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ETH:吃这种降脂药,或反致糖尿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6
核心提示:褐色脂肪——我们身体里不但有白色脂肪组织,还有褐色脂肪组织。褐色脂肪组织有助于将糖和脂肪转化为热量,它帮助我们在冬天更好地调节体温,也更不容易肥胖和患上糖尿病。
   先介绍本文中的两位“主人公”。
 
  褐色脂肪——我们身体里不但有白色脂肪组织,还有褐色脂肪组织。褐色脂肪组织有助于将糖和脂肪转化为热量,它帮助我们在冬天更好地调节体温,也更不容易肥胖和患上糖尿病。
 
  他汀类药物——一种常见的降血脂药物。
 
  下面进入正题。
 
  一项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 ETH ) 新研究称,他汀类药物会减少帮助我们抵抗糖尿病的褐色脂肪,不仅如此,它还会阻止白色脂肪褐化。
 
  该研究近日已发表在《Cell metabolism》。
 
  众所周知,他汀类药物因其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被作为降低心脏病风险全世界最广泛使用的处方药之一。
 
  ETH转化营养生物学教授Christian Wolfrum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研究褐色脂肪组织,近日他们发现,他汀类药物会减少褐色脂肪组织的形成。
 
  该研究团队一直关注“有害”的白色脂肪细胞 ( 形成了皮下脂肪 ) 如何转变为“有益”的褐色脂肪细胞。
 
  在完成细胞培养实验之后,他们发现负责产生胆固醇的生化途径在这种转化中起着重要作用。
 
  而且调节这种转化作用的关键分子是代谢物香叶酰焦磷酸盐 ( geranylgeranyl pyrophosphate ) 。
 
  早期的研究表明,胆固醇生化途径也是他汀类药物功能的核心,其作用之一是降低geranylgeranyl pyrophosphate的产生。这也是研究人员想要知道他汀类药物是否会影响褐色脂肪组织形成的原因。
 
  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和人体研究证实,他汀类药确实会影响褐色脂肪组织形成。
 
  他们在苏黎世大学医院对8500名患者进行了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研究。这使他们能够确定患者是否拥有褐色脂肪组织,及其是否在服用他汀类药物。
 
  对扫描结果的评估显示,在没有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中,有6%的人拥有褐色脂肪组织,但是对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来说,这种脂肪组织只存在于刚刚超过1%的患者体内。
 
  研究人员接着对巴塞尔和苏黎世大学医院的16名患者进行了另一项临床研究,以证明他汀类药物可降低褐色脂肪组织的活性。
 
  尽管该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具有这种副作用,但是Wolfrum警告称不要为此贬低这种药物的正面疗效。
 
  “我们还必须考虑他汀类药物作为一种预防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的方法。它已拯救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而且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患者开具这种处方药。”他说。
 
  然而,在其他研究中发现过他汀类药物还具有另外一种负面影响:如果剂量过高,它们会轻微地增加服用者患糖尿病的风险。
 
  “减少褐色脂肪组织和糖尿病风险轻微上升这两种作用很可能是相关的。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Wolfrum说。
 
  但Wolfrum强调说,即使建立了这样的关联,我们也没理由将他汀类药物妖魔化。
 
  相反,我们应该更迫切地进一步研究这种作用背后的机制,发现哪些患者会受到影响,我们就能为其采取个性化的疗法,并向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推荐他汀类药物,同时向小部分患者提供替代疗法。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