温度。千万不能太热了,本来我们就干燥,越热湿气越蒸发,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很大,也容易感冒。
 
  2?? 适宜湿度。在干燥情况下病毒细菌更容易繁殖,所以要保持保湿或者加湿器,用一盆水搁在卧室,还有用湿拖把拖一拖。
 
  3?? 加强通风,早晚要开窗通风15分钟。
 
  4?? 屋内可以适当搁一些花草,湿润一下空气,但是晚上不要搁在卧室里。
 
  霜降吃什么
 
  1
 
  柿子
 
  霜降前后是柿子的最佳食用期,此时柿子个大、皮薄、汁甜,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很好的食疗价值。
 
  富含果胶,能润肠通便,有助缓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还可辅助降血压、软化血管,还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在预防心脏血管硬化上的作用,被称为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
 
  提醒:柿子含鞣酸,易与铁结合,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贫血患者应少吃;鞣酸还会加重胃部不适,患慢性胃炎的人不宜吃;柿子含糖量比一般水果高1~2倍,糖尿病人也少吃;普通人每天吃中等大小柿子一个即可。
 
  2
 
  栗子
 
  功效:
 
  性温味甘,能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
 
  熟吃栗子还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
 
  推荐:红薯板栗粥
 
  材料:
 
  红薯80克,板栗10颗,糯米50克,小米25克。
 
  做法:
 
  糯米,小米用清水洗净浸泡15分钟,红薯、板栗去皮切小块,清水浸泡备用;
 
  砂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烧开,加入糯米和小米,小火煮15分钟;
 
  倒入板栗,继续煮10分钟,倒入红薯,熬至红薯板栗熟透即可。
 
  3
 
  花生
 
  功效:
 
  花生素有“长生果”的美誉,能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
 
  推荐:香菇花生黑豆汤
 
  原料:
 
  香菇10克,花生50克,黑豆50克,红枣6克,瘦肉150克,姜3片,盐,水适量。
 
  做法:
 
  香菇泡软去蒂,瘦肉洗净切块,放进沸水煮5分钟后沥水备用;
 
  锅里烧开水,放进猪肉、香菇、花生、黑豆、红枣和姜,熬煮10分钟。
 
  转为小火煲1.5~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4
 
  山药
 
  功效:
 
  补脾养胃,是很好的健脾食材,吃法很多,用作秋补以煮粥为佳。
 
  推荐:山药红枣粥
 
  特别适合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的人。
 
  原料:
 
  鲜山药60克,大枣30克,梗米50克。
 
  做法:
 
  1. 鲜山药切成颗粒,大枣、梗米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稀粥即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