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莲子可以养心安神 但有5类人不适合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核心提示:莲子营养素种类丰富,属于一种非常健康的食品,常吃对于身体有益处,而且莲子中的棉子糖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滋补品,特别适合久病、产后或老年人。莲子除作为珍贵的滋补食品之......

莲子营养素种类丰富,属于一种非常健康的食品,常吃对于身体有益处,而且莲子中的棉子糖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滋补品,特别适合久病、产后或老年人。莲子除作为珍贵的滋补食品之外,还是一副妙药。那么,吃莲子有哪些好处?什么人不适合吃莲子呢?



吃莲子的好处


止遗涩精


莲子中的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的梦多、移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作用。


预防老年痴呆


莲子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荷叶碱等物质,能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促进新陈代谢、维持大脑神经活动防止大脑衰老。中老年朋友和脑力劳动者一定要多吃莲子,能有效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预防老年性痴呆。



养心安神


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莲子中央绿色的芯,称莲子芯,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有清热泻火之功能,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


降血压


莲子所含的非结晶形生物碱N-9还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由于莲子善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还能保证气血通畅。此外,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还能预防鼻咽癌,防癌、营养又保健。


消肿利尿


莲子的钾元素含量也是位居所有动植物的前列,丰富的钾元素不但对维持肌肉的兴奋性、平衡心跳规律和促进各种代谢有重要的作用,而且莲子还有利尿作用,对心悸、失眠等症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什么人不适合吃莲子


1、脾虚胃寒


莲子是寒性食物,无毒,可以清火气,降体温,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莲子。


2、消化不良


莲子营养丰富,香美可口,但是不易消化,所以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食用莲子,以免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3、大便干燥


莲子虽是寒性食物,但是同时又不宜消化,大便干燥的人吃多了莲子会加重状况,所以不宜多吃莲子。


4、感冒患者


莲子的有效成分会加重感冒的症状,所以感冒的人不宜吃莲子。


5、体寒的人


体质虚寒,脾胃寒冷的人不宜大量吃莲子,更不适宜喝莲子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