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关于二月二吃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6
核心提示:二月二吃什么?各地差异比较大,吃什么的都有,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二月二的吃食。
  二月二吃什么?各地差异比较大,吃什么的都有,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二月二的吃食。
 
  一、猪头肉
 
  为什么在“二月二”要吃猪头肉呢﹖古代猪头是祭奠祖先,供奉上天的供品。北方人在“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家家户户煮猪头,是因为初一、十五都过完啦,“二月二”是春节中最后一个节日。一般农户人家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腊月23日过小年时杀猪宰羊,正月一过,腊月杀的猪肉基本上吃光了,最后剩下一个猪头,就只能留在二月二吃了。
 
  二、炒豆子
 
  河北、山东一带借爆炒黄豆时的响声驱虫除害。提前几天用佐料把黄豆泡好,晾干,这天炒好,相遇时相互交换吃。也有用糖炒制的,但主料是黄豆。
 
  三、焖子
 
  天津人与全国人民不同,吃焖子,天津焖子也属于凉粉类食品,但讲究用极细的绿豆淀粉,煎好后趁热浇上麻酱、蒜泥、醋、酱油、辣椒油等作料,清香爽口,回味绵长。天津人是把焖子与神龙联系一起。看待龙,天津人有着批判的眼光,心目中有“勤龙”和“懒龙”之分。在民间“煎焖子”又叫“煎龙鳞”,因为银白色的焖子切成扁块状,排在一起很像龙的鳞片。每片“龙鳞”的两面都被煎出黄痂儿来,以表示对“懒龙”的惩罚,督促它尽力治水,好带来丰收。
 
  四、春饼
 
  北京一带,这天多食用春饼,叫做“吃龙鳞”,比较讲究的还在食用时搭配“合菜”。合菜是将瘦肉丝与菠菜、豆芽菜、蒜黄等菜蔬合炒而成,吃时将春饼一分为二,抹上甜面酱,配上大葱,再夹上合菜,卷成筒状而食。
 
  今年的二月二有什么不同?
 
  今年的二月二是3月8日,”妇女节“和龙抬头出现在同一天是比较罕见的,本世纪100年中,“三八妇女节”和“二月二龙抬头”出现在同一天的年份共有3次,分别是2019年、2065年和2084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